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消防给水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2日

  有无完善的消防给水设施,是扑救化工火灾成败的重要条件之一。因此,在化工厂设计时,必须同时设计消防给水设施,保证消防水源充足可靠,水量和水压满足灭火需要。消防给水由天然水源或人工水池、给水管道、消防泵站等供给。在设计这些消防给水设施时,应按防火规范的规定,做到系统布置合理、设备完善、性能可靠,并使各项供水条件达到设计要求,满足冷却和扑救火灾的需要。

  (1)消防水源

  消防水源有天然水源和人工水源两大类。天然水源是指自然形成的并有输水或蓄水条件的江、河、湖.泊、池塘等。人工水源是人工修建的给水管网、水池、水井、沟渠、水库等。

  化工企业的消防用水一般均由人工水源供给,即由专门修建的给水管网供给,如管网中的水量和水压无法满足时,则设消防水池和消水泵来保证。其设计要求如下:

  a.在消防用水由工厂水源直接供给时,工厂给水管网的进水管不应小于两条。当其中一条发生事故时,另一条应能通过100%的消防用水和70%的生产、生活用水。

  b.在消防用水由消防水池供给时,工厂给水管网的进水管,应能通过消防水池的补充水

  量以及100%的生产、生活用水。

  (2) 消防水池

  a.消防水池的容量应满足火灾延续时间内消防用水总量的要求。当发生火灾能保证向水池连续补水时,其容量可减去火灾延续时间内的补充水量。

  b.寒冷地区的消防水池,应有防结冰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