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雨季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自然灾害的形式和种类有很多,其中水患对加油站的危害和影响最大,在长江、淮河流域以及我国南方,由于雨水较多,受暴雨、洪水、塌方、泥石流、雷电等影响较为普遍。暴雨或长时期的降雨对加油站造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 电源短路造成火灾,或者电脑管控设备、加油机主板、按键板损坏。
★ 油罐浮罐出现跑冒漏现象,或者油罐进水,在发油后出现顾客投诉、索赔情况。
★ 地处山边山坡的加油站受塌方、泥石流的危害。
★ 洪水进站。
★ 雷电烧坏变压器、电脑系统及加油机主板和按键板。
       因此,掌握自然灾害的特点和危害,制定加油站自然灾害防范预案,特别是在雨季来临前,制定合理有效的预防灾害措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在雨季来临的时候要及时检查加油站所有设备和线路,包括加油机、配电柜、发电机、照明线路等,要确保这些设施的房屋不渗漏,所有线路尽量不要有接头,房屋罩棚渗漏的要做好防范措施,防止线路短路,若加油机被雨淋湿,要做好遮雨避雨措施。对线路有接头的,要用防水胶布对接头进行处理,对地埋线路要选用耐油电缆,对非地埋线路必须要套阻燃管,所有灯具开关必须选用防爆或防护型装备。
       对罐区地势较低的加油站,新建加油站时一定要留一个观察井,以观测地下水位,地下水位太高,油罐就会出现进水或浮罐的可能。罐口操作井的制作和罐口密封一定要防渗水、防进水,操作井盖的形状要有利于向四边散水,油罐区要能有效排水。除了按规定每天做好计量测水外,雨后每次测水也非常重要,当油罐内水位达到5㎜预警位置时就要及时排水。如果油罐无油,在暴雨和雨季期间一定要确保油罐有一定的压罐油,对不需要进油的罐可以注水压罐以防止浮罐。对已经出现浮罐的加油站,如果发现油罐处管线断裂或者渗油,要及时将管线内的管线油用加油机抽出,要在做好防跑、冒措施的情况下,及时用罐车抽出罐内余油,将油和油罐都转移到安全的位置。然后在雨后重新开挖罐坑,要针对四周水位情况,制作稳固的钢筋水泥混凝土枕头梁或者整板基础,以防止再次浮罐。
        地处山边、坡边的加油站,治理隐患的主要措施就是要在水患来临前,在加油站和山坡的中间建好足够坚固、足够高的挡土墙或隔离墙,另外,加油站要确保电话、手机等通讯设备的畅通,在雨季和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加强巡查和监控,同时还要准备好足够的施工工具和材料,万一遇到危险,要及时疏散人员并迅速报警,以便做出进一步的防范和施救措施。
       在加油站变成“洪水区”的情况下,如果水位不大,不需要人员撤离,加油站要在断电的前提下,迅速进行排水,确保电脑系统、加油机和油罐的安全。电脑,听、桶装油品,加油站重要的台账资料和票证要转移到安全位置,加油机电脑板、按键板在危及安全的情况下,也要由专业人员在登记好泵码数后拆除保管,要检查好油罐口的密封情况,油枪的挂枪上锁情况,防止油品跑冒和渗漏。油罐在即将浮罐的紧急情况下,即使罐内有汽柴油,也可先注水压罐,由于油水是分离的,水在底层,危险一过,要马上组织进行排水,以防止罐内油水时间过长或者乳化直接影响油品质量。如果油罐浮罐,就要及时把罐内和管线内的油品抽出,用油罐车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在雷电较大或者雷电频繁时,加油站要断电禁止发油。除了以上措施外,加油站平时要作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站时做好地埋接地防护网,每个油罐、卸油口、加油站罩棚、配电柜、发电机、加油机、电脑传输网线等都要进行静电接地,而且静电接地要进行并联;高层建筑和罩棚要安装避雷针。二是每年雨季来临之前要作好静电的测试和防雷的测试,一年不少于2次;所有4个螺丝以内的管线法兰盘必须进行跨接,静电测试结果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达不到的要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在雷电时尽量不要卸油,每次卸油时罐车必须做好卸油静电接地,卸油静电接地桩和卸油口要保持1.5 m的安全间距,卸油前要做好静电接地电子器的检查,看是否报警并预备好石棉被、灭火器等以防止意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