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运单元预先危险性分析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危险因素触发事件事故原因事故后果危险等级措施建议
火灾爆炸甲醛等泄露,遇到火源。1.储存中发生泄露,易燃、易爆物质浓度达爆炸极限;2.操作过程中物料溢流;3.罐体和管道由于腐蚀泄露;4.违章作业、违章动火等;5.无防雷防静电设施或防雷防静电设施不良。1.人员伤亡;财产损失1.罐区附近装设监测、报警系统;定期检查监测报警系统的可靠性能。2.严格设备、仪表的维护保养。3.按规范要求设置齐备可靠的消防设施;每天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的完好有效性。4.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5.严格控制火源。6.定期检测静电接地装置和防雷装置。7.按要求设置防火堤。
高处坠落1.操作失误,人体失去平衡;2.栏杆或平台故障,导致坠落;3.操作工有恐高症。1.进行高处作业时未系安全带,也没有监护和其他防护措施;2.作业人员身体状况不好;3.作业人员穿拖鞋、硬底鞋等进行作业;4.安全防护栏杆未设、不符合要求或损坏;5.检修平台、孔、洞等处缺少安全防护设施;6.照明情况不好;7.其他违章作业。人员伤亡1.高处作业前要制定计划,现场统一指挥。2.制定完备的检修安全措施。合理使用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品。3.禁止患有禁忌症和身体状况不佳的人员从事高处作业。4.作业人员要严格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5.设置检修安全防护设施,在检修平台、预留孔等有高处坠落危险的场所应设安全防护栏杆。6.严格遵守有关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灼烫储罐、管道破裂或阀门损坏,酸、碱等腐蚀物料等泄露。1.酸碱性腐蚀品物质泄露,泄露的酸碱化学物料溅及人体;2.搬运、使用等作业时无意触及;3.清洗槽、阀、泵、管等设备时触及,或由于清洗不净而在检修时触及;工作时不小心触及酸碱化学物料。人身伤害1.合理选用贮存容器,保证密封性。2.定期检查跑、冒、滴、漏、保持槽、管、阀完好。3.作业时必须穿戴相应防护用品。4.检查、检修设备,必须先清洗干净并作隔离,且检测合格。5.加强对有关化学品的灼烫伤预防知识和应急处理方法的培训和教育。6.设立救护站,并配备相应的器材和药品,如洗眼器等。7.设立警示标志。
触电无防护设施或失灵,人员接触漏电设备1.电线、电气设施的绝缘或外壳损坏、设备漏电;2.电气设备接地损坏或没接;3.进行检修作业时,没有严格执行停送电挂牌手续,误送电,繁盛触电事故;4.移动使用的配电箱、板及所用导线不符合要求,未使用漏电保护器,不戴绝缘手套;5.乱接不符合要求的临时线。人员伤亡1.按规定设备、线路采用与运行条件相适应的绝缘。2.采用护罩、护盖、箱匣等防护装置,防止人体接近或触及带电体。3.用电设备做好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检修时采用12伏电气设备,有现场监护。4.焊机接线端不能裸露,绝缘不能损坏,电焊时要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注意防触电。5.建立和健全并严格执行电器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职工进行电气安全培训教育。5.对防雷装置进行定期检查、检测等。
车辆伤害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车辆1.驾驶员违章行驶;2.驾驶员精力不集中(如抽烟、谈话等);3.酒后驾车;4.疲劳驾驶;5.驾驶员心境差、激情驾驶。人员伤亡1.增设交通标志(特别是限速行驶标志)。2.保持路面状态良好;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不违章行驶;不超载驾驶;超速行驶。3.驾驶员经危险品运输培训、考核、取证,持证驾驶。4.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和管理(如在行驶时不吸烟、不谈话、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不激情驾驶;行驶时注意观察、集中注意力等)。5.行驶的车辆无故障,保持完好状态。6.严格检查车辆、驾驶员具有合格的危险化学品和运输资格。
机械伤害1.泵转动部位无安全防护罩;2.防护罩损坏。1.运转设备外露;2.设备检修,造成剪、割、绞等事故。人员伤害1.运转设备转动部位无安全防护罩。2.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人员误触转动设备。3.设备检修规程不健全。
中毒窒息甲醛泄露聚集1.检修是有毒物料未彻底清洗干净,毒物浓度超标;2.不清楚或不懂泄露出来的物料毒性及其应急预防方法,未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3.防护用品选型不对;4.在有毒场所作业时无人监护;5.思想不集中,操作失误等。人员伤亡1.严格控制存储设施质量,消除泄露可能性。2.泄露后应采取相应措施,消除泄露源,及时报告。3.定期检修、维护保养,保持存储设施的完好状态;检修时,要彻底清洗干净,合格后方可作业,有人现场监护。4.要正确佩戴相应的防毒过滤器和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5.组织管理措施。(1)加强对毒物的检测,有否跑、冒、滴、漏。(2)掌握有关毒物的毒性、预防中毒的方法。(3)严格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提供安全淋浴和洗眼设备。6.严格执行有毒化学品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1)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仓库岗位责任制;(2)远离明火、高热,储存过程密闭,加强通风;(3)搬运作业时要注意个人防护,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清搬清卸,防止包装破损;(4)坚持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储罐及存储设施是否有泄露,消防通道、地沟等是否畅通;(5)制定应急救援预案;防止重大事故发生;有毒化学品仓库应安装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6)有毒化学品、因事故大泄露时,应立即疏散泄露污染区的人员至安全位置,应急抢救人员应穿防毒服,戴防毒面具进入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