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电缆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1、全矿井下使用的电缆全部由机电科电缆组负责领取、发放和使用跟踪管理。电缆组要认真负责电缆的领用、修补、试验、编号、建帐,并详细记录电缆的使用地点、规格、型号、长度、日期等,做到帐、卡、物、板四对口。新购进的电缆必须具有产品合格证,电缆阻燃合格证,煤安标志(MA),证、标不全,视为不合格电缆,不得入库。合格的电缆,电管队入库保存,并将证标归档保存备查。矿属各单位不准私自存放4mm2及以上的电缆。
各单位领用电缆时,必须提供供电设计,填写电缆领用单,领用单上要注明用途、使用地点及具体负荷,否则,电缆管理人员有权拒绝发放,非矿属单位领用电缆时,须经经管部审核。
2、为提高井下电缆合格率,杜绝电缆落地使用和铁丝吊挂电缆现象,电缆管理人员确定巷道内无电缆吊挂钩时有权拒发电缆。
各单位独立使用的高、低压电缆,由各使用单位按标准进行吊挂管理,涉及多家的由机电队队统一协调安排,任何单位不得无理拒绝,否则罚责任人200元,造成后果的由电缆组追查处理。
3、井下在用的电缆,敷设吊挂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具体如下:
(1)在水平巷或倾角在30°以下的井巷中电缆应用吊钩悬挂。
(2)在立井井筒或倾角在30°及其以上的井巷中,电缆应用夹子、卡箍或其他夹持装置进行敷设。夹持装置应能承受电缆重量,并不得损伤电缆。
(3)水平巷道或倾斜井巷中悬挂的电缆应有适当的驰度,并能在意外受力时自由坠落。其悬挂高度保证电缆在矿车掉道时不受撞击,在电缆坠落时不落在轨道或输送机上。
(4)电缆悬挂点间距,在水平巷道或倾斜井巷内不得超过2m,在立井井筒内不得超过6m。
(5)沿钻孔敷设的电缆必须绑紧在钢丝绳上,钻孔必须加装套管。
(6)电缆不应悬挂在风管或水管上,不得遭受淋水。电缆上严禁悬挂任何物件。电缆与压风管、供水管在巷道同一侧敷设时,必须敷设在管子上方,并保持0.3m以上的距离。盘圈或盘“8”字形的电缆不得带电,但给综采、综掘机组供电的电缆不受此限。
(7)高、低压电力电缆敷设在巷道同一侧时,高、低压电缆之间的距离应大于0.1m。高压电缆之间,低压电缆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0mm。
(8)井下巷道内的电缆,沿线每隔200米距离,拐弯或分支点以及连接不同直径电缆的接线盒两端,穿墙电缆的墙的两边都应设置标有编号、用途、电压和截面的标志牌。
5、电缆穿过墙壁部分应用套管保护,并严密封堵管口。 通风科在砌风门时,必须给电缆加保护管,否则追查通风区责任。
6、井下维护有电缆的巷道时,维护单位要制定电缆防护措施,确保维护施工过程中不损伤电缆,维护工作结束后,对电缆要按标准吊挂。
7、井下电缆不得使用铁丝吊挂,或者在电缆上堆放铁料和其它物品。电缆不准存在明接头和羊尾巴。
8、井下电缆严禁私自截断。
9、井下橡套电缆有下列情况时,不准使用应立即撤换:
(1)绝缘不合格;
(2)线芯龟裂老化;
(3)电缆护套龟裂老化或破损;
(4)线芯与绝缘层出现严重粘连,导电线芯断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