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4日

1危险化学品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掌握使用物质的理化特性、安全操作、个体防护和应急处置措施,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2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必须指定专人操作,加强管理,现场配备足够的个体防护用品和应急抢险器材,操作人员必须会正确使用各类抢险器材和应急防护用品。

3各种气瓶在使用时,距离明火10m 以上,严防沾染油脂,不得曝晒。

4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必须建立使用管理台账,每班次对有关工序使用情况、剩余数量及废弃物进行记录,操作人员必须严格交接班。

5危险化学品在使用过程中要根据工艺要求使用,严禁违章操作,并注意做好使用过程中的防护措施。

6使用有毒、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或场所要有良好通风条件,并加强对火源、电源的管理,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

7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场所,必须加强安全技术措施,杜绝跑冒滴漏,操作人员必须配备专用的劳动防护用品和用具,做好个人防护。

8任何人员严禁私自到危险化学品储存场地或使用场所取用危险化学品。非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如生产需要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必须由单位领导开具领料单,经分管领导签字后到化学品储存管理单位领取,并由储存单位操作人员给予灌装。有关单位领取的危险化学品必须指定专人管理,现领现用,禁止在生产现场储存。

9危险化学品用后的包装物(或容器)不经彻底洗涮,不得入库回收或改作它用。禁止擅自排放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废渣和废液,废弃物排放应根据环保部门要求做无害化处理。

10生产现场存放、使用的危险化学品以及其他有毒有害化学品包装物上必须粘贴安全标签,在盛装、输送、贮存危险化学品的设备附近,要采用颜色、标牌、标签等形式标明其危险性。

11如危险化学品使用场所已构成重大危险源,应严格落实公司《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的要求,建立管理台账和严格落实监控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