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重点应从事后处理转向事前防范

作者:景祥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据有关报道,中国将从今年起把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到事前防范上来,这是我国在安全生产管理上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也是真正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宗旨的最完全体现。事前防范不足主要体现在安全意识淡漠、安全知识不足,也是导致伤亡事故发生和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当前安全工作领域最大的隐患。从2003年全国发生的几起重大事故中就显露出,许多事故都出在事前防范的不足上;2004年2月5日,北京市密云县在举办迎春灯展过程中,由于对现场安全隐患的预料不足和责任制落实不严,导致虹桥上人员拥挤、踩踏,造成37人死亡、37人受伤的重大责任事故。

    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经查是多方面的,但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它的事前防范不足,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严和工作人员失职。北京市密云县“2.5”特大伤亡事故虽然是一起责任事故,但也是事前防范上出现漏洞,安全保卫部门根本未预测到存在的严重隐患和造成的严重后果,工作人员失职渎职,安全保卫小组没有制订细化的安全保卫方案或防范措施等,透过事故的种种本质分析,还是在事前防范上没有做好工作,假如安全保卫部门事先预测到导致事故的严重后果,我想也不会出现安全保卫人员的失职和渎职,是他们的麻痹思想直接导致了对事件的预料不足。而12·23重庆特大井喷事故也说明了事前的防范不力造成的严重后果,如果责任人能正确预料和事前防范得当,事故造成的灾难起码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小,发生事故后公司人员没有立即点火,甚至错过了三次的点火机会,导致了事故扩大造成243人中毒死亡的特大伤亡事故。事故后责任领导得到了严厉的查处,但造成的灾难让人们永远难以忘怀,从事实上看来,这次事故在安全管理上明显带有准备不足的惶恐,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黄毅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重庆开县川东北气矿井喷事故对我们的最大触动就是:必须尽快建立起国家级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预警机制和应急救援体系。问题的中心直接指向安全生产的事先防范。煤矿事故一直是我国事故高发的行业,今年上半年中国约2800人死于煤矿事故,这两个月,江西煤矿爆炸49人死、河南煤矿爆炸14人死、河北煤矿爆炸至少20人死......。中国每年矿业事故死亡数字超过美国遭九一一恐怖袭击的死亡数字。回顾几年来的安全生产事故,从广西南丹矿难到山西繁峙矿难,从黑龙江方正县煤矿瓦斯爆炸到湖南衡阳特大火灾,每次安全生产事故都发出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警示。然而,每一次又在重复同样的悲剧。安全生产事故之所以频繁发生,一方面是有令不行,有章不依。一些部门责任意识淡薄,落实安全工作不求实效,造成安全的隐患。另一方面表现在管理的思想和效率上,没有真正抓好“预防为主“这个中心环节。任何人为事故都是人们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监管不力和安全规范操作不当造成,其一是人们思想上的认识不足,其二是制度上的问题,其三是安全技能和素质不足造成,这就为事前防范造成了一定影响。实际上,安全监管部门每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都是以“事前预防”为目的,试图将安全生产事故消灭在隐患阶段。但是这些“事前预防”工作常常达不到预期效果,恶性事故仍然连续发生。其中除了安全生产工作内容方面的原因之外,现有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地方保护主义也在客观上阻碍了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

    在现有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存在自我监督不力和职责不清的缺陷,直接影响了其执行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使许多具体工作得不到贯彻和落实。如何建立安全生产事前防范的预警机制,有效遏制恶性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安全事故损失,成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中心。制定出严格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

    一、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推进“五项创新”。其中是事故防范机制的创新。要探索和掌握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把安全监管工作的立足点始终放在防范事故上,坚持打主动仗,把握主动权。围绕着如何做到关口前移,搞好事前防范,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特别是特大事故,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对策办法。

    二、抓好和开展好安全大检查,安全大检查是安全防范的基础工作,安全检查焦点要集中在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以及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上,事先做好准确的预测和预防。

    三、利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从国情出发,明确安全科技的主攻方向,积极推广和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增强安全生产综合防御能力。

    四、尽快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它也是事前防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和部门应按照“体系完整、机制完善、功能齐全、反应灵敏、决策果断、行动迅速、运转协调、救助有力”的总体要求,尽快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以便发生事故时,可以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应急救援体系主要包括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应急救援日常值班系统、应急救援信息系统、应急救援技术支持系统、应急救援组织及经费保障系统。

    五、加大安全投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开展煤矿安全程度评价,有力地促进了煤矿企业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提高装备水平,职工的安全素质和意识不断增强,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加大安全投入,调整优化系统、更新安全装备与设施,各类煤矿安全生产系统的完善可靠程度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安全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基本完成了全员培训任务,特殊工种的数量基本能够满足矿井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矿井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六、是狠抓隐患整改,及时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安全基础进一步巩固。各煤矿企业能够严格对照评价标准,查缺补漏,重视薄弱环节的治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紧盯不放,直至隐患彻底排除为止。各监察科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一尺度,做到了公开、公平和公正。对在评价中发现的问题,除跟踪监察、督促整改落实外,还积极提供技术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事前防范有着很广的外延和前探性,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有它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备方能无患,安全生产只能是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这才是安全生产最根本哲理。安全生产事前预防是在人们思想和观念上的一次新的革命,也是人们在与自然科学领域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它标志我国在安全管理上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