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基层安全监管的有效方式

作者:石兴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如何抓好煤矿安全工作是我们从事煤矿基层现场管理者永恒的主题。近年来,从煤矿安全事故的原因来分析,归根结底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环境物的不安全状态所致,抓住了人的问题,消除了物的不安全状态,煤矿安全就有了保障。笔者试从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责任、安全制度安全现场管理、安全文化等方面进行阐述。

一、实行安全人性化管理,切实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

        一是推行全员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煤矿要规范职工上岗前培训制度,对全员进行安全生产技能知识培训教育,重点是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做到了六个统一,即统一培训师资,统一编制培训教材,统一组织教学,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评分,统一考评,凡员工理论知识考试达60分以上者,颁发临时上岗证,见习一个月后,通过对其出勤、劳动态度、劳动技能等方面的考核,合格者,发给正式上岗证。对于特殊工种岗位培训需取得上级颁发的特殊工种合格证后,方能上岗。实行持证上岗制与岗位工资联酬考核,并建立员工安全培训档案,形成人人学技术的氛围。

        二是注重安全日常教育,规范职工安全行为。煤矿要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为重点,规范矿、区、队三班班前会安全教育、安全学习日教育和“三违”人员教育。三班班前会教育重点要由队长、书记传达上级、矿领导、调度会议和安全监察部的指令与要求,由当班班队长通报上班安全情况,对安全搞得好的人和事进行表扬,对安全危险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本班安全工作提出具体的安排落实意见,然后由技术员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措施操作规程等学习。各生产单位每天在班前会上,开展宣读“安全誓词”活动,分专业对口开展“每日一题”安全教育,区队不定期开展安全抽答题竞赛,检查安全学习效果。队领导针对当班每个职工的思想情绪、精神状况、每个岗位的工作环境,对安全生产进行严格布置,具体落实到岗位、到个人,并记录在案,实行百分考核,月度奖罚兑现,把三班班前会这一当班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开成安全知识培训会、当班安全保证会、生产任务动员会。

        三是开展温情教育,实行安全人性化管理。要从尊重、关心、呵护职工出发,建立和完善个性化、情感化、现场化的温情教育体系。首先是要抓阵地,完善亲情教育宣传网络。充分利用黑板报、安全文化走廊、警语、誓词、安全图片、安全全家福照片对职工进行宣染,形成家庭、单位、班前室、地面、井口、工作地点、井上、井下途径路线“六点一线”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身心的温情教育网络。做到家中有提示声,单位班前有安全宣誓。井下巷道、工作面有安全牌板、安全标语,教育职工注意安全,形成时时、处处、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其次是要抓载体,开展亲情召唤安全系列活动。有计划地组织职工家属下井“探亲”,使安全亲情关爱到井下,贯穿到职工休闲的每个细小生活环节,要以信、卡为载体,创新亲情召唤安全活动。以喜闻乐见、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生活的文体活动来亲情感召。对特殊家庭、特殊时间、特殊人员进行特殊教育,建立员工个性档案,签订安全互保协议,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

        四是强化安全警示教育,切实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要在全矿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举办“重温矿史、警示安全”系列事故案例教育展,开设“矿史上的这个月”案例分析专栏,就事故讲事故,分析建矿以来各类安全事故的性质、原因及防范措施,剖析全国新近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案例,结合矿里实际应采取的措施和办法,以活生生的事例及沉痛的教训来引导职工、教育职工,使职工明白违章的事做不得,安全上的险冒不得,工作上的懒偷不得。每月还要制作安全事故案例牌板在班前室、家属村及宣传栏内巡回展出。在进大门处,制作安全警语、寄语,提醒职工注意安全。对“三违”人员进行层次教育,变过去的罚款行政手段为现在的罚分“温情教育”。凡一次“三违”者,由村长、支部书记上门做工作,两次“三违”者,由部门领导、村长、支部书记上门做工作;三次“三违”者,由村长、支部书记、社区领导、安监部负责人、矿领导一起上门进行安全教育。并建立“三违”人员帮教档案,对改过明显,工作表现好的“三违”人员,每年进行一次表彰奖励。对典型“三违”者,进行电视亮相或作公开检讨。提醒职工时时处处注意要安全。

    二、以人为本,建立管理层和执行层的安全责任体系

        一是建立“五长三员”安全责任追究制。对管理层,要实行“五长三员”的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了没有安全就没有职位。进一步完善从班长、值班队长、队长、区长、(科长)到矿长的“五长”安全责任制,签订单位安全保证书,班组安全保证书,做到思想认识、管理、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四到位,要求先安全后生产,杜绝违章指挥。三班现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要严把本班安全“四关”,即班前安全教育关、现场安全确认关、安全巡视关、隐患整改关,确保“关口前移”,超前防范,把安全工作落实到现场。做到班保队、队保区、区保矿。要进一步完善群安网员、青安岗员、专职安全员的“三员”安全责任制,明确责、权、利,月月联责计酬,对执行层要进一步完善各工种及全员的安全责任体系,签订个人安全保证书,完善各工种岗位安全责任制,推行全员风险抵押金制度,月月考核兑现,形成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的全员安全行为制约机制。要按照岗位安全责任制的要求,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考核一级,真正把岗位安全责任落实到各级管理人员和每个职工头上,落实到安全生产全过程,使每个干部职工明确自己的安全职责和工作标准,做到管理者不违章指挥,执行者不违章作业。

