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油 (气) 和井下作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9日

并场的布置与防火
1、油气井的井场平面布置及与周围建 (构) 筑物的防火间距按 G B 50183 的规定执行。
2、油气井作业施工区域内严禁烟火,工区内所有人员禁止吸烟。在井场进行动火施工作业按
SY /丁5858 的规定执行。
3、井场施工用的锅炉房、发电房、值班房与井口、油池和储油罐的距离宜大 于30m , 锅炉房处
于盛行风向的上风侧。
4、施工中进出井场的车辆排气管应安装阻火器 施 卜车辆通过井场地面裸露的油、气管线及电
缆,应采取防止碾压的保护措施。
5、分离器距井口应大于30m 经过分离器分离出的天然气和气井放喷的大然气应点火烧掉,火炬出口距井口、建筑物及森林应大于 loom ,且位于井口汕罐区盛行风向的上风侧,火炬出口管线应固定牢靠
6、使用原油、轻质油、柴油等易燃物品施工时,井场50m 以内严禁烟火。
7、井场的计量油罐应安装防雷防静电接地装置,其接地电阻应不大于 1052, 避雷针高度应大于人员作业中的高度 2m 以上。
SY /T 5225- 2005
8、立、放井架及吊装作业应与高压电等架空线路保持安全距离,井采取措施防止损害架空线路
9、井场、井架照明应使用防爆灯和防爆探照灯,有关井下作业井场用电按 SY 5727 执行。
10、油、气井场内应设置明显的防火防爆标志及风向标
11、井场应设置危险区域图、逃生路线图、紧急集合点以及两个以上的逃生出f_1,并有明显标识 。
井控装置及防喷
1、安装自封、半封或组合封井器,保证在起下管柱中能及时安全地封闭油套环形空间和整个套
管空问。所有高压油气井应采用液压封井器 . 配置远程液压控制台和连接高压节流管汇。远程控制台
电源应从发电房内用专线引出并单独设置控制开关。
2、含硫化氢、二氧化碳井,其井控装置、套管头、变径法兰、套管、套管短节应分别具有相应
抗硫、抗二氧化碳腐蚀的能力。
3、井控装置 (除自封或环形封井器外)、变径法兰、高压防喷管的压力等级: 应大于生产时预计
的最高关井井口压力,或大于油气层最高地层压力,按试压规定试压合格。井控装置的安装、试压、
使用和管理按 SY /T 6120- 1995 中第 6 章的规定执行。
4、起下管柱作业中,应密切监视井喷显示,一个带有操作手柄、具有与正在使用的工作管柱相适配的连接端并处于开启位置的全开型的安全阀,宜保持在工作面上易于接近的地方。宜对此设备进行定期测试。当同时卜人两种或两种以上管柱时,对正在操作的每种管杜,都宜有一个可供使用的安
全阀。对安全阀,每年至少委托有资格的检验机构检验、校验一次。
5、冲砂管柱顶部应连接旋塞阀; 旋塞阀工作压力应大于最高关井压力,且处于随时可用状态;
起下管柱或冲砂中一旦出现井喷征兆,应立即关闭旋塞阀、封井器、套管闸门,防止压井液喷出。
6、对于高油气比井、气井、高压油气井,在起钻前,应循环压井液 2 周以上以除气,压井液进
出口密度达到 一致时方可起钻; 若地层漏失,应先堵漏、后压井。
7、起出井内管柱后,在等措施时,应下人部分管柱,并装好井口。
8、油气井起下管柱时应连续向井筒内灌入压井液,并计量灌入量,保持压井液液面在井口,并控制起下钻速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