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出铁事故原因及处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6日

1出铁口难开

1.1原因:炮泥耐压、抗折强度过大,铁口泥蕊有凝铁,开口机钻头老化。

1.2措施:加强炮泥质量,出净渣铁适当喷吹,钻头老化及时更新,打不开铁口时,及时烧铁口。

2铁口连续过浅

2.1原因:渣铁出不净;炉缸内储存大量渣铁;开口操作不当;孔道过大;焖炮操作;潮湿铁口出铁;炮泥质量差。

2.2措施:出净渣铁,正确使用开口机,减小孔径,改善炮泥质量,适当增加泥量,必要时堵铁口上方1-2个风口。

3铁水流出后凝结

3.1原因:炉温低,铁口深开口孔小,没有完全捅开铁口,捅铁口时粘杆后将铁口凝结。

3.2措施:提高炉温,铁口控制泥量,开口孔径适宜,有少量流铁及时捅开,铁凝结后及时烧穿。

4出铁口放炮

4.1原因:铁口堵泥没有烤干,潮湿,冷却设备漏水。

4.2措施:烤干后出铁,使用无水炮泥,加强设备检查,发现漏水及时堵口,休风后更换冷却设备。

铁炮大流

1原因:上次未出净,本次晚点渣量多,铁口深度过浅;钻漏铁口孔径大,潮湿,铁口出铁;炉况不顺铁前憋压或悬料,炮泥质量差与泥包脱落;冶炼强度高,焦炭质量差。

2措施:铁口浅,开口孔径小些,严禁钻漏;炉前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出铁,抓好正点率,铁流大适当减风,改善泥质,加强铁口泥包的维护。

6封不住铁口

6.1原因:泥套损坏,烧坏炮头,泥炮故障,打泥不顺利,堵口时铁口前凝渣顶炮。

6.2措施:开口钻头对准铁口中心,捅铁口时防止捅坏泥套;堵口时清理干净铁口旁渣铁,保持铁口泥套完好,铁中发现铁口泥套坏及时采取上炮或减风堵口。

7退炮时渣铁跟出

7.1原因:铁口过浅,渣铁连续未出净;退炮时间早,炮泥结焦性能差。

7.2措施:退炮不宜过早,当铁口浅而渣铁连续未出净时,更要延长退炮时间。

8铁口自行漏铁

8.1原因:铁口过浅渣铁连续未出净,炮泥质量差;炉内风压高,炉缸工作活跃,上次铁未出净即堵口。

8.2措施:在渣铁未出净,铁口浅情况下延长退炮时间;如渣铁出不净可减风控制,提高泥质,保持泥套完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