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回采极薄煤层中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一平浪煤矿是多年开采的老矿,煤质好但煤炭资源已经日渐枯竭,矿为延长矿井生产年限,干净回收矿井的煤炭资源,对K3、K4极薄煤层进行探掘探采,K3、K4极薄煤层一般厚度在20~90厘米,经过实践可采极薄煤层厚度不低于35厘米,由于煤层的因素,确定了回采极薄煤层中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

  K3、K4极薄煤层特征,煤层含夹矸1至3层,含矸成块片状,局部厚度达到10厘米左右,且硬度大;煤层顶底板以粉砂岩、粗砂岩为主。因此,在可回采过程中得做到做好如下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工作。

  一、从安全技术角度采极薄煤层

  由于回采极薄煤层,从回采安全施工技术的角度考虑,布置工作面长,一般为40米—50米范围为宜,煤薄,劳动空间狭窄,工作面太长,施工人员进出、拿运材料困难,回柱刮煤中不利于抓安全生产,如果工作面安设刮板运输机(以下简称溜子)运输不利于溜子的安全运行及满足正常生产的需求。另一个方面,一块工作面不可能布置多段,最多南块四段,北块四段,而在回采过程中,为满足工作面通风要求,不可能上下段、南北块工作面同时回采,要么只能采上段不能采下段,这就决定了在生产组织时,考虑满足生产的同时必须保障安全生产。

  二、生产组织

  1、产量组织

  每天每班生产产量的多少,与工作面煤厚、采煤的排数及工作面倾斜长度有关,计划产量确定了采煤的排数,一块工作面采一段一排的煤,有时采一排最多60吨,最少20至30吨。

  煤薄,施工人员由于是爬着施工—刮煤、回柱等等,按照炮采采煤工艺,劳动组织及正规循环作业,人员要得多,以至于一个班一个采回煤班组一天不可能只采一排煤回一排柱下班,甚至一个采煤班组一个班需要采三、四排、打柱,产量才能保证,早中夜班的生产产量必须计划着职工的收入效益,煤矿井下职工没有收入效益,要抓好井下安全生产工作,谁都抓不好。所以必须认真组织好回采极薄煤层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工作。

  生产组织中,炮采工艺人员配备上:打眼装药工、刮煤工、打柱工、电工、设备维修工(包括开溜)、回柱工等等人员构成采煤组,合理组织生产,调动大家的大分工小协作的意识,将有助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确保安全生产计划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合理安排生产

  安排生产上,生产施工安排不合理将造成:轻则工时浪费,影响职工下班时间,影响效益;重则机电设备及人身伤亡事故发生。结合回采极薄煤层安全生产实际的需要,一个采煤队主要成立两个采煤大组、两个回柱组、一个电工组、一个维修组,其它人员有队管、保健等。根据安全生产的需要,如果一天两个采煤大组在一块工作面采煤,必须做到采煤组与采煤组、回柱组与回柱组班次叉开,采煤组与回柱组上同一个班,必要时时间上可以前后不一样,但不能推迟或者提前错开的时间太多。因为有时还要移溜打柱,回柱组同样一个班也需要打几排柱子,且有时要回着几段柱,为采煤班组做好采煤准备。在此回采循环中,注意问题多,如顶底板完好情况,施工的难易程度,刮完一排煤、打柱、回柱需要的时间,又如缩顺槽溜子的槽子、设备的检查维修等辅助工作的空间等这些情况。

  生产中难料某某环节上受到影响,这点作为地面值班人员相当关键,如果掌握不清现场生产情况,便认不得下一个班的生产计划,工作任务的安排,不便于班组长组织安排工作,如班组长的计划,组织职工需要带去工作面的材料,职工的休息安排等。

通过实践经验的证明,在极薄煤层的生产过程中要周密考虑,有计划生产,合理组织劳动,工序安排到位,减少影响,提高工时利用。杜绝上一个采煤班组采了煤,下一个采煤班组无位置采,不是超排就是正在回柱和打着柱,防止平行作业、违章施工等现象的出现。

  三、安全管理

  极薄煤层空间关系导致安全管理困难,在计划生产的同时,必须重点考虑顶板、刮煤、回柱等方面的安全管理。

  1、顶板管理

  顶板管理,需从现场煤层及顶底板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针对性、实效性的特殊支护措施。煤层矮(采高为35—50厘米)且顶板完整时采取5厘米左右厚、50厘米长薄顶板进行戴帽支护,及“四•六”排控顶,采高大于50厘米“三•五”排控顶,但工作面溜子运输时,机头3米须采用“四•六”排控顶,其中“四•六”排控顶主要保障作业空间,“三•五”排控顶除保障作业空间外,促使顶板有效及时垮落。特殊支护方面放顶线的垛木密柱,垛木间距4—6米一个,密柱间距不大于0.5米加一;顶板破碎、机头处使用一梁二柱特殊支护,确保移溜时,防止垮漏顶事故。

