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夏季四防安全提醒

作者:金屋藏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06日

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雷防汛防爆防中暑“四防”措施。各企业采取遮阳防晒、加大喷淋降温水量、加强通风等措施,降低危化品仓库罐区的温度。聘请专业技术机构对生产储存装置、电气设施的防雷防静电装置进行检测检验、消除缺陷。加强对屋顶、料棚的修缮,严防顶棚漏雨;疏通排水沟渠,确保排水畅通。对处于低洼处的配电室、厂房,提前准备防汛沙袋等抢险物资,确保有备无患。加强劳动组织管理,尽量减少员工高温天气室外作业活动,改善从业人员作业环境,为员工配备防暑降温饮料、药品,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特别加强对忌水危化品的排查摸底,严格落实防潮防水安全措施,严防发生意外。

夏季来临,我国大部分地区高温,强降雨,多雷电等恶劣天气集中,化工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增多,既增加了安全生产管理的难度,也容易导致化工安全事故高发。       以夏季防雨、防汛、防雷击、防暑降温等“四防”工作为重点,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对化工企业夏季安全生产意义重大。        利用安全 风险评估手段,以隐患排查治理为着力点,结合企业实际和以往夏季“四防”工作经验,查找企业夏季安全生产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前有针对性的分析研究,指定切实可行的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做到早部署,早落实、早预防。一 防雨设施要到位;       夏季降雨具有突发性,来势快、降雨量集中等特点,入夏前,化工企业应对危化品仓库,电气和仪表主控制室,现场仪表间的墙面、屋顶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对于现场用电设施的防护网也应检查完好,防止小动物进入筑巢做窝或雨天躲雨进入。对于现场变配电室、开关站、接线盒、变压器、仪表电缆、电线接头、电源箱体等,采用温度检测等措施,排查超温,断路、短路等安全用电隐患。       现场检维修用临时配电箱,电焊机和临时照明等,用后要及时回收,需要连续使用的,用完及时停电,并覆盖防雨设施。

二 防汛 注重低洼区域       夏季雨量集中,雨水地表径流容易对地势低洼位置设施构成淹没危险,该位置设施要有完善的防渗漏和独立的排水设施。提前做好低洼区域防汛水堤、防汛沙袋等的设置与管理工作,确保完好备用。       入夏前,企业要对厂区的内外排水、泄洪沟渠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清理,并定期检查,确保畅通。确保厂区各处雨水篦子内部与周围无杂物或树叶遮挡,确保排水畅通。

三 防雷 全面检查避雷设施       夏季雷电天气多、雷击危害大。雷击极易造成电气,仪表,通讯、计量、控制等系统的损坏,造成设备故障、跳闸停运、误启动等,继而引发恶性事故。企业应防患于未然,扎实落实防范措施。①对避雷设备、接地设备、安全联锁设备、报警装置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可靠,确保全部一次防雷接地冲击接地电阻阻值不大于10欧姆。常态化检查接地线、跨接线等防雷设施状态,确保无松脱,无锈蚀断开情况。管线检修后,相关防雷接地线、跨接线及时恢复。      ②预防雷击起火。避免易燃气体、液体高空排放或泄露;储罐的呼吸阀、排空口等部位的正常排放或意外释放,都易受到雷击起火,完善放空系统紧急情况下的灭火措施。      ③做好个人防护。雷雨天气避免塔罐顶部、建筑物顶部等室外高处作业,避免接触潮湿物体,雷雨时应及时进入有避雷设施的场所,不要在架空线,孤立的灯塔,大树,烟囱下躲避,避免遭遇雷击。不要靠近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等接地线周围20米以内,以免雷击时发生跨步电压触电。

四 防暑 人员设备降温。       夏季太阳辐射与紫外线强度均达到最高等级,对人体健康安全影响较大,易发生中暑、慢性热致疾患等疾病。同时,由于夏季光照时间长、气温较高、促使易燃易爆物品加速分解、气化、发热、膨胀、易造成设备超温超压,严重者可能发生爆炸事故。       从以往经验看,化工企业中控室、操作岗位、巡检岗位要重点关注防暑降温工作落实情况,谨防中暑。避免在高温环境中长时间不间断工作,禁止穿钉鞋、拖鞋、背心、短裤、化纤衣物上班。        做好设备的防暑降温工作,承压设备的安全设施,如安全阀,压力表,减压阀,液位计,温度计,快速切断阀,喷淋设施等,必须保证100%完好,100%投用。       生产运行管理方面要平稳工艺操作,加减负荷要缓慢、速度不宜过快、避免压力大幅波动、过热、过冷引发事故。对停用的设备、管线要置换合格,并做泄压处理。对易超温、超压设备,如压缩机、电器设备等,实施轮换运行等措施。岗位操作人员应加强工艺设备日常巡查,对重点储罐喷淋降温情况,换热设备工况、冷却水的运行情况以及温度、液位、压力的非正常变化要密切关注,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五 应急管理不能少       化工企业应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应急反应信息畅通,加强物资储备,预案管理和应急响应。配备必要的铁锹、编织袋、排水泵、防洪沙、通讯设备等应急工具和物品,并加强管理,当暴雨等极端天气来临时,可随时进行应急响应。

  • Tag:夏季四防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