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油罐的安全管理和文明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 除罐区生产人员外,无关人员不准擅自进入罐区。

2 罐区内防火墙、排水沟、下水井及一些消防设施均应完好无损。

3 油罐各种附件应灵活好用,不准带压检查设备,检修动火必须办理火票。罐区外明火作业点距罐区不得小于35米。

4 罐区地面干净、平整,不准有任何杂物、油泥、污物

5 罐区防雷接地设施,可燃气报警装置,油罐液面、压力检测仪表等应定期校检、检定,保证灵活可靠,以利生产安全。

6 罐区消防道路应平整、畅通,不得随意因施工而挖沟或占用路面。

表6 油罐罐体常见故障及处理

故障 可能原因 预防排除方法

罐壁突然凹陷或凸出 1)呼吸阀失灵,付油时罐内负压;2)清洗油罐时将罐内用蒸汽加温,呼吸阀失灵或呼吸阀口径太小(设计不合理),人孔清扫孔没打开。3)因气候变化大造成罐外温差太大 1)定期检查呼吸阀是否失灵,已吸瘪可向罐内吹压缩风或蒸汽使罐内压力升高、凸起,处理时,罐顶呼吸阀拆除,加盲板并安装压力表。2)调节罐内温度。

罐壁

浸漏 1)腐蚀穿孔2)尖锐硬物碰撞3)焊缝质量不好。 1)新罐投用前试水压时认真检查。2)已泄漏的,清罐动火补漏或在安全措施落实的情况下,带油补漏

浮顶

油罐

沉盘 1)调节浮盘支柱时,没有调节自动通气阀杆或支柱没有同时调到位。2)付油时低于浮盘最低液位值,将罐壁抽变形卡住浮盘。3)倒油或循环时,液位没到规定值而作业,使油品喷入浮盘。4)浮盘腐蚀严重造成浮盘滲漏.5)第一次进油时流速过快,造成浮盘倾斜。 1)严格执行内浮顶罐操作规程2)定期对浮盘进行检查,及时防腐。3)已造成沉盘后,清罐处理。

查呼吸阀是否失灵,已吸瘪可向罐内吹压缩风或蒸汽使罐内压力升高、凸起,处理时,罐顶呼吸阀拆除,加盲板并安装压力表。2)调节罐内温度。 罐壁 浸漏 1)腐蚀穿孔2)尖锐硬物碰撞3)焊缝质量不好。 1)新罐投用前试水压时认真检查。2)已泄漏的,清罐动火补漏或在安全措施落实的情况下,带油补漏 浮顶 油罐 沉盘 1)调节浮盘支柱时,没有调节自动通气阀杆或支柱没有同时调到位。2)付油时低于浮盘最低液位值,将罐壁抽变形卡住浮盘。3)倒油或循环时,液位没到规定值而作业,使油品喷入浮盘。4)浮盘腐蚀严重造成浮盘滲漏.5)第一次进油时流速过快,造成浮盘倾斜。 1)严格执行内浮顶罐操作规程2)定期对浮盘进行检查,及时防腐。3)已造成沉盘后,清罐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