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充分发挥煤矿女工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煤炭企业的行业性质决定了女工数量不可能占有很大的比重,但绝不是说女工工作可有可无。女工工作做得好,不但可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工作效率,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还可以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目标,促进安全效果的持续稳定和安全工作的健康发展。那么,如何才能充分地发挥女工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女工组织建设,夯实女工工作基础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女职工的人数也在同步增加,但若组织机构不健全,会使女工组织工作无法很好开展,女工活动不能积极地举办,从而大大降低工会女工组织活动的影响力。因此,加强工会女工组织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把女职工组织建设纳入工会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实现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组建的全覆盖目标,为女工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女工素质培训,适应煤矿安全需要   
   面对21世纪科技高新化、信息 网络 化的发展态势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带来的创新,工会女工组织应积极采取措施,对女职工开展以职业道德、业务技能、企业文化、家庭美德和健康保健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 教育 活动,使女职工树立起自强不息,追求出类拔萃,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实现自身价值及高成就的主体意识。并继承和弘扬 中国 妇女的优良传统,倡导 科学 、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在工作中学习。
  一是要以竞赛活动为载体,使女职工成为专业型女工。结合煤矿改革发展形势和安全生产目标需要,组织女工开展“巾帼立功竞赛”活动,鼓励女职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人人争当岗位操作能手经营管理能手,科技攻关能手和优质服务能手,将竞赛的重点引导到提高女职工队伍素质上来。在活动中要突出三个转变,即:由体力型竞赛向智力型竞赛转变;从注重女职工贡献大小向赋予女职工做贡献的能力转变,开发女职工的创新、创优、创先能力;在竞赛形式上,由面上宏观号召型向微观岗位竞赛型转变,突破以往“长、大、全、慢”的马拉松式竞赛模式,代之以针对性强、小型、多元的“短、平、快”竞赛,把专题赛、单项赛、小指标赛这类活动范围小、易发动、易考核、见效快的竞赛,贯穿于长周期的竞赛当中,为女职工创造一个施展才华、谋求发展的广阔空间,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以提升素质为主线,使女职工成为创新型女工。为适应新形势,增强广大女职工的创新能力、创业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安全生产。组织开展“争创科学发展型组织、做知识型女性”活动,努力营造“人人终身学习、时时处处学习”的氛围,不断提升女工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女工组织要在女工中开展学习成才竞赛活动,通过定期、不定期的专业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专业管理水平,达到专业工作一流化。要对一线岗位女职工采取条块结合,上下结合等方式开展技术大练兵,组织她们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并结合岗位性质学习专业书籍,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在安全生产中的创新能力,使她们成为创新型女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