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及产品的储存(使用)要求及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 油品的储存温度不能过高并加强脱水

油品储存温度过高,有的品种中的不饱和烃及非烃组分则较易氧化、缩合成胶质;油品中的轻组分也易蒸发损失掉;当温度超过该油品的闪点时,还会增大火灾危险;对粘度大的油品来说,如油品中含水或罐底存有积水,当温度超过100℃时,会发生突沸现象。因此,油品的储存温度不能过高,并加强脱水。

2 防止氧化变质

石油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经光、热的作用以及在金属(特别是铜等)和杂质的促进下,发生分解或与空气中的氧起化学作用,生成极不安定的氧化物聚集为胶质、沥青质和酸性物质。因此,除采用良好的精制和加抗氧化剂、防胶剂及金属脱活剂等生产工艺措施外,在储运管理上要尽量避免光、热作用,防止与铜等促进氧化反应的物质接触和杂质落入。

3 防止水分和杂质的污染

石油产品的储运和使用过程必须采取密闭系统,以防水分、杂质的侵入,切断污染源。同时还要防止内部生锈等污染,并对油罐定期清洗。

4 防火防爆

石油产品都是可燃性物质,尤其轻质油都是易燃易爆品,因而在生产、储运和使用中要十分注意防火防爆。油区要严禁烟火,并不准存放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必须备齐消防器材,严格执行防火规定,并定期认真检查。操作人员不许穿带钉子的鞋,不得穿易磨擦产生静电的工作服。不许用铁锤敲打油罐、管线等,使用铜或铝合金制的工具,以免产生火花。

静电火花是液体石油产品在管线输送中引起火灾爆炸的主要根源。发生火灾爆炸的条件是一定浓度的烃类气体与空气形成混合气和足够能量的火源。

常温下可形成易燃易爆气体的产品有液化气、汽油、溶剂油、石脑油、航空喷气燃料、轻煤油、轻质柴油等。防止的办法主要是降温、密闭,以减少形成危险混合气体的可能性,并可同时减少油品损失和防止大气污染。防火防爆的主要措施是减少静电的产生及把产生的静电随时消除,所以,必须保持接地线良好,定期检查,并完善防雷设施。

5 防止中毒

为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不论是轻质还是重质石油产品都要避免食入和尽量减少直接皮肤接触,在含硫化氢浓度较高的作业场所,必须正确穿戴好防护用品,并有专人监护。

6 日常监控内容(见表4)

表4 日常监控内容

检查内容 控制要求

工艺指标操作情况、工艺卡片执行情况、工艺流程管理情况 制度落实,指标控制符合要求,检查记录、考核办法做到:真实、及时、齐全、字迹清晰

设备设施及其附件运行情况 记录详细且与现场相符

所辖区各种施工作业的安全管理情况 有有效作业票,现场安全措施落实

油罐(容器)及其各种附件的完好情况。(进出口管线、阀门、呼吸阀、阻火器、静电接地、安全阀、压力表、浮梯、脱水阀、导轨等) 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按时校验(压力表:铅封完好,定压正确;安全阀:铅封,铭牌完整,隔离阀全开回一扣)

各种消防设施的完好情况。 (消火栓、消防炮、各种灭火器、消防管线、喷淋设施、消防道等) 完好无损,无泄漏,有防冻措施。水幕、喷淋、蒸汽等消防设施完好,能随时投入使用,定期检查,道路畅通无阻

各种仪表的使用完好情况。 (液位计、液面计、压缩机的各种仪表、火炬点火系统的各种仪表、气动阀门的控制仪表、计算机等) 操作灵活,信号正确,显示数据清晰准确,有最高、最低标志,使用率、完好率>95%

各种工艺联锁的投用情况。 (油罐高高液位联锁) 联锁投用正常,制度、检查、考核齐全

可燃(有毒)气体报警器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使用正常,完好率100%,报警时间、数据登记及时

气防器材的使用和日常管理情况(空气呼吸器、氧气呼吸器) 操作工能熟练使用,定期检查、更换,及时充气,完好率100%

油罐及罐区防雷防静电接地设施情况 检查螺栓与连接件的表面要连接紧固、无锈蚀断开现象,静电导出线没有断开现象,接地电阻符合要求

7 监控措施

7.1 车间安全监控措施

a) 把班组的监控措施和责任分解到对口管理人员;

b) 控制火种火源(包括安全用火);

c) 对易散发可燃气体或有毒气体的危险点进行检测监控;

d) 每周检查、定期分析、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生产稳定运行(包括稳定工艺参数、控制运行负荷);

e) 做好事故状态下防止事故扩大的应急处理(如组织堵漏、扑救初期火灾及人员的自救、互救);

f) 落实各种作业及开停工的安全措施;

g) 制定和完善关键装置要害部位各种应急处理预案,每季度进行一次事故预案演练,使要害部位的操作人员能识别和及时处理各种不正常现象及事故;

h) 做好各种安全检查记录。

7.2 班组安全监控措施

a) 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

b) 按工艺卡片要求和设备部位工况条件,控制工艺技术指标(如温度、压力、负荷等);

c) 落实现场巡检、安全操作及遵章守纪;

d) 对有毒有害气体进行防护;

e) 每周对安全设施、每天对危险点进行安全检查;

f) 及时报告险情和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处理;

g) 每季度进行一次事故预案演练,使班员熟练掌握事故处理的程序和方法。

8 管理要求

8.1 车间监控管理要求

8.1.1 确认要害(重点)部位的安全监控危险点,绘制出危险点分布图,明确安全责任人。

8.1.2 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了的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并及时上报。

8.1.3 要害(重点)部位按要求设置专职安全工程师或安全员。

8.1.4 操作人员必须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8.1.5 制定和完善要害(重点)部位的各种应急处理预案并组织实施。

8.1.6 完善操作人员、管里人员的职责。

8.2 班组监控管理要求

8.2.1 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

8.2.2 严格遵守工艺、操作、劳动和工作纪律。

8.2.3 每周对安全设施、每天对危险点进行安全检查。

8.2.4 及时报告险情和存在的问题。

8.2.5 每季度进行一次事故预案演练活动。

8.2.6 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了的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并及时向车间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