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防范重点及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XX煤矿位于绥阳县枧坝镇陆台村,生产无烟煤,属低瓦斯矿井,无冲击地压,采用中央并列式通风,木支护,炮采落煤,采煤倾角12度,回采顶板采用全部垮落法处理,围岩为中等稳定的砂岩、砂页岩或较坚硬页岩。
  安全防范的重点是:顶板,瓦斯和运输上的安全管理,要求全矿井下管理人员和工人做到以下安全要求:
  一、顶板安全管理要求
  1、所有作业地点严禁空顶作业。上冲巷道支护要求:柱距不超过1米,迎山角度正确,迎山有力,不得用楔子尖紧,必须挖脚窝,用草鞋板打紧,支柱直径必须大于12公分。采面支护要求:回采支护不少于三排,少于三排不准回采。柱距不超过0.8米,行距不超过1米,迎山有力,用草鞋板打紧,支柱必须挖脚窝,该打木垛的一定要打,回采的采空区要及时回柱放顶。顶板破碎地点,必须架厢跟进,厢距不超过1米,亲口接角度要吻合,梁头不能小于12公分,杠材不能小于8公分。C3煤层抽芯顶板危害较大,所有上冲、平巷掘进巷道必须架厢跟进,遇煤层变低,架抬板厢,抬板厚度不低于15公分,厢距不超过1米,跨度不超过1.7米。以上要求由井长、安全(瓦检)员监督落实。
  2、所有作业地点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工程质量标准,上冲巷道不准超宽,C1上冲巷道不超过3.5米,C3巷道不超过3米。各处平巷掘进必须按照作业规程的断面要求施工。由技术负责人对全矿工程质量进行总的监督。
  3、对顶板隐患实行重点监控,对在顶板管理上出现问题的管理人员给予重处。安全(瓦检)员发现安全隐患,安全隐患不排除,不得离开现场。
  二、瓦斯安全管理要求
  1、瓦斯管理的重点在通风,全矿通风坚持“掘到哪里,风到哪里”的原则,保证各点风量足够,瓦斯不超限。安全(瓦检)员要根据工程进度,及时通知电工安装或搬移局扇。井下各处电器、线路安装应符合井下安全规定,标识明确,发现失爆现象要及时处理。
  2、风筒坚持“班组负责,安全(瓦检)员监管”的原则,正确悬挂,风机送风到哪个工作点,就由哪个点的班组接风筒,安全(瓦检)员监督指导正确悬挂。放炮时,班组必须对风筒采取保护措施,风筒非正常损坏,由责任班组负责赔偿。重点加强C3通风管理,严格执行规程规定。
  3、安全(瓦检)员要及时查找工作点无风或风小原因,及时督促整改落实。C3遇停电或瓦斯超限不能排除时,必须撤人出井。井下各作业点严禁无风作业。
  三、运输安全管理要求
  1、运输车距必须保持30米,不准推埋头车,严禁放飞车。
  2、井下工人不准相互用矿灯直射眼睛。
  3、运输班组工人不得无故缺班,避免引起慌乱。机车驾驶员要严格按照规程和矿规定操作机车,作好机车保养维护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4、每个班组只允许使用2个矿车。矿车离人时,必须塞紧垫实,防止自溜。计量人员要随时对运输班进行安全监督和教育。
  5、机车未出井,不准推矿车入井,机车未入井,不准推矿车出井。
  6、车场处重车必须可靠打掩,不得自溜,挂钩必须全部连接可靠,矿车插销必须插到位,由计量员监督执行。
  7、人员出井时,必须等机车发车后,再尾随其后出井,由计量员监督执行。
  8、井下发现故障矿车,当班计量员在矿车侧边用粉笔标明后,由地面倒车工人推至机修处进行维修。维修好的矿车由倒车工人及时推入井中运行。
  9、机车未出井,人员若要入井,必须与井下电话联系,确认安全后方可入井。
  10机车严禁超速运行,将要出井时,必须减速、鸣号,岔道应由倒车工人提前扳好。倒车工人要维持地面轨道两旁畅通,无闲杂人员在轨道中间和两旁停留。
  四、其他安全要求
  1、未经培训工人严禁入井工作,谁放入井,谁承担相应责任。进班前由安全员组织召开班前会,班前会召开后,再发放矿灯入井。
  2、井下放炮距离必须大于100米,放炮后母线要收好,放炮器与钥匙要分开保管。
  3、班组少于3人,不得作业,回采工作面少于5人,不得作业,回采班组连续缺2个班的,由矿上重新安排作业点。
  4、安全管理人员(含矿长、技术负责人)交接班要当面交清,安全隐患不得留到下一班。
  5、工人未经安全员许可,严禁乱窜工作地点。
  6、工人未出班,当班安全员不得提前出班。安全员主动组织好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工作,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安全问题。
  7、加强机电管理,井下的各种机器、设备必须明确责任人,做好日常保养和维护,减少故障率,提高生产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