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配起爆药卷的安全操作过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0日

1、装配起爆药卷地点的选择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爆破工必须把炸药、电雷管分别存放在专用的炸药箱内加锁。严禁乱扔乱放,装配起爆药卷必须在顶板完好、支架完整、避开电气设备和导电体的爆破工作地点附近进行,严禁坐在爆炸材料箱上装配起爆药卷,每次爆破前必须把爆炸材料箱放到警戒线以外的安全地点。
        2、起爆药卷数目的确定
        起爆药卷的数量,以当时当地需要的数量为限,用多少装配多少。
        3、从成束的电雷管中抽出单个电雷管时,应先将电雷管脚线理顺,然后用一只手捏住电雷管脚线尾端,另一只手将电雷管管体放在手心,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管口一端脚线,用力均匀的将电雷管抽出。不得从成束的电雷管中手拉管体硬拉脚线,或者手拉脚线硬扯管体。抽出单个电雷管后,必须将其末端扭结。
        煤矿许用豪秒延期电雷管(1-5段)脚线颜色区分:
        1段:灰红
        2段:灰黄
        3段:灰蓝
        4段:灰白
        5段:绿红
        4、装配起爆药卷
        装配起爆药卷时,必须防止电雷管受到震动、冲击,折断脚线或损坏脚线绝缘层。
        ①乳化炸药装配起爆药卷时,将炸药端盖打开,电雷管从炸药端面中心插入,然后封好端盖,同时把电雷管脚线末端扭结成短路。
        ②煤矿用铵梯炸药装配起爆药卷时,在非聚能穴端药卷封口处,先用手将药卷揉松,再打开药卷顶部封口,用木、竹棍扎眼,电雷管必须全部插入药卷内,严禁将电雷秋从面斜插入药卷或捆在药卷上。
        注意:电雷管必须全部插入药卷内,严禁将电雷管从侧面斜插入药卷或捆在药卷上。
        5、起爆药卷的保存
        爆破工必须把炸药、电雷管分开存放在专用的爆炸材料箱内,装配好的起爆药卷也要整齐摆放在容器内,点清数量,并加锁,严禁乱扔乱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