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硝酸装置安全管控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5日

硝酸氨氧化工艺过程连续性强,自动化控制程度高,生产过程具有高温、高压、强腐蚀的特点,存在火灾爆炸危险性。经过对27万吨硝酸装置仪表SIL定级后,有13项仪表控制回路需要改进。在仪表SIL安全定级改造未完成前,硝酸装置需要严格执行安全管控措施,实时监控整个生产装置,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避免事故发生。

一、装置的爆炸危险性

在27万吨硝酸装置生产中,氨、空气经催化剂的作用,在爆炸反应条件下进行氧化反应,控制条件十分严格,在操作过程中,氨、氢(NH3、H2)易形成爆炸混合物,开停车过程中易形成硝酸铵(NH4NO3)爆炸物,其爆炸危险性体现如下:

(1)氨氧化反应器系统火灾爆炸危险性

①氨易于挥发,刺激性气味浓,具有可燃性,在不同温度、压力下,具有不同的爆炸极限。必须注意,氨在混合气中的含量不得超过11.5%,否则有发生爆炸的危险。

②氢气的爆炸性

氢气用于反应系统引燃氨燃烧,氢气易燃易爆,爆炸下限为4%、上限为75%,操作处理不当,阀门未关或泄漏,极易形成爆炸混合物。

③硝酸铵的爆炸性

在氨氧化装置停车后,如果未进行清洗吹扫,残存的硝酸和泄漏氨形成硝酸铵,在开车的过程中,硝酸铵受热或者检修时碰撞,容易产生爆炸。

(2)锅炉系统的爆炸危险

系统的作用是将氨氧化反应热及时移走,副产3.8MPa、420℃的中压蒸汽供蒸汽透平使用,多余蒸汽外送到公司中压蒸汽总管上。锅炉给水系统缺水、中断或者循环泵断电停运,高温、压力报警失灵,调节阀控制不能自动开关的情形下,汽包液体大量汽化,造成汽包系统超压,锅炉会发生爆炸;锅炉炉管遭受严重冲刷腐蚀,也可能发生爆管。

二、爆炸诱发条件

从工艺过程分析,该系统发生爆炸存在2种情形,其一是物理爆炸,即废热锅炉缺水(突发性断电、控制阀关闭)、超压、超温; 其二是化学爆炸,但化爆炸必须在爆炸物和存在引爆的能量,系统可能爆炸条件的情况如下:

1.废热锅炉诱发因素

系统缺水(突发性断电、控制阀关闭)、超压、超温等,导致锅炉爆炸。

2.有化学爆炸可能的爆炸物

反应器内的氨、氢气和内部可能残存的硝酸与氨形成的硝酸铵;可能残存于反应器内的原料液氨和压缩机油;诱发条件是与系统相连运行的氨蒸发系统、氢气管线的阀门内漏或未关严,氨空比失调;开、停车后,氨氧化系统吹扫不彻底,导致在系统内残存氢气、氨、硝酸铵、有机物和杂质;以及开、停车操作程序存在错误等。

3.可能的引爆能源

有电点火源、锅炉系统热水循环热源、系统旋转构件松动或变形时碰撞产生火花、液氨与强氧化剂二氧化氮作用放热、物料输送过程中产生静电和检修设备过程中使用明火等。

三、安全控制措施

针对硝酸装置潜在的火灾爆炸危险性以及诱发条件,从设备、工艺和管理方面,实现安全控制措施:

(一)开、停车过程中安全措施

装置开车前要做好开车准备工作,调节阀、仪表、联锁调校试验合格,才能进行装置开车。

(1)氨蒸发系统

1、严格控制氨蒸发器的液位(LICA-31001),控制氨气压力(PRCA-31002),避免由于液位超高,液氨带入氧化炉,造成氨氧化爆炸。

2、严格控制氨过热器出口气氨温度(TICA-31035),要求氨氧化系统点火时,氨气温度大于80℃(低低联锁值60℃,低报警值80℃,操作指标100~140℃),避免出现氨气带液现象。

