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热炉岗位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0日

一、关键设备参数

1#2#加热炉系统主要设备表

设备名称设备型号设备参数数量备注
1#2#加热炉蓄热式步进加热炉200t/h-300 t/h2
汽包1800X181.6mpa2

二岗位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及防范措施

㈠、煤气中毒主要产生因素

工作,避免成为新的受害者。具体可按照下列方法进行抢救:

⑵、救护人员在进入危险区域前必须带好防毒面具、自救仪器等防护用品,必要时也应给中毒者戴上,迅速将中毒者小心的从危险环境转移到一个安全通风的地方。

⑶、加强全面通风或局部通风,用大量新鲜空气对车间工作地点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进行稀释冲淡,要达到或接近卫生标准。

⑷、中毒者还没有停止呼吸,则解除妨碍呼吸的衣物,并注意保暖,将中毒者移至空气新鲜的上风口。如果呼吸已经停止但心脏还在跳动,则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使用苏生器进行抢救。若心脏跳动也停止了,应迅速进行心脏胸外挤压,同时进行人工抢救。

⑸、救护中,抢救人员一定要沉着,动作要迅速。对于任何处于昏睡或不清醒状态的中毒人员,必须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如有必要,还应有一位能随时给伤员进行人工呼吸的人同行。

安全提示:

煤气中毒者的救护必须以确保自身安全为前提。

二、中暑事故急救

⑴、中暑的现场救护措施: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的地方适当休息,并可饮冷盐开水、洗冷水脸,进行通风降温等;对中暑症状较重者,救护人员应将其移到阴凉通风处,平卧、解开衣服,立即采取冷湿毛巾敷头部,冷水擦身体及通风降温等方法给患者降温;对严重中暑者(体温较高者)还可用冷水冲淋或在头、颈、腋下、大腿放置冰袋等方法迅速降温。

⑵、如果中暑者能饮水,则应让其喝冷盐开水或其它清凉饮料,以补充水分和盐分。对病情较重者,应迅速转送医院做进一步急救治疗。

三、管道泄漏事故急救

⑴、发生管道泄漏事故时,应立即向上级报告。关闭相应的阀门、停止作业或改变工艺流程、局部停车、打循环、减负荷运行等。

⑵、现场抢救:对管道泄漏事故现场进行处理时,进入现场救援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

⑶、如果泄漏物是易燃易爆的,事故中心区应严禁火种、切断电源、禁止车辆进入、立即在边界设置警戒线。根据事故情况和事故发展,确定事故波及人员的撤离。

⑷、如果泄漏物是有毒的,应使用专用的防护服、隔绝式空气面具。为了在现场能正确使用和适应,平时应进行严格的适应性训练。立即在事故中心区边界设置警戒线。根据事故情况和事故发展,确定事故波及区人员的撤离。

⑸、应急处理时严禁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必要时用水枪、水炮掩护。

四、火灾事故急救

⑴、发生火灾事故时,应立即上报单位领导,并进行灭火。灭火时应站在上风口。难以控制的火灾和危险化学品起火应立即拨打119进行报警。

⑵、在火势难以控制时,应采取紧急避难措施,撤离危险地带。当受到火势威胁时,应用毛巾、口罩捂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气较空气轻而漂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 吸入的最佳方法。

⑶、可利用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衣服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1、经常检查吊索具,发现损坏或老化的及时更换。

2、更换轧辊使用专用的吊索具。

3、保持各安全联索装置完好有效。

4、严禁违章操作和指挥。

5、作业过程中,重物下严禁人员停留或通行。

6、设专人指挥,不超负荷作业。

(五)、机械伤害的主要产生因素

1、设备运转时,人员进入检查。

2、安全确认制度执行不到位。

3、检修或处理设备故障时未切断电源。

4、操作中未挂标志牌

5、作业中无专人监护。

防范措施:

1、在设备运转过程中,严禁进入检查。

2、检修作业时,严格执行安全确认制度。

3、检修或处理机电故障时,必须严格执行停电挂牌制度,并设专人监护。

三. 加热炉操作要点

1、加热炉正常生产操作

1、煤气管道、设备、阀门和法兰处大量泄漏煤气,人员在此环境下工作。

2、蓄热箱熄灭未及时发现。

3、现场无CO浓度检测装置,煤气浓度超标未及时发现。

4、进入检修之前,未切断煤气,未关闭各调节阀。检查或检修中,未设专人监护。

防范措施:

1、有煤气泄漏可能的场所应加强通风、设警示标志;

2、岗位上配置CO检测仪,对作业现场的CO浓度进行实时监测;

3、检修或检查之前,应切断煤气,关闭各调节阀,断开抽风机的电源。检查或检修中,应在入口处设专人监护,确认无人后,方可封闭各部入口。

4、经常检查煤气管道、设备、阀门和法兰装置,发现泄漏及时处理。

(二)、触电事故主要产生因素

⑴、岗位环境潮湿,职工未穿戴或穿戴不合格的防护用品;

⑵、身体裸露部位不慎接触带电导体;

⑶、电气设备没有可靠的接零或接地,缺少漏电保护;

⑷、电气线路绝缘损坏或电气设备外壳带电;

⑸、违章操作电气设备,误触带电体;

⑹、检修时,未按规定执行停电挂牌制度,他人误启动造成触电;

⑺、电器控制柜、操作箱开关和按钮等拆除未恢复。

防触电的主要措施

1、操作人员应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并严格遵守电气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2、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绝缘有无破损,安全间距是否足够,保护接零或保护接地是否正确可靠,保护装置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3、使用手提灯或局部照明灯时,必须使用相应的安全电压;

4、杜绝潮湿积水,严禁用潮湿的物品擦拭电气操作台,严禁用湿手触摸电气开关;

5、需临时用电时,应严格执行临时用电管理制度,办理相关手续,并按规定架设临时线路。

(三)、烫伤的主要产生因素

1、人员接触钢坯。

2、人员接触保温措施不良的蒸汽管道。

3、蒸汽管道、阀门、法兰等处损坏,导致蒸汽泄漏。

防范措施:

1、上料时严格执行安全规程。

2、蒸汽管道的绝热保温层保持完好。

3、经常检查蒸汽管道、阀门、法兰等处,发现损坏及时修复或更换。

(四)、、起重伤害的主要产和因素

1、吊索具存在缺陷。

2、更轧辊时未使用专用吊具。

3、起重设备的安全、联锁装置失灵、失效。

4、超负荷吊装作业。

5、人员在起重设施在站立或行走。

6、吊装作业未设专人指挥。

7、其它违章作业行为。

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