安全管理网

产生爆破火焰原因与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8日

1.爆破火焰产生的原因分析

(1)爆破作业时,使用受潮变质炸药,造成炸药爆炸反应不完全,出现爆破火焰或爆燃。

(2)放炮时,炮眼封泥不足、不严,未装炮泥或使用煤粉、装药纸等可燃材料做炮眼封泥,导致爆破火焰从炮眼口喷出。

(3)违反《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井下放糊炮明火放炮产生爆破火焰。

(4)在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自由面放炮时,最小抵抗线不够造成爆破火焰,从自由面喷

(5)分段放炮的采煤工作面,不按分次打眼分次装药、分次放炮的要求操作,而是一次打眼一次装药,分次放炮。当第一次入炮后,将邻近炮眼压实或造成邻近炮眼附近煤层产生裂隙,致使再次放炮时,爆破火焰从裂隙中逸出。

(6)装药时,使用垫药,造成垫、盖药爆炸反应不完全产生爆破火焰。

(7)在有瓦斯、煤尘爆炸煤层中,放炮时不使用煤矿许用炸药和煤矿许用电雷管,以致产生爆破火焰。

2.预防爆破火焰造成重大事故的措施

爆破火焰可以引起火灾,可以造成矿井瓦斯、煤尘爆炸,为防止爆破火焰造成的危害,爆破时应采用如下措施:

(1)并下采掘工作面进行爆破作业时,严禁使用受潮变质炸药,对硬化的硝酸铵类炸药使用前应用手揉松,使其不成块,用手不能揉松的硝酸铵类炸药不得使用井必须交回爆破材料库。

(2)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使用水炮泥并用炮泥封足封严炮眼,严禁用可燃物质做炮眼封泥。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应给予严肃处理。

(3)加强对班(组)长、放炮人员的教育。任何情况下在井下不允许放糊炮和明火放炮。

(4)按爆破图表要求合理布置炮眼,在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自由面放炮时,煤层中最小抵抗线不得小于0.5m。在大块岩石上放炮最小抵抗线不得小于0.3m,最小抵抗线不够时,严禁放炮。

(5)对长壁炮采工作面放炮时,应严格按分次放炮规定执行,严禁一次全断面打眼,全断面装药,分次放炮的做法。

(6)在有瓦斯、煤尘爆炸危险的煤(岩)层中放炮时,必须使用煤矿许用炸药和煤矿许用电雷管。

(7)炮眼装药时严禁使用垫药和盖药,防止垫盖药爆炸反应不完全生成爆破火焰,引起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