  支柱材料的保障,是确保顶板管理的前提条件,只有支柱尺寸的合适,才能使职工对顶板的支护更加快捷,有利于顶板管理,这点矿上投入金属小摩擦柱,实践证明使用效果好,可以重复使用支护材料,降低职工运料困难问题,使用支柱灵活,能够满足极薄煤层中采高变化不大的煤层顶板支护,促使刮煤中临时支护得到补打。

  回柱放顶后,工作面支护材料的堆码较多,特别是废旧损坏的支柱及顶板,须及时组织放走,这样既杜绝不自觉职工继续拿工作面废旧损坏的支柱及顶板来支护,又可以改善工作面的生产作业环境,薄煤工作面木子多,堆码不规整,将严重影响职工收浮煤、回柱拉钢绳、拿材料、通行。

  2、刮煤安全事项管理

  组织适当人员在工作面刮煤,工作面刮煤人员不是越多越好,每人刮三节槽子适宜,因人多,思想行为各异,纠正了一个,同一时刻制止不了其它人,个别人员思想也难免出现麻痹,趁没有管理人员在身边,便空顶作业,违章施工,柱子不打,图煤好刮,等把煤刮煤完后再来慢慢打柱。

  其次人多造成工作面通行不畅,翻越溜子不便于管理,在刮煤过程中,有时在敲帮问顶时,敲不通知旁边人,溜子不停,致使顶板薄片渣被敲掉下来伤着旁边的刮煤人员,甚至掉在开动着的溜子中。

  进煤帮刮煤前,除敲帮问顶、准备好支护材料、检查灯线衣服外,要先用直铲把煤帮挑一个坑,并且选择顶板好处进入,进去之后可以用直铲背面推煤或者用脚蹬煤在溜子里。

  煤层倾角在18度左右,多数职工刮煤喜欢蹬着,面朝机头施工,刮煤省力,但要距离溜子槽帮远些,防止溜子拉着;及时清除后面浮煤上的渣子,防止渣子下滑打伤。

  3、回柱安全事项管理

  金属小摩擦柱支护,考虑回柱安全,顶板破碎、淋水、断层、煤层变矮及工作面上下出口等回柱困难处,所以禁止使用金属小摩擦柱进行支护。其工作面确保回柱安全,在金属小摩擦柱旁边背加木柱。

  回柱拉钢绳拴钩,工作面采到最大控顶距时,顶板破碎,压力大,拉柱要注意不让钢绳弹着人,另外需注意拴钢绳的位置,切忌不能拉柱子的中间位置,垛木不能朝向空顶方向拉,并且拉吃力的特殊支护时,不要为难爬,难拉钢绳,就大包围拉,要少部分的拉,不然钢绳容易挣断。

  四、其它安全事项管理

  1、特殊施工、顶板破碎处、淋水等地质变化处,施工困难时,班组长要派工作责任心强、安全意识好的老工人去施工,并且要加强现场特殊施工的操作督促和隐患排查。

  2、打眼装药放炮管理,加强现场检查,切实结合现场地质条件,注重爆破程序,指导打眼装药放炮工如何施工,如煤帮超宽打刷帮眼,有底渣子,刮煤中难撬渣子眼打低点,在煤刮完后把一排眼打好后再进行移溜打柱,顶板破碎处眼打低点,药装少些,炮一个一个的放。放炮前,工作面溜子必须撑牢固,防止溜子被炸脱。另外放炮前要加强溜子的检查,机尾不平要垫,工作面不平整处该垫的也要及时组织垫,不要想工作面难爬,就不去检查处理,不然炮放后溜子漂链开不成。

  3、必要时,煤层太矮,煤炸不出来,工作面排距炸不够,把煤刮完后,排距不够1米,这时可以采用采三排,移溜两排打两排支柱,确保工作面的排距达到规程中的要求。

  4、遇到特殊地段,除采取特殊支护,拆散移溜外,回柱中要结合现场,注意回柱安全,如垛木架设位置,多排回柱等等方法。

  回采极薄煤层,队上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工作,必须结合现场生产条件及职工队伍情况,进行合理的生产组织和科学的安全管理,从而提高回采班组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