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班队长培训的做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30日

 2007年以来,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将班队长纳入管理人员系列,高度重视班队长的培养、培训,对班队长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从2009年起,井下班队长岗位资格培(复)训,由煤矿四级培训机构实施,朔里矿在班队长培训中不降低培训标准,不使培训弱化,为提高井下班队长的技术素质和管理水平,确保班组安全生产,实现班组保区队,区队保全矿的目标,对班队长培训不断地进行改进、创新,他们的做法有三个特点:办班形式多样,培训内容实用,培训管理规范。

  一、办班形式多样

  在对班队长培训需求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以月末课堂、班队长中专班为依托,广泛开展各类安全技术培训,加强班队长安全管理、创新意识、能力培养,强化执行力,提高管理水平。上半年有目的地开展了班队长资格培复训,安全轮训、技术培训,根据生产需要,及时开展适应性培训,举办新质量标准、集团公司顶板、放炮管理两个特别规定等班队长安全技术短期培训6期,培训1476人次。

  为实现班队长中专化的目标,与淮北煤炭管理干部学校联合开办了班队长中专班,近年来有97人获得中专毕业证书。

  为让班队长熟悉所管辖的生产系统,提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处理好制度约束与自主管理的关系,逐步实现由经验管理型向科学管理型、由单一业务型向全面管理型的转变,2009年全年开展班队长“月末课堂”教育活动。

  技术科负责制定月末课堂培训计划,设计培训内容,职工学校实施培训。从2月份开始到11月份结束,每月一个半天的培训。掘进和采煤单位的班队长集中到职工学校培训,机、运、通、修等井下辅助单位和地面生产单位,培训在本单位进行。

  为促进班队长创造性地学习,今年提出培训由问题向课题转变,培训部门结合实际拟定课题,供班队长参考选择,做到人人有课题,结合实际工作撰写学习心得。全矿242人报课题136个,都是生产管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班队长带着课题学习,结合工作思考研究,带动班队长整体素质的提高。

  班队长月末课堂先后聘请徐矿大学、安徽煤矿职业技术学院、集团公司消防救护大队的领导、专家来矿授课。同时选拔优秀班队长到青岛海尔和高等院校参加研讨班、培训班,开阔了班队长的视野。

  长班与短班结合,长班稳定,短班灵活。

  二、培训内容实用

  班队长专业知识培训开设的课程有:安全质量标准化、班组安全管理、本专业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现场隐患排查与处理、生产经营管理、本工种应知应会、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事故案例分析等。公共知识课程有: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化与安全道德、班队长职责定位和素质能力要求、煤矿五大灾害防治、自救互救和创伤急救、抢险避灾常识和如何当好班队长等。

  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案例教学,采取多媒体教学、现场实际操作教学、讨论式教学等相结合的模式,上下互动,注重提高班队长现场管理能力。《怎样当好班队长》、《煤矿井下班队长岗位培训系列教材》(6个专业),每个班队长人手一册。将案例教学纳入安全培训课堂,纳入考试题型。在矿开展的事故案例征集活动中,要求班队长必须撰写案例。将现场实景拍摄的《煤矿工人技术操作规程》教学光盘和《安全为天从我做起教学片》、《如何当好班队长》等制成流媒体播放格式,在矿网站发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有效促进了班队长岗位技能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在选择或编写培训教材上,扬长避短,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内容贴近生产实际,反映岗位需求,准确地体现技能标准,突出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内容全面,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企业文化等;教材形式符合高技能人才培养特点,适合岗位培训和自学提高,既有案例,又有职工在实践中创造的绝招绝技、操作窍门、工作体会、技师经验等辅助资料。

  教材是学习工具,是安全技术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安全技术培训,开发活页教材、学习讲义、编印专项教材等方法,如:组织人员编写内容涵盖37个工种、62个案例的《井下作业人员岗位应知应会问答》,班队长人手一册。不断丰富培训教材,注重以特色带动形式创新,实现了以纸质教材为基础、多媒体教材为辅助的教材体系。教材对安全技术培训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对规范培训,提高培训实际效果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培训管理规范

  (一)建立健全各项培训管理制度。

  为适应矿上严管理的要求,对各项培训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先后制定了《朔里矿教育培训奖罚暂行规定》、《三项岗位人员及五项强制性培训管理办法》、《加强班队长培训实施办法》等。在安全培训中注重制度落实,对不同的培训形式,采取具体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教考分离”。

  (二)建立了班队长培训、持证档案

  基层调整班队长,必须经组织审核、资格培训考试合格,方可任职。为加强对班队长的培训(复)训和持证上岗的管理,组织部、安监处、工资科、职工学校及用人单位都建立了班队长档案。动态掌握班队长培(复)训情况,切实把培训落到实处,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先持证、后上岗”的原则,确保班队长持证上岗。

  (三)推行“三结合一分离”培训考试法:内容上理论与实践结合、题型上思考与应用结合、形式上口试与笔试结合,制度上执行培训与考核分离。

  (四)建立安全教育培训检查考评制度,制定了优秀班队长评比办法和考评细则,从“出勤、纪律、成绩、学用结合”等方面,评比出优秀班队长,给予奖励。考核不合格的给一次补考机会,再不合格予以免职。

  对基层自办班进行督查指导,每季度进行一次试卷考试、半年全面检查,奖罚兑现。

  安全管理重在基础,班队是煤矿企业的“细胞”,班队管理是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的重中之重,煤矿的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要落实到班队和每个职工。班队长兵头将尾的特殊位置,责任重大,是煤矿安全生产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管理者,其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目标任务的实现。朔里矿高度重视班队长培训,精心打造一支懂安全、善管理、能力强、素质高、业务精、作风正的优秀班队长队伍,促进了班队长安全管理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的提高,深化了矿井“三基”建设,为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