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现代煤矿机电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4日

        一、煤矿机电系统及煤矿机电管理的定义
        1、煤矿机电系统
        就目前我国国有煤矿的生产系统来讲,一般都拥有从供电、提升、运输、通风、排水、压风、供热到采、掘、钻探、通讯、洗选等一整套机械设备及与之相应的电气设备。而且都有着一支操作、维修、管理这些设备的相当数量队伍,并且还有为之服务的机电修理部门等,这些一般称之为煤矿机电系统。
        2、煤矿机电管理
        是指利用企业管理的理论对煤炭工业企业机电系统的人、财、物和事进行科学管理,使之发挥最高经济效益的全部活动,称之为煤矿机电管理。
        二、现代煤矿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煤矿机电管理基本上处于粗放式管理的的层次,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安全隐患比较大,这体现在设备存在的隐患比较多。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是煤矿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而煤矿机电设备安全可靠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设备老、旧、杂、带病运转,安全设施、保护装置不齐全,距《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存在差距。设备、配件采购混杂,同型号、不同厂家,安装尺寸或型式不相同,通用性差,不能相互替换,增大了工作难度。当前,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机电设备的种类多而杂。如果没有一套规范科学的管理程序来管理好设备,就会在使用过程中造成设备开机率显著降低,直接影响煤矿生产任务指标的完成,还会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2. 造成了较大的资金浪费。
        煤矿机电设备选型是在设备规划工作中优化方案的过程,是设备前期管理的重要内容。当前,由于这一工作尚处于粗放式的管理,导致设备购置和使用存在着严重的脱节现象,设备的买、用、修、改造互相扯皮,各行其是,缺乏统一规划,使设备利用率低下,甚至大量闲置、积压,造成较大的浪费。
        3. 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煤矿机电设备粗放式管理中,供应部门的物资管理系统、机电部门的机电设备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各自为政,并存在一物多帐、编码混乱、帐物不符、信息不全、资料残缺等问题;同时由于没有很好的把物资的出入库信息与设备管理、资产管理结合起来,使得在设备编码和资产编码上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另外企业中设备管理和资产管理流程的重叠,加大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工作面移交和井下闲置设备直接挪用以及设备回收不及时造成帐、物卡不符现象时有发生,系统分析、汇总、统计出错率高,时效性和准确性较差,很不适应现代煤矿机电管理。
        4、机电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麻痹大意,非标作业和习惯性“三违”现象经常出现,没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违反 “三大规程”及有关安全规定,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现象时有发生。
        5、机电队伍整体文化素质较低
        煤矿机电队伍员工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业务素质平均水平还不是很高,技术素质差,很难适应高新技术,造成检修质量差,排除故障难,处理问题时间长,很难适应现代化矿井的需要,部分人员未系统学习设备管理理论和企业管理理论,机电管理凭经验进行,没有达到科学管理。同时机电员工年龄构成不合理,老师傅少,新工人多,中间层次的缺乏,为完成工作任务而工作,应有传、帮、带很难起到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