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限空间作业常规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有限空间作业常规安全措施(反面)

序号安全措施内容确认人
1有限空间作业作业的负责人、监护人、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必须是经过专门培训考核合格的人员。
2作业前,应指定专人对监护人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包括作业空间的结构和相关介质等方面的知识,作业中可能遇到的意外和处理、救护方法等;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前,应首先拟定和掌握紧急情况时的外出路线、方法,有限空间内人员应安排轮换作业或休息。
3作业前,必须监护人员必须持有被批准的“有限空间作业许可证”,并煤气防护人员或安全专职人员检测合格,签字同意后,方准作业。进入有限空间前30分钟应取样,严格控制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浓度及含氧量在安全指标范围内,分析合格后才允许进入设备内作业。
4有限空间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捡测、后进入”原则,打开设备手孔、人孔、放散阀,通风不良时,使用轴流风机;建(构筑)物打开门窗或盖板,烟道门等,通风不良时,采用轴流风机强制通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严禁向有限空间内通氧气或富氧空气)。                                                     
5通风不良的环境,实行间歇或轮换作业,当CO浓度超过50PPm,或O2含量低于19.5%时,撤离现场,或佩戴空气呼吸器等隔离式呼吸器作业。
6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危害因素辨识。并将危险有害因素、防控措施和应急措施告知作业人员。
7有限空间外设置警示标识,告知有限空间的位置和所存在的危险。
8进入有限空间前应做一次全面检查,安全措施未全面落实和工具行灯等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均不准进入内部作业。
9煤气设施设施内作业,必须用盲板阀和盲板、断开氮气软连接管的方法,可靠的隔断煤气来源和氮气来源,并吹扫置换经煤气防护人员试验合格。)
10进入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有限空间内作业时,要按要求戴好个人防护用具。进入有限空间内作业的人员应清理衣兜,禁止携带与作业无关的物品,所带入的工具、配件等必须登记清楚,作业结束后应一一清点,防止遗留在设备内部。
11在有限空间内作业期间,必须对有限空间的氧浓度、有毒有害气体(如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浓度等进行定时检测或连续监测,定时监测时间间隔不超过2h,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撤离有限空间。(正常标准:O2含量19.5%-23.5%、CO含量≦24PPm、H2S≦10mg/m3)作业场所温度在-20℃-60℃间。
12作业现场必须配备呼吸器、通讯器材、安全绳索等防护设施和应急装备,以备应急使用。
13作业现场出入口外处,必须配置监护人员,作业期间不准离岗,并与有限空间内的作业人员保持不间断的联系。作业人员应及时与监护人保持其内的情况沟通;当其内作业环境发生变化,超出规定标准时,监护人立即通知作业人员撤出作业现场。
13作业现场出入口处,必须设置“有人作业”等安全警示标志,保持出入口畅通;
14进入罐、容器、塔、井内作业时,应按作业点的高度或深度搭设安全梯或配备救护绳索为应急救离使用,凡容器下部有机械转动设备的,一律拉闸停电,悬挂“禁止合闸”安全警示牌,在作业中严禁向外投掷材料,以保证作业安全
15有毒有害气体含量不得超过GBZ1-2002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规定的最高容许浓度,氧含量应为19.5%-23%。如在设备内作业时间长,至少每隔2小时分析一次,如发现超标,应立即停止作业,迅速撤出人员;取样分析要有代表性、全面性,有限空间容积较大时要对上、中、下各部位取样分析。
16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应有足够的照明,设备内照明电压应不大于36V。在潮湿或狭小容器内作业,或煤气等易燃易爆物质的设备(管道)内作业应小于等于12V,所有灯具及电动工具必须符合防潮、防爆等安全要求;
17作业现场要配备一定数量符合规定的应急救护器具和灭火器材;
18对随时产生有害气体或进行内防腐作业的场所应采取可靠措施,作业人员要佩戴安全可靠的防护面具(包括:空气呼吸器、长管呼吸器、氧气呼吸器等隔离式呼吸器,严禁使用滤罐式呼吸器),由安全人员亲自监护,并进行定时监测;
19在检修作业条件发生变化,并有可能危及作业人员安全时,必须立即撤出;若需要继续作业,必须重新办理进入设备内作业审批手续。
20在清理设备容器内的可燃物料残渣、沉淀物时,必须使用不产生火花的工具,严禁使用铁器敲击碰撞且不准穿戴化纤织物。
21作业中断时间在150分钟以上或作业条件发生改变,需继续进入内部作业时,应重新办理作业票,作业者要严格按照作业票规定的时间进入内部作业。
22发生中毒、窒息的紧急情况时,抢救人员必须佩带隔离式呼吸器(包括氧气呼吸器和空气呼吸器与长管呼吸器)进入作业空间,并至少留一人在外做监护和联络工作;严禁在事故发生后不明情况的盲目施救。
23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遵守动火、临时用电、高处作业等有关安全规定,《进入有限空间作业许可证》不能代替上述各作业票,所涉及的其他作业要按有关规定执行;
24作业完工后,经检修人、监护人与车间负责人共同检查设备内部,确认设备内无人员和工具、杂物后,方可封闭设备孔
25作业完成后,作业人员和现场监护人员必须共同对设备容器内外进行检查,双方确认无问题,且均在作业票上签字后,方可封闭人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