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搞好一通三防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为进一步加强“一通三防”工作的安全管理,深入推进安全升级管理有效防止“一通三防”经常要同瓦斯、煤尘、水、火等自然灾害作斗争。为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取得安全生产的主动权,就要积极做好井下的通风安全管理工作,保证每位员工生命安全,高度重视和坚定不移抓好“一通三防”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具体体现。抓好“一通三防”工作是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的保证,根据公司2014年8月15日早调度会安排,搞好“一通三防”工作,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牢固树立长期奋斗思想,和目标,坚定不移地抓好“一通三防”工作。随着安全管理力度的加大,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一通三防”事故率有所下降,但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煤矿安全形势仍然严重,在煤矿的伤亡事故中,瓦斯事故屈居榜首。瓦斯事故仍然是安全生产最大的威胁,一通三防依然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艰巨的工作。 “一通三防”工作任重而道远,责任重大,万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必须保持不骄不躁、牢固树立长期奋斗目标,克服厌战情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抓好“一通三防”工作。
   二、认真落实瓦斯治理的“十二方针”,推进“一通三防”工作。
“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十二字方针,对我们瓦斯治理工作很有针对性和指导作用,防止瓦斯事故发生始终是煤矿生产的关键环节,必须严格执行这一方针。
1、严格以风定产,坚决杜绝微风作业和无风作业。加强通风系统的合理配置,保证矿井通风畅通风量充足。
2、强压现场瓦斯管理工作,严格瓦斯管理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要加强瓦斯异常涌出等重点区域的管理。充分利用好瓦斯综合治理技术,坚决杜绝瓦斯超限作业。
3、加强对监测监控装备的维护和使用,充分利用现代装备,监测监控好瓦斯,为安全提供准确的信息。
三、加大“一通三防”的投入,夯实安全基础工作。
保证“一通三防”的资金投入是搞好“一通三防”的物质基础。始终把“一通三防”放到一切工作的首位,“一通三防”资金投入不能少,更不能挪用,必须专款专用,资金投入到位是夯实安全基础工作的首要保证。其次,从通风核定和预算入手,对不合理通风系统进行改造;对通风设施的构筑要严格标准施工,该密闭的巷道必须密闭,必须保证施工质量,不得跑风漏风;对瓦斯涌出异常的区域要跟踪监测,对矿井监测系统不断进行更新、补充改造,保证监测的稳定可靠。
四、造就一支过硬的通风专业队伍,提高“一通三防”管理水平。提高“一通三防”管理水平,关键是要有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作风踏实的专业队伍,通风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决定了这支队伍要具有敢于坚持原则,善于科学管理的综合素质,能够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深入危险区域排查隐患,合理解决“一通三防”棘手问题。
因此在“一通三防”队伍建设上必须做到以下两方面。
1、培养一批刻苦学习、求真务实、严肃认真有扎实工作作风的专业队伍。
2、选拔一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廉洁自律、勇于吃苦的人才,使他们做好“一通三防”工作的带头雁,为公司安全保驾护航。
五、严格落实“一通三防”责任制,强化现场管理。
抓好“一通三防”工作严格责任制是基础,强化现场管理是关键。修订完善“一通三防”管理制度,明确全员“一通三防”管理职责和义务,理顺各职能部门的职能关系,强化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通过责任制规范人的行为,为消除隐患,营造安全氛围,提供制度保障。
   首先从矿领导责任制抓起,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逐级负责,使广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井下现场,深入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重点地点,盯住突出问题,强化现场管理。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使“一通三防”各项制度在现场得到落实。
其次,树立全员管理思想,明确“一通三防”的地位和作用。通风专业队对完善通风系统,实施瓦斯监测,加强火区管理,搞好防尘负有直接工作责任,各专业领导对“一通三防”工作负有技术指导监督检查隐患排查的业务保安责任,其它各工作岗位根据责任制的要求承担“一通三防”安全责任。
    六、明确“一通三防”无小事,微风作业就是事故。
微风作业就是事故,是正确接受事故教训,彻底杜绝瓦斯事故的需要。当作业场所因通风设施损坏或设施构筑不及时等其它原因出现微风时,工人们就不会坐等瓦斯员确认瓦斯超限后再撤人,而是主动撤出微风区域及时向管理部门反馈信息,从而使隐患得以及时消除。用微风就是事故的观点教育职工,便于职工更直观地看到“一通三防”中瓦斯治理的本质,知道防治瓦斯不是小事,深刻认识到防治瓦斯从你、从我、从大家做起,以安全这条红线,自觉地爱护通风设施,自觉地反馈通风系统方面的信息,形成瓦斯管理全员参与的局面。
    七、同心协力齐抓共管促进“一通三防”工作的发展。
“一通三防”工作是安全中的重中之重,“一通三防”搞的好与坏,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关系到矿井的安危,关系到公司的长远发展。因此必须发挥企业各部门的作业,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协调配合,推动“一通三防”工作的发展。技术部门应从巷道设计上把关,保证通风系统的合理;机电部门要从加强机电设备管理入手,严把设备的进货关,验收关,严禁不合格设备入井。提高“一通三防”装备水平;安监部门要把“一通三防”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对高瓦斯区域要盯在现场加强监察,加强对“一通三防”隐患的排查和事故责任的处罚;工会要发挥好安全监督岗作用;教育、宣传部门要做好“一通三防”知识的教育和宣传工作,形成全方位参与到瓦斯治理之中,通过大家团结一致,协作配合的共同努力,推动公司安全状况的稳定发展。
“三人联锁”放炮:
是指放炮前,放炮员将警戒牌交给班组长,由班组长派人警戒,下达放炮命令,并检查顶板与支架情况,将自己携带的放炮命令牌交给瓦斯检查员,瓦斯检查员经检查瓦斯、煤尘合格后,将自己携带的放炮牌交给放炮员,放炮员发出放炮口哨进行放炮,放炮后三牌各归原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