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危化品的夏季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2日

    夏季高温多雨,给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发货带来不利影响。做好危险化学品的装卸、发货环节的管理,不仅是为了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而且也是保障安全经营的需求;不光涉及传统意义上的仓储环节,而且包括货物运输环节;不光涉及产品管理,而且包括人员控管;不光要关注过程,而且要注意细节。总的说来,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严把储存和发货两个环节,加强检查管控,着力于保障安全(一)产品储存环节的控管。夏季天气炎热,要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理化特性,采取相应的储存措施。对危险化学品罐区,要定期检查、维护并做好记录。对露天存放的桶装产品,要用篷布遮盖,定期洒水降温,加强对其防护;对液氯钢瓶,要采取降温措施,如气温超过30摄氏度,要对空瓶进行洒水;对充装后的液氯钢瓶,必须及时使用篷布苫盖。(二)发货环节的控管。一方面要提高装卸环节的自动化操作水平,避免人为操作带来的失误。蓝威近几年相继在烧碱、盐酸、副产酸、氯化苄等产品充装环节增加了充装臂、自动灌装机等设备,大大提高了灌装的自动化水平,为确保充装环节的安全提供了得力保障。另一方面是提高责任心,注意充装过程的控制。在罐车灌装过程中,要及时调节流量,监督押运员监控液面,防止过量充装或滴漏现象。此外,要求作业人员穿戴齐全防护用品,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往往衣着单薄,必须让灌装人员戴好护目镜、安全帽等,防止物料飞溅对人体的伤害。

    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强运输车辆的安全检查,为运输安全打好基础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必须包含运输车辆管理的内容。对运输车辆要加强检查,严格把关,这不仅是企业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对社会负责任的体现。这些检查,一方面是对危化品运输单位、车辆资质的检查,也就是“软件”方面的检查,另一方面是对车辆本身、安全附件的检查,如罐体阀门、压盖、防毒面具、灭火器等,也就是对“硬件”的检查。通过检查,加强运输车辆管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资质符合制度要求,确保车辆具备安全充装和运输条件。

    三、加强人员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运输车辆来自全国各地,从业人员流动性大。针对这一特点,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提高运输客户的安全意识。将危险化学品装卸、运输的注意事项,以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形式发放到他们手中,同时让他们熟悉企业相关的制度和要求。对这些基本的应知应会知识,要求他们学习掌握,并对掌握情况进行验证。总之,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系统工程。做好以上三个方面的工作,把好检验关、装卸关、储运关,不仅会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而且将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