3、正常操作期间注意监控NO.1氨蒸发器(C31001A)工作情况,蒸发温度≤20℃,若液位正常,TI-31001出现上升趋势时,应及时对氨蒸发器进行排污,避免油污被氨气带到铂网上,增加氨氧化爆炸危险性。

(2)氨氧化系统

1、在系统的开、停车过程中,需要对系统进行吹扫、置换和气密性试验(按操作规程开停车即可),防止系统形成硝酸铵和产生泄漏,消除可能爆炸物。

2、氨氧化系统点火前,要对氢气进行置换;要对氨气进行置换,升温升压到点火指标要求;要根据一次空气量调节氨浓度。

3、氧化炉点前5分钟,要按要求完成以下步骤:

①关省煤器的锅炉水预热阀,调整锅炉水循环流量在850m3/h。

②启动锅炉给水泵,打开HV-31004到100%阀位(饱和蒸汽流量>18t/h),调试TV-31033阀,观察蒸汽温度是否会下降,现场确认喷水流量计有3m3/h左右流量,视情况打开汽包排污阀,稳住汽包液位。

③启动喷水泵,向低压反应水冷凝器、氧化氮分离器各喷水2m3/h,向氧化氮压缩机喷水。

④关氨回收阀,开氨放空阀HV-31005到65%阀位,调稳氨浓度。

⑤检查现场无泄漏,各阀门在开车位置,带联锁的泵在自动位置。

⑥检查每张操作画面,各监控点指标正常。检查联锁投入情况。检查调节阀设置(手动/自动)情况。

4、氧化炉点过程中

①要按“氧化炉点火通氨步骤”进行;

②稀酸分离器液位控制要有专人现场监护。

③主控人员要监护好稀酸分离器温度、氨浓度、氨温等带联锁工艺控制点,当工艺偏离操作范围时,要及时调整。

5、点火以后的操作

①点火后及时检查氢气是否切断。要打开汽包出口阀,汽包液位上升很快大于70%时,需打开汽包南面排污阀降低液位小于70%。(避免蒸汽带水到汽轮机)

②点火后15分钟应关闭汽包底部蒸汽预热阀;而汽包的饱和蒸汽出口管上的预热阀需保持开状态。

③密切关注过热蒸汽出口温度的升降情况,严格控制过热蒸汽不得超过500℃,此时外供蒸汽压力低于自产蒸汽,输出蒸汽温度的操作控制不易平稳,调节控制过程中要缓慢耐心。

④点火后,应及时对氧化氮分离器中酸的NH4+进行取样分析,当NH4+≤50mg/l时停止低压反应水冷凝器和氧化氮分离器的喷水,当≤20 mg/l时停止氧化氮压缩机的喷水。(正常时应在10分钟左右NH4+降至10 mg/l以下,若30分钟后仍高于30 mg/l时,说明氧化炉工况不好,应分析检查停车,一般大部分问题出现在铂网上)

⑤氧化反应温度应在几分钟内上升至600℃以上,逐渐提高氨浓度,使铂网温度达到860℃,及时投用炉温低联锁和其它联锁,以保证装置的安全;

⑥按时巡检,发现工况异常,要及时向上级汇报。

(3)锅炉系统

1、按开车程序,建立锅炉水循环系统,锅炉升温升压。

①通过除氧器(Y31008)向锅炉系统供水,在加水过程中,要及时投运除氧器,保证水O2含量小于20PPb。

②打开省煤器(C31008)和汽包(Y31003)的排气阀,当省煤器排气阀冒出水时,将其关闭。

③启动锅炉循环水泵(J31002A、B)。

④慢慢打开加热蒸汽阀门,按锅炉升温升压曲线进行。当汽包压力达0.1MPa时,关闭排气阀。应该注意,升温升压时间一定不能少于8小时,开始时,升温速度10℃/h,当压力达1.0MPa时,升温速度50℃/h,最后将压力升到3.0MPa。

