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如何做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4日

煤矿生产是一种经常受到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自然灾害的特殊行业,这就决定了煤矿的安全生产比其它行业更为迫切和重要。要搞好煤矿的安全生产,就必须搞好煤矿安全技术培训。  
      一、要充分认识煤矿安全技术培训的重要性
      要搞好职工培训工作,首先领导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培训,要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把安全培训当成一件大事、要事来抓。有的基层单位领导思想上对培训不够重视,以工作忙、离不开为由不愿让队里的骨干参加培训,煤矿企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安全生产难度较大,要搞好煤矿安全生产,各级领导应该充分认识到安全技术培训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培训部门,制定好培训计划,认真组织职工参加培训,逐步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实现煤矿安全生产。  
      二、明确安全技术培训的目的和要求
       强化安全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减少伤亡事故,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和当务之急。煤矿职工必须接受安全技术培训,掌握煤矿各类事故的发生规律、预防措施和处理方法以及避灾自救等知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技术操作水平,增加防灾、抗灾、自主保安能力,从而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
      三、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培训效果
        安全技术培训的学员都是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文化程度相差较大,参加工作的时间长短不一样,工作经验差别也较大,这些差异给培训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此,针对学员的不同特点,要想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必须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安全技术培训的种类很多,如班组长培训、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培训、一般工种安全资格证培训、新工人岗前培训等,在确定教学方法时,应根据他们不同的素质和特点,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采用案例教学法配合多媒体电化教学,通过播放事故案例,组织学员围绕案例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从中找出教训和总结经验,防止此类事故发生在自己身边,使学员对事故认识更直观、更深刻。
        对于班组长培训以及其他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资格证的培训,教师可以结合事故案例,让学员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使他们更深刻地了解煤矿生产的特殊性以及井下作业环境的特点,清楚地知道在煤矿井下什么是危险的,什么是安全的,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等等。通过培训使他们能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干标准活、干放心活”的意识,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实际操作技能。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安全技术培训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业务水平的高低,建立一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是搞好安全技术培训的前提。随着煤矿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新技术、新装备广泛被采用,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做为教师不仅要熟练掌握教材内容,还要参阅大量有关的参考资料,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知识素养,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得心应手,同时还应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讲授专业课的教师还应该经常深入生产现场,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新设备及现场安全现状和存在问题,并将其充实到教学中去,提高教学质量。教师间也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坚持听、评课制度,在听课的过程中,认真总结他人的长处,提出建议与意见,共同提高。  
   五、严把培训考核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考核不仅能够检验培训效果,同时也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以我们一定要严把培训考核关。培训结束后要进行闭卷考试,决不能走过场,要克服形式主义,做到不合格的坚决不办证。一定要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不持证、不上岗”的原则,对于无证上岗的人员,追究其所在单位领导的责任。
        综上所述,要想搞好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就必须充分认识到煤矿安全技术培训的重要性、明确其目的和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培训效果。只有搞好安全技术培训,才能确保安全生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安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