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氧充装与储存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7日

随着液氧生产和使用的不断普及和发展,液氧贮存与充装的安全也越来越突出地成为生产厂家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加强和规范液氧贮存与充装的安全管理,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对于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民生产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厂现运行的二套6000m3/h制氧机,日生产液氧约10m3左右,配有50m3液氧贮槽2只,加压气化装置1套。在正常情况下贮存一定液位高度的液氧,以备制氧设备临时停机检修时供生产用氧。富余部分液氧外销创收。近年来,我厂高度重视液氧贮存与充装的安全管理,不断探索积累了一些管理经验,有效保证了液氧贮存与充装安全无事故。下面简要谈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液氧贮存的安全管理
    液氧贮存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制氧设备临时停车检修或氧气压力低时供生产用氧,随之而来的液氧贮存过程又是一个很复杂的安全管理问题。几十立方米乃至上百立方米液氧的长期存放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为确保液氧安全贮存,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
    1 在液氧贮存现场应配置足够的消防设施,如大型CO2干粉灭火器、消防栓等。同时应考虑在现场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配置或利用原有的液氮、液氩贮槽足够的液氮、液氩量,当液氧贮槽泄漏,现场氧浓度超标,靠自然通风不能很快降下来时,可启开中压氮气贮罐阀门用氮气进行稀释,效果十分明显。万一发生火灾,可采用远距离遥控打开液氮、液氩贮槽紧急喷射装置进行有效灭火,可避免重大事故发生。
    2.液氧贮槽现场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照明及电气开关必须是防爆型的。
    3.液氧贮槽必须设置单独的导除静电 设施和防雷击装置。导除静电的接地电阻不 得大于100Ω,防雷击装置最大冲击电阻不 得大于30Ω,并且要做到至少每年测定一 次。
    4.液氧贮存场所四周必须设置牢固可 靠的防护围栏,安全通道和安全口,并有醒 目的警示标志。
    5.严格控制贮槽液氧中的乙炔含量和 总烃量,每周至少分析化验一次。其乙炔含 量不得超过0.1×10-6总烃含量不得超50×10-4,超过时必须及时排放液氧进行置换处 理。
    6.为防止液氧贮槽上管道、阀门处碳 氢化合物局部浓缩积骤,应对不常使用的阀 门每周至少开关一次,时间应在15分种以 上,使管道、阀门中的死气强行流动,以稀 释其中的碳化合物,避免局部燃爆事故发生。
    7.氧气是不燃气体,但由于碳氢化合 物和激发能源的存在,就具备了燃爆的可能 性。因此要最大限度地消除引发液氧燃爆的 激发能源,液氧贮存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 有关的检修作业,严禁对液氧设施进行撞击、加热、焊接。
    8.液氧贮存的时间不宜太长,即使是 乙炔等碳氢化合物不超标,也要定期进行置 换。静态贮存至少3个月置换一次,动态贮 存至少半年置换一次,这样才能防患于未 然。

    二、液氧充装的安全管理
    液氧充装是指对液氧用户汽车槽车的充 装。空分装置连续生产的液氧除本单位自用 外,富余的液氧向社会用户提供可创造一定 的经济效益。液氧的充装关系到充装单位、 用户及道路交通、公共场所的安全。因此, 必须树立大安全的思想,增强社会安全责任 意识,把好液氧充装安全关。液氧充装的安 全管理有以下几方面的具体工作。
    1.加强对用户汽车槽车的安全检查, 把事故隐患消灭在充装前
    (1)对用户汽车槽车随车必带的证件和 资料进行检查,检查项目为:
    a.汽车槽车使用证。
    b.机动车驾驶执照和汽车槽车准驾证。
    c.押运员证。
    d.汽车槽车定期检验报告复印件。
    e.液面计指示刻度与容积的对应关系 表。
    f.运行检查记录。
    g.汽车槽车装卸记录。
    (2)对用户汽车槽车的安全附件,消防 设施进行检查。检查项目为:
    a.安全阀
    b.爆破片装置
    c.液面计
    d.压力表
    e.装卸阀门
    f.车用灭火器
    g.导静电接地装置
    (3)对用户汽车槽车的漆色、字样、标 志进行检查。检查项目为
    a.罐体颜色
    b.字样、字迹
    c.环形色带
    d.图形标志
    e.危险品标志
  (4)严格执行“七不充装”的规定。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充装单位不得充装:
    a.汽车槽车使用证或准运证已超过有 效期的。
    b.汽车槽车未按规定进行定期检验的。
    c.汽车槽车漆色或标志不符合规定的。
    d.防护用具、服装、专用检修工具和 备品备件没有随车携带的。
    e.首次投入使用或检修后首次使用的 汽车槽车,不能提供置换合格分析报告单或 证明文件,已投入使用的不能判明上次充装 介质的。
    f.余压不符合规定的。
    g.罐体或安全附件,阀门等有异常的。
    2.做好充装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安 全充装创造良好的环境。
    (1)汽车槽车安检合格后,应按指定路 线,低速行驶进入充装工位。
    (2)汽车槽车进行工位后,发动机必须 熄火,并使用手闸制动,有滑动可能的应加 防滑块。
    (3)封闭四周道路并挂警示牌,禁止任 何机动车辆通行。
    (4)挂接专用安全接地线。
    (5)充装现场及槽车操作箱不得有易燃 易爆物品。
    (6)连接充装尾气排放装置对罐内余气 进行回收。不能回收的。应采用高空放散, 不得对地排放。
    (7)用四氯化碳对阀门接头、软管进行 清洗脱脂。
    (8)连接充装软管时,严禁用易产生火花的工具敲击。
    (9)充装人员必须穿防静电工作服和防 护用品。
    (10)遇到下列情况之一的,禁止充装 作业:
    a.遇有雷雨天气时;
    b,附近有明火时;
    c.附近有检修作业时;
    d.空分排放液氧时;
    e.罐内压力异常时;
    f.夜间照明不良时;
    3.实施全过程安全监控,确保充装作 业安全无事故
    (1)充装人员、司运人员必须坚守岗 位,不得离开现场。
    (2)充装操作必须缓慢进行,充液管线 冷却要缓慢均匀。
    (3)充装期间,汽车发动机不得起动, 不得进行车辆检修,不得使用对讲机、手机 等。
    (4)充装人员要经常观察罐内压力,检 查各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5)汽车槽车充装量不得超过允许的最 大充装量。
    (6)充装结束后要及时关闭充液阀门, 排放管内残液、余压,拆除连接软管。
    (7)确认现场空气中含氧量合格后,方 准汽车槽车离开。
    (8)认真做好充装记录,记录要真实准 确,有追溯性。
    综上所述,液氧贮存与充装安全管理是 一个重要的课题。近年来液体系统发展较 快,经验还不多,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总 结和规范。以便更有效地防范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