2、严格控制锅炉给水水质,避免劣质水对锅炉炉管的腐蚀,根据水分析数据及时调整汽包加药量及除氧器压力,对系统进行定期排污和连续性排污工作。

(二)装置正常生产期间安全措施

1、装置正常生产期间,要保证与氨系统、氨氧化、锅炉系统相关的联锁在“投用”状态。

2、要密切关注SIL定级联锁相关工艺指标的变化状况,当工艺指标发生变化时,要及时对应调整。

SIL重要联锁联锁值工艺控制方法
NO1氨蒸发器液位高联锁LISA31002液位开关①主要通过NO1蒸发器的液位调节阀来控制液位,要求LICA-31001在10-30%范围内操作。 ②当蒸发器的液位上升时,逐渐关液位调节阀来降低液位。若液位仍然上涨,要立即检查是否液位调节阀出现故障,是否氨蒸发器出现内漏。若液位上升过快,必要时要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气氨过热器出口氨气压力高联锁PISA310030.6 MPa①主要用氨过热器出口氨气压力调节阀来控制氨压力,要求PRCA-31002在0.45~0.55 MPa范围内操作。 ②当氨气压力上升时,逐渐打开外送氨气压力调节阀来降低系统内氨压。若压力仍然上涨,要立即检查是否氨压调节阀出现故障。若压力上升过快,必要时要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气氨过热器出口氨气温度低联锁 TISA3103560℃①主要通过调节氨过热器出口氨气温度调节阀来控制氨温,要求TRCA-31022在 100-130℃范围内操作。 ②当氨过热器出口氨气温度下降时,逐渐开TV-31022调节阀来提高温度。若温度仍然下降,要立即检查是否调节阀出现故障,并且适当打开旁路阀提温度;检查是否蒸汽带冷凝液多,适当打开蒸汽导淋排水。若温度下降过快,必要时要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氧化炉A/B温度高联锁TISA31026 -31028 A/B925℃①主要通过调节氨浓度来控制氧化炉铂网温度,要求氨浓度在9.35-10.5%,铂网温度在850~875℃范围内操作。 ②当铂网温度上升时,逐渐降低计算氨浓度比值来降低铂网温度,同时检查是否氨压高,是否一次空气下降等情况。若铂网温度仍然上升,要立即检查是氨流量调节阀、氨压力调节阀出现故障,若铂网温度上升过快,必要时要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氧化炉A/B温度低联锁TISA31026-31028A/B750℃①主要通过调节氨浓度来控制氧化炉铂网温度,要求氨浓度在9.35-10.5%,铂网温度在850~875℃范围内操作。 ②当铂网温度下降时,逐渐提高计算氨浓度比值来使铂网温度上升,同时检查是否氨压低,是否一次空气上升等情况。若铂网温度仍然下降,要立即检查是氨流量调节阀、氨压力调节阀出现故障,若铂网温度下降过快,必要时要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氨空比高高联锁FFIS-3100211.5%①进入氧化炉的氨流量与一次空气量是串接调节,需要控制FFIA-31002在9.35-10.5%范围内操作,以保证氧化炉安全运行。 ②若正常操作中氨浓度突然慢慢上升,要立即检查是氨流量调节阀、氨压力调节阀出现故障,,是否一次空气下降。若氨浓度上升过快,必要时要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氧化氮分离器液位高高联锁LISA31006液位开关①主要通过调节氧化氮分离器液位调节阀来控制液位,要求LICA-31005在25-40%范围内操作。 ②若正常操作中氧化氮分离器液位突然慢慢上升,要立即适当开大LV-31005阀位来降低液位。若液位仍然上涨,要立即检查是液位调节阀出现故障,是否稀酸泵出现故障,是否低压反应水冷器内漏大,必要时打开到开工酸槽手动阀来降低液位。若液位无法控制,仍然上升过快,必要时开2台稀酸泵,并且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氧化氮分离器底部温度高联锁TISA3102960℃①监控氧化氮分离器温度TIA-31029在30-50℃范围内操作,当温度有上升趋势时,要检查是否稀酸中铵盐高,是否低压反应水冷器换热效果不好。 ②若温度无法控制,仍然上升过快,必要时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汽包分离器液位低联锁LSA31014液位开关①主要通过汽包分离器液位液位调节阀来控制液位,要求LICA-31013在55~65%范围内操作。 ②若正常操作中汽包突然慢慢下降,要立即适当开大LV-31013阀位来提高液位。若液位仍然下降,要立即检查是否液位调节阀出现故障,是否锅炉给水泵出现故障,是否排污量过大,必要时减少排污量来保液位。若液位无法控制,仍然下降过快,必要时并且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锅炉给水流量低低联锁FISA31016314m3/h①监控锅炉水循环泵出口流量FIA-31016在690~750 t/h范围内操作,当流量有下降趋势时,立即检查是否有泄漏,是否锅炉水循环泵有问题,且适当开大锅炉水循环泵出口阀来提高流量。 ②若流量仍然快速下降,汽包液位快速上升或下降时,立即紧急工艺停车。

