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露天矿边坡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4.倾倒破坏(表4—5图d)

  当岩体中结构面或层面很陡时,每个单层弱面在重力形成的力矩作用下向自由空间变形而发生的一种破坏形式。

 表4-5  露天矿边坡破坏类型表

 

  (二)边坡岩体的滑动速度

  (1)蠕动滑动:其平均滑动速度小于0.01mm/s。

  (2)慢速滑动:其平均速度为0.01mm/s一1.0cm/s。

  (3)快速滑动:其平均滑动速度为1.0Cm/s—1.0m/s。

  (4)高速滑动:其平均滑动速度大于1.0m/s。

  (三).边坡岩体破坏规模分类

  露天边坡岩体发生破坏时所产生的后果不但取决于破坏的类型、破坏的速度,还取决于破不的规模即下滑体积的大小和滑动岩体的范围。边坡岩体破坏的规模可划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小型滑落

  一般指发生在单台阶局部边坡上小块岩体沿一个或多个节理面产生局部的滑落,其滑落的垂直距离往往小于台阶的高度。

  2.中型滑落

  是指一个和多个台阶边坡岩体沿结构弱面产生的一定规模的整体滑落,破坏类型多为楔体破坏,破坏的范围限于局部边坡。岩体滑动的体积一般在1万~10万m3。

  3.大型滑落

  是指多台阶边坡岩体沿结构面产生的大规模整体滑落。岩体的破坏类型多为平面破坏和圆弧形破坏。其滑动体积一般在10万~100万m3。

  4.巨型滑落

  是指露天矿边坡岩体产生大规模破坏,其滑动的范围、体积都很大。一般都在100万m3以上。

  三、边坡事故预防措施

  治理露天矿边坡必须采取综合性的预防措施。其具体内容是:按照国标的要求明确规定边坡的各项参数和对开采技术条件进行控制,并制定严格的边坡管理制度,才能确保边坡的稳定,避免或减少边坡事故的发生。

  (一)边坡的各项参数规定

  1.台阶高度的要求

  台阶高度的确定一般是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矿岩的埋藏条件和力学性质;二是穿爆工作的要求;三是采掘工作的要求。矿岩的力学性质决定台阶的稳定性,合理的台阶高度是边坡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各类露天矿山必须根据国标的规定,结合本矿的实际情况,在安全规程中对本矿台阶的高度作出明确的规定。

  2.平台宽度的要求

  平台按其用途分为工作平台、安全平台、清扫平台、运输平台,各种平台的宽度不同不但影响边坡角度的大小,也影响边坡的稳定性,因此必须作出明确规定,各种平台的最小宽度如表4—6所示。

 

平台类别

人工开采(m)

机械开采(m)

安全平台

2

36

工作平台

3(不包括爆堆宽)

按设备要求定

运输平台

4(手推车)

按设备要求定

清扫平台

4

按清扫方式和设备定

 

 

 

 

  3.台阶坡面角

  台阶坡面角一般分为工作台阶坡面角和最终台阶坡面角。工作台阶坡面角应符合表4—7规定。

表4—7  工作台阶坡面角的确定

 

  最终边坡角应符合表4—8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