        二是建立安全监管考核体系,使管理层和执行层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煤矿要成立科干安全小分队。由矿领导牵头,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特点,不定期、不定时地开展突击查岗活动。重点是督查现场群安、青安、专职安监员和三班跟班值班队长及队、区、部安全责任的到位情况,并建立督查台账,严格考核。每月底召开全矿安全办公会,通报安全督查情况,奖罚兑现。群防群治,确保安全监管到位。

    三、以现场安全评估为重点,狠抓质量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环境物的不安全因素

        一是制定煤矿各专业安全质量标准。搞好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是煤矿安全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要以部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和集团公司《矿井五大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规范》为准绳,制定各矿采、掘、机、运、通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以此为依据,完善回采工作、掘进、大修头、面,机电峒室及井筒、各采区主要绞车道、各机房、各采区通风一条线的现场安全质量评估办法,细分责任范围,严格奖惩措施,由安监部负责矿安全质量的评估工作,在每月生产计划会上下达各区队质标达标计划,做到项目、标准、实施负责人、材料、验收时间、奖罚六落实,月月兑现。使质标工作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低标准向高标准转变,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由被动达标向主动达标转变。

        二是以现场安全评估为主要手段,全面消除物的不安全因素。要每月分两次对井上、井下分线、分专业、分作业场所进行动态安全质量评估。矿领导牵头,分区域进行现场安全评估,做到三到位,即标准明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奖罚到位。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产整顿,并考核到干部和每个职工,切实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

        三是以经济杠杆为手段,严把工程质量关。要在全矿范围内,按照管理责任大小,工作岗位难易程度,实行全员安全质量风险抵押金制度,分月考核兑现。并严格采、掘、大修工程、机电安装的质量管理,坚持每月分上中下旬对各单位质量情况进行动态检查,质标考核与单位职工的计件、计时工资联挂,推行工程质量工资浮动制;井上井下推行质量标准单位工程考核;掘进修理当头,回采工作面、机电作业线、峒室达标挂牌管理,严格执行挂牌保牌有奖,摘牌罚款的奖罚制度。把工程质量与经济利益挂钩,实行区队长工程质量分片联责制和值班队长现场交接班制,发现当班工程质量不合格,必须当班整改落实,做到班中有检查,班后有验收,使质量标准贯穿于生产活动的全过程,把住现场工程质量关,实现工程质量由过去的“要我搞”变成了“我要搞”,由过去的工程“怕检查”变为现在的“要检查”,出现人人讲标准,个个争标准的局面。

    四、打造特色安全文化,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坚持人本管理为核心,以环境建设为基础,以机制运行为保障,打造特色安全文化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要成立企业安全文化课题组。由矿长、书记重点抓分管矿领导具体抓的组织领导体系。确立安全文化建设“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安全文化指导思想。制定以人为本,顺应人性,尊重人格,激发职工的主动管理精神,以制度的刚性与管理人性化相结合,使职工既有价值观导向,又有制度化规范,自我约束安全行为,使每个职工都具有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本职岗位上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也不被他人所伤害,确保安全机制长效可靠,安全效果保持最佳的安全文化建设目标。

        要明确安全文化建设的主攻方向。一是全面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人的意识支配人的行为,只有人的意识安全,才有人的行为安全。二是全面规范全员安全行为,用宣传教育去引导人,用培训教育去提高人,以亲情去感化人,用制度去规范人,用奖惩去改变人,使每个职工在本职岗位在任何时候的行为都围绕“三不伤害”去作为。三是全方位确保环境安全。确保职工的工作环境安全、生活环境安全,涵盖了消除物的不安全因素,必须坚持标准明确,责任落实,奖罚分明,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抓落实。

        规范了我矿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①系统培训教育课题。课题组由经营矿长任组长,重点是发掘职工上岗前培训、特殊工种培训、职工技能培训课题。②日常教育课题。课题组由安全矿长任组长,重点是发掘班前会、安全学习日的安全日常教育课题。③警示教育课题。课题组由安全矿长任组长,重点是发掘,以事故、三违等警示作用去改变部分职工的安全行为课题。④温情教育课题。课题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重点是发掘以亲情感化来改变职工的安全行为课题。⑤职工生活环境课题。课题组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重点是发掘村治安环境、家庭、社区环境等职工生活环境课题。⑥职工工作环境课题。课题组由矿长、书记任组长,生产、安全、机电副矿长任副组长,重点是挖掘采掘工作环境、安全评估、工程质量动态管理。机电子课题组。由机电矿长任组长,重点是挖掘机电运输工作地点及安全评估、工程动态管理。通风子课题组。由安全矿长任组长,重点是挖掘“一通三防”工作环境评估、工程质量动态管理。每个子课题都由矿领导任组长牵头实施。在全矿形成了家庭、单位、班前室、地面、井口、作业地点、井上井下途径路线的“六点一线”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网络和自保、互爱、互救,心和人安,以矿为家,以安全生产为荣的企业形象和风貌,使职工从心灵深处树起安全高效的个人和群体的奋斗意识,打造由自由约束、法律约束向自我约束转变的安全文化体系。为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建立安全长效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