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反思事故 汲取教训 讨论措施 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近期, 被曝光的华南三家石化企业因存在环保隐患,责令停车整顿事件,及近期我公司陆续发生的几起事故。表明了当前安全生产、环保生产的严峻现实。同时也反映出员工的麻痹大意凭侥幸的不良心理,暴露出在安全生产方面仍然存在着思想不到位、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彻底等问题。

一、近期几起事故

9月27日央视报道称,中石化东兴公司部分生产废水通过雨水系统直接外排,违法超期试运行。另一下属公司新中美公司擅自拆除废水处理装置,污染物可通过阀门切换,直接排入雨水沟。处理设施内安装自来水管道,涉嫌将污水稀释排放。广州石化两个应急储罐中均存有大量液体,一旦发生事故,可能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

9月29日下午,我公司二单元在点燃3#动力锅炉时,发生闪爆事故。

9月30日,港作中心,装船方作业时,在甲板上发生少量溢油事故。

9月30日凌晨,当地人过节放孔明灯落入我公司六单元装置区引发着火事故。

二、事故剖析

通过这几起事故的事情经过,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1、安全确认不到位,安全意识浅薄,麻痹大意,是造成事故的根源。

2、违章操作,经验主义,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3、日常工作中,按时按点巡检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我们在以后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日常生产中,按照公司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每位员工的安全意识,杜绝“三违”现象,努力学好并用好“七想七不干”的重要精神和指导意义。

2、装置内施工前搞好安全确认,仔细检查可能存在的连带性隐患。

3、坚决杜绝每一件“小违章、小违纪、小隐患”,严格执行各项作业标准和工艺标准。

4、坚决将“反凭经验、反麻痹大意、反三违操作”落实融入到工作中的每个环节中。

四、讨论应对措施,促进安全生产

为吸取我公司近期发生的几起事故以及“华南三家企业环保问题”的深刻教训,四单元认真贯彻落实公司领导讲话的精神,现就做好当前和今后安全、环保生产工作采取如下措施:

1、加强新老员工的安全教育,规范日常操作行为,提高员工的自主保安意识、责任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同时提高员工操作技能水平。

2、强化装置内规程、措施的贯彻落实,坚决杜绝违章操作、违章作业现象的发生。

3、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日常安全巡检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装置内临氢高温管线部位经常性发生泄漏燃烧、易引发火灾事故,工作中对这些部位应定时巡检,全面彻底的巡检,防患于未然。

4、严格落实好公司HSE管理体系中的各项要求。装置内即将施工的几个改扩建项目,要落实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措施,按照规范、标准搭建脚手架、安全网、围护栏;吊装、起重、拆卸施工的现场要做好围护并落实专人进行监管;临时用电、线路敷设要规范;危险施工区域要设置明显的禁令警示标志和安全提醒。每位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要干标准活,高标准要求自己,规范操作。抓好各项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性。推进改扩建工程的安全进行,全力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挖存在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纠正和彻底整改,从事故中警醒,“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环保生产的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增强安全意识,增强环保意识,不断推进我们公司的安全,环保,健康和谐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