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HSE管理在基层单位日常管理中的深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6日

[摘要] HSE管理体系是以人为本,关心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管理体系。HSE管理体系中最关键的一环是“风险和危害评估”,而企业的重大风险和重要环境影响即各种生产事故、设备事故、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绝大多数产生于基层,所以本文从日常管理的角度出发,从细节管理,提高基层执行力度,以及建设HSE文化等角度阐述了如何在基层单位进行贯彻与深化HSE管理。
[关键词] HSE管理 基层单位 深化
   HSE管理体系中最关键的一环是“风险和危害评估”,而企业的重大风险和重要环境影响即各种生产事故、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绝大多数产生于基层,因此风险管理控制的重点也应放在基层。只有真正把基层的HSE工作做好了,切实提高基层员工参与体系管理的积极性,认识到体系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人人参与,HSE管理体系才能更有生命力并真正创造HSE的经济效益。
 一、车间基层管理的特点与现状
  车间的日常工作,特别是员工的工作内容往往是由基础性工作、阶段性工作、互助性工作等多种方式构成的复合体,工作内容繁杂,在日常工作检查或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中,会发现有些员工存在忽视安全规定,不遵守规章制度和自以为是的行为,个别岗位员工对厂里规定的制度还存在不理解的现象,往往错误地认为那样做对他们并没有什么用,甚至那样做会增加自己的工作量或劳动强度,有的员工甚至还按照自己的理解行事。另外还存在着对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这样一来,在执行“规定动作”的同时自觉或不自觉地掺进一些“自选动作”,例如个别岗位员工的现场操作有不求精的现象,例如按照相关规定车工在车床不许带手套,劳保衣物必须穿戴整齐,不准在厂房内吸烟,但在日常工作中个别员工仍然存在侥幸心理,未按规定穿戴工作服,认为不会有什么安全风险,在厂房内吸烟只要不在床子上,不会产生任何火灾威胁,以上这些都或多或少地滋生着安全隐患。
  二、解决以上问题的具体办法
  1.用细节管理的方法规范制度、规章的理解和执行。HSE管理强调从细节入手,强调防微杜渐。对于我们基层来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细节在哪里?细节谁来管?细节怎么管?细节存在于企业运营的全过程,细节管理涉及全体员工,必须由所有员工参与管理与控制,在车间实行以班组长为中心、以设备点检为重点、以操作规程为准绳、以标准化操作为目标、以自主管理为基础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既是细节管理的可靠方式,又是解决安全生产的治本措施。有的企业只是编写了一套HSE管理体系手册和一套管理程序文件,只是将原有的管理制度和部分作业文件稍加整理作为相关文件引用一下或草草地引用一些原有的作业文件,就匆匆申请认证审核。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与细节管理相悖的。体系文件着意于基层,文件编写考虑风险评价的结果是避免“两张皮”的有效手段之一。
  2.提高执行力度,保证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的组织。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是整个HSE管理体系的核心部分,它的目的是为了评价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后果的严重程度,以寻求最低事故率、最少的损失、环境的最低破坏。整个体系的建立基本上是立足于各项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成果之上的,以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的成果为基础, 建立健全预防各种危害或风险的机制、措施和方案,从而达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目的。HSE管理要深入基层,以多种形式的培训,在所有的职工掌握风险评估的方法的基础上, 采用制度化的激励措施鼓励员工认真分析本岗位的作业活动、设备设施、工作环境存在的不符合项,使之明确自己周围存在的危害和风险,从而达到“事前预防”的目的。例如在对车间进行危害识别与风险辨识时,可以像以前推广的班组岗位练兵活动一样鼓励基层员工自己组成小组,承担本岗位的危害识别与风险辨识,使各个小组自主选择多种、合适的评价方法,最大限度找出危险源。这样带来的直接效果是车间员工成为HSE基层管理的主体,促进HSE管理与日常管理的融合,给HSE管理体系注入生命力,最终解决“两张皮”现象。
  3.营造HSE文化 ,HSE管理理念,体现了石油企业生存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企业高效管理的自身追求。营造HSE文化,就是从思想、观念上形成一种习惯,一种指引正确行动地规范。开展危害识别的目的是控制风险,风险又和日常工作中的人和事相伴,因此所形成的管理方案及风险控制措施必须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一项一项抓落实,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否则会变成空中楼阁,体系只是应付上级检查的幌子而已。为避免HSE管理体系与日常安全、环保、健康工作脱节,在将HSE体系的理念渗透到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同时,要从人的主观能动性入手,使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通过采用形式多样,内容新颖,通俗易懂,便于接受的文化教育,从而形成一种把HSE管理文件落实到程序上,把对HSE的认识和理解牢记在头脑中,使HSE真正成为一种信念、一种企业文化的全新HSE管理理念。
  三、结论
   HSE管理是以关心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方针和目标的,是一种以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管理体系,所以在建设和落实HSE管理体系时,车间将以实际行动来解决隐患,确保安全。将HSE 管理融入基层的基础管理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以HSE管理促经营、创效益,以HSE管理保安全、保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