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确保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0日

安全是煤矿的“天”字号大事,是煤矿永恒的主题,是矿井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好矿井的安全管理工作,就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积极性,不断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从根本上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一、思想务实,推进“三个转变”,从思想上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抓安全管理工作,思想教育是基础。必须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员工中强化“安全来自警惕,事故源于麻痹”的安全观,“严管是爱,放任是害”的管理观,“抓好安全是功臣,出了事故是罪人”的责任观。在实施安全教育的过程中,及时把员工的思想情况摸真、摸全、摸透,教育员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清晰的认识,从思想上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1.由“重生产、轻安全”向“安全第一、生产第二”转变。要求员工坚决摒弃“效益第一、金钱至上”的错误观念,坚决扭转“煤矿不发生事故是不可能的”错误认识,真正处理好生产与安全的关系,始终做到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不安全不生产,以此增强员工的责任心,促进作风转变,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2.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通过以人为本的安全思想教育,增强员工自动自发保安全的主观能动性,真正让“生命至高无上”、“搞好安全就是保障生命健康”的理念深深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实现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切实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3.由“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的转变。坚决摒弃落后的“凭经验抓安全”的落后办法,全面执行安全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积极倡导“安全核心在人,关键在管理”的理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与层次,实现矿井由“保障生命”到“维护健康”的飞跃,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二、管理细实,突出“四个重点”,从管理上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抓安全管理工作,管理细实是关键。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思想观念,坚持“安全责任入心、安全理念入脑、安全管理入手、安全监督入眼”的理念,突出重点,全方位加强安全管理,夯实矿井安全基础,从管理上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全面开展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监督检查“红黄牌”制度和安全专项检查制度,最大限度消除现场安全隐患。三是积极开展业务素质全面培训,规范员工安全文明行为,提高员工自主保安意识,让员工自觉遵守公司及本区队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做安全生产的模范、遵章守纪的模范、文明生产的模范。

三、措施落实,实现“一个目标”,从行动上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抓安全管理工作,措施落实是保障。安全管理工作要坚持抓实动真,要全面贯彻落实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公司指示精神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想实法、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一目标,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把安全工作摆到“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影响一切”的位置,在实际工作中,要把“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把现场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办快、办好,把安全管理的各项具体事项办彻底、办到位,真正做到把事情办实,将实事办好,真正把安全工作的相关措施落实到现实工作的每个环节,确保实现本质安全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和矿井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