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安全用气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一、管道燃气安全用气常识  
  1、装有燃气管道及设施的房间,不得作为卧室用和同时使用其它燃料源。

  2、严禁擅自拆、装、移、改燃气管道和设施,如需应当向当地燃气公司申报。

  3、必须遵守安全操作程序,用气完毕应关闭燃气器具开关,正常用气时若遇突发停气,应随即关闭燃气灶具开 关,切忌开着燃气灶具等待燃气。

  4、如遇漏气切勿用明火检查,应立即关闭燃气表前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到室外拨打电话报修,不要开闭电器开关等,以免火花引发气体爆燃。

  5、用户应经常性地对燃气器具和设备进行检查。

  (1)如在室内发现燃气气味,应立即打开门窗,并检查燃气灶具开关是否关闭。如已关闭,可能是燃气管或是燃气表等处漏气,应立即将燃气表前总开关予以关闭,随即到室外打电话通知燃气公司派员检查。

  (2)如遇燃气支管漏气,要立即通知燃气公司,在检修人员还未到达以前,用户切勿在室内逗留,并严禁使用各种火种,亦不要开或关电器,以免发生中毒、爆炸等事故。

  (3)管道燃气发生泄漏时,要杜绝一切明火和电器火花。千万不要用开排风扇和抽油烟机来排室内的泄漏气,因为那样会容易出现电打火而引爆。

  (4)发生管道燃气故障或燃气事故时,请及时拨打市政公用热线电话。

  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96889688

  南京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96889999

  南京市江宁区煤气(集团)公司:52281169

  市政公用热线电话:12319

  二、瓶装燃气安全用气常识

  (一)使用常识

  1、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请到正规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换气。

  2、正确选用调压阀,严禁将中压调压阀配套用于家用燃气灶具。

  3、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时,应先开启钢瓶上的角阀,后开启燃气器具阀门;用气完毕时,应先关闭钢瓶上的角阀,后关闭燃气器具阀门。严禁只关闭燃气器具阀门。

  4、严禁用热源对液化石油气钢瓶加温;严禁摇晃、躺卧钢瓶用气;严禁擅自排放钢瓶内的残液;严禁摔砸钢瓶和擅自拆卸瓶阀等附件,严禁私自拆、修、改装燃气器具、钢瓶角阀和减压阀。

  5、每次用气后,要对液化石油气钢瓶角阀和燃气器具的关闭情况进行检查,以防漏气。

  6、家庭用户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存放量一个为宜。地下、半地下室严禁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7、不要在气瓶间办公或睡人。

  (二)怎样识别燃气漏气

  燃气本身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肉眼是看不见的。为方便用户辨识,供给居民使用的燃气必须经过人工加臭,它是一种特殊的臭味,易于被人闻到。如果闻到这类臭味,即应注意是否燃气漏气。找寻漏气时可用肥皂水涂抹燃气表、灶和管道连接处,凡是起泡的地方,就是燃气漏损处,但严禁用明火检查漏气。

  (三)漏气后处理方法

  1、迅速关闭钢瓶角阀。

  2、熄灭火种,严禁拨打电话、触动室内电器开关。

  3、打开门窗进行通风。

  4、如果漏气制止不了,应将钢瓶立即移至户外通风良好无明火的安全地方;及时拨打报修电话或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三、燃气器具安全用气常识

  (一)如何正确选购家用燃气灶具、热水器

  1、购买前询问和检查产品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有无售后服务。

  2、选择购买燃气器具必须与所使用的气源种类相匹配。

  3、购买后根据安装位置,选择合适的热水器排放类型。

  4、选择有较好信誉的商店购买,这些商店会替您对供应商进行考评,根据他们提供产品的质量和要求提供售后服务,同时出现问题也好解决。

  5、购买时同时选择合格的连接、安装配件,如排气管等。

  (二)使用燃气灶具注意事项

  1、燃气灶具的连接推荐使用金属波纹管。

  2、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超过使用年限的应及时更新。

  3、临睡以前要检查燃气开关是否全部关闭。

  (三)使用燃气热水器注意事项

  1、燃气热水器的气管连接推荐使用金属波纹管。

  2、定期清洗热水器,一般宜每年清理一次。

  3、严格按照要求安装好烟道,在热水器使用时,保持室内空气对流通风。

  4、超过使用年限的应及时更新。热水器从售出当日起,人工煤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6年,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8年。

  5、停电时,暂停使用热水器。

  四、煤气中毒救护

  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在通风不良环境中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当一氧化碳与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后,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液失去输氧能力,导致人体器官和组织受到伤害。

  煤气中毒一般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轻度中毒仅表现为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四肢无力或有短暂的昏厥。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加重外还有昏迷或虚脱症状出现。重度中毒表现为持续昏迷、面色苍白或发紫、高烧抽搐等症状。

  对于轻度中毒病人,只要打开门窗通风并让病人到室外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自行消失。对于中度或重度中毒病人,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当发现有人燃气中毒后,在医护人员到来之前或护送到医院之前应采取下列措施:

  1、迅速把中毒者救出,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情况严重者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送医院急救。

  2、解除中毒者的呼吸障碍,如敞开领子、、清除口中的异物等,保证呼吸流畅。

  3、当中毒者处于昏迷状态时,可使其闻氨水,喝浓茶、汽水或咖啡等,不能让其入睡。如果中毒者身体发冷,则要用热水袋或摩擦的方法使其保暖。

  4、中毒者失去知觉时,除采取上述措施外,应将中毒者放在平坦地方,用纱布擦拭口腔,在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直至送入医院。

  五、“黑气”的危害

  (一)“黑气”的危害

  1、站点设施无保障:“黑气”点经营场所简陋,基本安全设施达不到要求,人员未经专业培训,安全管理制度无法落实,存在事故安全隐患。

  2、用气安全无保障:“黑气”点为节省成本,使用的钢瓶大多数是超期或报废的钢瓶,随时有可能爆裂,发生燃气事故。

  3、用户权益无保障:一是“黑气”点无合法经营手续,且流动性大,一旦发生燃气事故,用户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二是“黑气”点为吸引老百姓,往往打出低价的幌子,实则在充装时短斤少两,损害消费者利益。

  (二)如何识别正规公司气瓶

  1、从钢瓶标识和成色上,一般正规公司使用的钢瓶都在检测合格有效期内,且钢瓶上有企业名称和企业标识。

  2、从钢瓶角阀塑封上,正规公司销售的实气瓶必须进行角阀塑封,塑封套上有公司名称、充装单位、充装标准、行业监督电话等内容。

  3、从警示标识上,正规公司销售的实瓶还必须贴有警示标识。

  4、由送气工进行辨别,正规公司送气工必须穿统一工作服、戴上岗证。

  5、用户请到正规供应站点换气,发现“黑气”点,请及时拨打市政公用热线电话:12319。

  (南京市市政公用局提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