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绝“三违”,加强煤矿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煤矿“三违”是指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它是安全工作的万恶之源。由于煤矿生产环境的特殊性,其安全生产管理是一个完全动态管理的过程,决定了“三违”行为是煤矿事故中最主要的因素。从客观上说,煤矿生产是地下作业,环境恶劣,条件多变,水、火、顶板、瓦斯、粉尘五大自然灾害并存,稍有不慎,事故都会随时发生;从主观上讲,大多数事故都是由于当事人甚至是受害者的“三违”行为所造成的。“三违”行为屡禁不止,已对煤矿安全构成一大威胁,只有正确认识和掌握从业人员“三违”行为发生的规律,切实有效地加强煤矿安全管理,才能实现煤矿的安全生产目标。

  一、了解“三违”发生规律,由预见性地进行安全管理

  根据煤矿各类事故的分析,发生“三违”时具有特定的事件、事件和环境,“三违”者

  受到刺激和影响,情绪拨动较大,导致心理功能紊乱,注意力分散,诱发事故的发生,其主要表现为:

  1、新工人进矿入井时,容易产生“新鲜感”和“恐惧感”,井下环境不熟,操作技能差,易发生人身事故。

  2、生产条件较好时,容易产生“麻痹感”而放松警惕;生产条件差时又易产生“威胁感”而盲目蛮干。

  3、当从业人员之间法事呢过矛盾时,容易产生“窝火感”或“失落感”,心思烦乱,易走神出危险。

  4、当收到批评或惩罚时,容易产生“不服感”或“报复感”,极肯呢过用“违章”行为来发泄心里的不平,造成安全隐患。

  5、下班前后,容易产生“急躁感”或“侥幸感”,下班前不顾质量,图快图省事蛮干,下班后急于出井,常发生各类“违章”。

  6、工作量加大时,容易产生“疲惫感”,身体劳乏难以适应,进而投机取巧,极易产生违章行为。

  7、农忙季节或者婚丧嫁娶时,容易产生“惦记感”,尤其是当地农村的从业人员总是惦记着回家搭把手或者是帮忙。心情烦闷,举止恍惚,必然成为不安全因素。

  8、当从业人员家中遇到天灾人祸、夫妻不和等特殊情况时,容易产生“烦闷感”和“忧郁感”,工作中容易“打岔走神”带来安全隐患。

  上述情况都是发生“三违”的重点十七,也必然是我们应该把握的规律,安全生产中

  对“三违”治理工作只有把握其发生的规律,才会加强安全工作的预见性。才能更好地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

  二、分析“三违”发生规律,有针对性在进行安全管理

  通过对“三违”发生规律的分析,找准其思想隐患,必须追其根源,剖其本质。长期

  的实践和事故的案例证明,“三违”发生规律与一下思想隐患紧密联系在一起。

  1、心存侥幸。不能辨证地认识煤矿发生事故的偶然性和必然性,总认为出事故的人“运气”不好,只要“运气”好,及时“三违”也没有关系。

  2、麻痹松懈。安全一时淡薄,缺乏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特别是矿井一段时间未发生安全事故时,工作麻痹松懈、马虎凑合,对质量和安全不严格要求。
 3、怕麻烦,工作不细致。工作责任心差,缺乏认为、科学的工作态度,实际工作中只追求产量、进尺。

  4、安于现状,不求上进。满足于现状,不勤奋,缺乏吃苦耐劳,工作中懒散,消极怠工。

  5、习以为常,屡教不改。对自己的工作秀按缺乏科学的辨别,对一些不良习惯,听不进安全管理人员的规劝、制止,总认为煤矿不违章就出不了产。

  6、厌烦心理。煤矿安全是时时讲、天天抓,一刻也不能放松的大事,对此一些职工就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了厌烦心理,进而安全第一的思想有所变化,甚至出现消极对抗。

  7、恐惧害怕,随时随地都觉得事故要发横。一是工人对井下作业不适应,二是事故发生后给相当部分职工心理上造成阴影,他们的心态不能及时调整过来,总人煤矿师傅频率搞,不可避免,甚至随时随地都觉得事故要发生,给心里造成严重的负担,影响正常生活生产。

  8、逞能逞强。干事情不尊重客观规律,自以为是,逞能逞强逞英雄,出风头,冒险作业,全然不考虑后果。

  9、由于烦闷,个别从业人员遭遇天灾人祸,家庭不和、夫妻不和等烦心事,势必在工作中忧郁烦闷,心不在焉,是安全工作的重大隐患。

  10、报复打击。在收到批评、惩罚时,不能辩证地看待自己的行为错误,反而将过错怪罪给别人,故意“三违”以发泄怨气,完全不顾别人甚至自己的安全。

  以上心里特征,我们在防范“三违”安全管理工作中,必须有针对性制定预案和措施。

  预案和措施针对性越强越及时,“三违”发生的概率就越低。

  三、正确把握“三违”行为发生的规律,更加有效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1、建立健全治理“三违”的管理工作制度和责任制。煤矿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隐患排查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严格实行个人到班组、班组到矿的安全目标管理。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监督煤矿从严打击“三违”行为的发生。

  2、重奖重罚,奖罚分明,严格兑现。把从业人员的工资改革为基本工资和安全绩效工资,对安全成绩考核好的进行奖励,对安全成绩考核差的扣发其安全绩效工资,用经济利益的手段老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3、由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地制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规划。安全生产工作规划要预见规划期内“三违”行为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各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并根据工作重点,制定有效方案措施,采取不同方式、方法、措施去加以治理。

  4、强化岗位培训的同时,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只有充分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素质和安全生产意识,治理“三违”行为的发生才能取到实效。

  综上所述,煤矿安全管理工作错综复杂,点多面广,操作个人稍有不慎,作业环节稍有失误,工作部位略有偏差,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而在事故的发生中,人的因素起主导作用。因此,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简直“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了解“三违”发生规律,有预见性地进行安全管理;分析“三违”发生规律,有针对性在进行安全管理;正确把握“三违”行为发生的规律,更加有效地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才能真正达到打击和治理“三违”行为的发生、扼制事故的发生,从而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