(三)设备与仪表安全措施

(1)仪表安全措施

①开车前对系统的液位、压力及其联锁报警系统进行检查、调试和校验。

②装置运行过程中不允许随意切除联锁。

③不允许随意修改仪表报警、联锁值。

④熟悉可燃、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器位置,但可燃、有毒有害气体报警时,能够正确处置。

⑤车间要建立健全压力表、温度表设备台账,并按检定周期及时校验和更新台账。

⑥对现场损坏仪表要及时更换。

⑦要实时监控视频系统,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2)电气系统安全措施

①锅炉水循环泵、锅炉给水泵实行双回路电源供电;

②定期对系统设备的静电接地装置进行检测。

(3)设备安全措施

①车间要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台账,按设备大、中修维护保养计划,定期对设备进行检维修,并且及时更新台账。

②车间要建立健全安全阀管理台账,并按检定周期及时校验和更新台账。

③严格执行操作法、安全规程、设备检修规程及有关设备维护方面的制度。

④经常检查设备连接部分及固定螺栓是否松动,保温层是否有损坏脱落现象。

⑤经常检查设备温度、压力、电流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经常检查润滑油系统,油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⑥及时消除跑、冒、滴、漏现象,如果不能消除者应及时向工长报告,并将设备缺陷记录在交接班记录本上。

⑦检修时,要对检修部位进行清洗、置换,要清除周围易燃物质。

⑧经常保持设备及周围环境卫生清洁。

(四)安全管理措施

(1)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严格系统开、停车的程序化管理:制定开、停车方案,指挥畅通、层次分明、责任明确,避免盲目性。

严格系统操作、培训,加强突发事故处理:强化规程教育;组织应急预案演习;严格关键程序的检查确认和特护设备管理。

现场配置的消防器材、喷淋设施、防毒面具、氧气呼吸器必须定期检查,保证好用。

(2)检修安全控制措施

完善开、停车处理方案和检修规程,要识别与系统相连物料管线,可能残存可燃物和爆炸物品等危险因素;检修作业前,应采取吹扫置换等措施消除危险因素;检修后系统必须经吹扫、试压和气密试验合格后,才能投入运行。

(3)原材料安全控制措施

重视原材料中杂质和有机物控制:对液氨过滤器中的油污定期排净;严格工艺水中氯离子含量控制等。

(4)压缩机和设备运行完好的监控管理

控制好机组密封气压力,防止压缩机油及杂技污染系统,以及系统物料反串至压缩机系统;定期对事故电源系统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