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8日

1、农药残留:指有机磷和氨基甲酸类农药被瓜果蔬菜吸收后残留在植物体内。
2、农药残留酶抑制率法又称分光光度法检测原理。在正常条件下,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对胆碱酯酶正常功能有抑制作用。其抑制率与农药的浓度呈正相关,通过抑制率可以判断出蔬菜中是否有高剂量农药存在,一般当蔬菜样品提取液对酶的抑制率≧50时,表示蔬菜中有高剂量有机磷或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存在。
3、无公害蔬菜是指有毒物质(主要指残留农药、重金属、硝酸盐、有害病原微生物)含量控制在国家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允许范围内的蔬菜。
4、无公害蔬菜生产是指蔬菜生产过程中防止或避免有害有毒物质污染的生产。
5、无公害蔬菜“十不准”
① 不准在蔬菜生产上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淘汰农药。
② 不准超剂量使用农药:
③ 不准在空气、水质、土壤严重污染的地区种菜:
④ 不准使用有毒化学物品或非食品清洁剂洗涤蔬菜:
⑤ 不准向蔬菜注水和用不能饮用的水浸泡蔬菜
⑥ 不准销售农药残留量超标的蔬菜
⑦ 不准销售腐败变质的蔬菜
⑧ 不准用污染的器具、包装物和车辆贮存、运输蔬菜
⑨ 不准将蔬菜和其它有毒物品混装、运输
⑩ 不准销售假冒的无公害蔬菜,欺骗消费者。
6、在县内禁止销售和在蔬菜上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
甲胺磷、水胺硫磷、1059、苏化203、氟乙酢酰胺、砒霜、401、氯丹、普特丹、毒杀酚,一切汞制剂农药、久效磷、氧化乐果、呋喃丹、二溴氯丙烷、万灵、林丹、杀虫脒、甲基1605、杀螟威、六六六、三氯杀螨醇、磷胺、异丙磷、磷化锌、磷化铝、氰化物、溃疡净、氯化苦、五氯酚、三溴氮丙烷、滴滴涕、西维因、叶蝉散、亚胺硫磷、速灭威、倍硫磷、稻瘟净、福美砷、代森铵、五氯酚钠、比久、抑芽丹、甲拌磷、乙拌磷、乙酰甲胺磷、增效甲胺磷、灭多威、益舒宝以及上述复混配农药,2.4——D类化合物、除草剂等。
7、在蔬菜上鼓励推广使用的农药:
杀虫剂是:bt系列、阿维菌素系列(吊丝虫宝、海正灭虫灵、蔬丹、千胜等):除虫菊酯类(速灭丁、赛虫特、功夫、敌杀死等):植物提取类、昆虫激素类(武大绿洲3号、卡死克、抑太保等):少数有机磷农药(乐果、敌百虫、农思本、辛硫磷、乐斯本、农地乐、敌敌畏等),以及其它高效低毒农药(吡虫啉等)。
8、科学使用农药:
① 在蔬菜收获前15天内,严禁使用农药、激素及施用化学肥料
② 掌握农药使用间隔期,生物农药间隔期为3——5天,菊酯类间隔期5——7天,其余为7——14天。
③ 严格控制农药浓度,实行交替用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