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装置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HAZ0P)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一)方法简介

  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简称HAZOP)的基本原理是全面考察分析对象,对每一细节提出问题。例如在工艺过程考察中,是基于工艺状态参数(温度、压力、流量等)一旦与设计要求发生偏离,就会发生问题或出现危险的理论,以7个关键词为引导,找出系统中工艺过程或状态的变化(即偏差),然后再进一步分析造成偏差的原因、后果及相应的对策措施。该法适用于工艺复杂的化工生产、储存装置初步设计阶段及生产阶段的安全评价。通过可操作性研究,能够探明装置及过程存在的危险,根据危险带来的后果进一步明确系统的危害,如果需要,可利用故障树对主要系统进行详尽的分析,因此,它又是确定故障树“顶上事件”的一种方法。在进行工艺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中,对装置中的危险及应采取的措施会有透彻的认识。

  (二)关键词定义表

  关键词定义表见表9—11。

 

 

  (三)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的分析程序

 

  (四)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的通用表格

 

  (五)应用示例

  例1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装置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

  针对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的工艺过程,利用“关键词”来确定装置运行中工艺参数的偏差,对生产装置中可能产生危险的原因及其后果进行分析,并提出必要的对策措施。

  EO/EG装置中氧化反应器为重点防范部位,相对来说工艺操作比较复杂,因此,本价选取“由氧气混合器进口管线到氧化反应器出口管线”这一岗位来进行HAZOP分析,其分析表见表9—1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