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板抽堵作业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2日

1术语和定义
盲板抽堵作业:是指在设备抢修或检修过程中,设备、管道内存有物料(气、液、固态)及一定温度、压力情况时的盲板抽堵,或设备、管道内物料经吹扫、置换、清洗后的盲板抽堵。
2盲板要求
盲板及垫片应符合以下要求:
2.1盲板应按管道内介质的性质、压力、温度选用适合的材料。高压盲板应按设计规范设计、制造并经超声波探伤合格。
2.2盲板的直径应依据管道法兰密封面直径制作,厚度应经强度计算。
2.3一般盲板应有一个或两个手柄,便于辨识、抽堵,8字盲板可不设手柄。
2.4应按管道内介质性质、压力、温度选用合适的材料做盲板垫片。
3安全职责要求
3.1生产车间负责人
负责人应了解管道、设备内介质特性及走向,制定、落实盲板抽堵安全措施,安排监护人,向作业负责人或作业人员交代作业安全注意事项。生产系统如有紧急或异常情况,生产车间负责人应立即通知停止盲板抽堵作业。作业完成后,车间负责人应组织检查盲板抽堵情况。
3.2监护人
负责盲板抽堵作业现场的监护与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通知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并及时联系有关人员采取措施。应坚守岗位,不得脱岗;在盲板抽堵作业期间,不得兼做其它工作。当发现盲板抽堵作业人违章作业时应立即制止。作业完成后,要会同作业人员检查、清理现场,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现场。
3.3作业负责人
了解作业内容及现场情况,确认作业安全措施,向作业人员交代作业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后,方可安排人员进行盲板抽堵作业。
3.4作业人
作业前应了解作业的内容、地点、时间、要求,熟知作业中的危害因素和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要逐项确认相关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若发现不具备安全条件时不得进行盲板抽堵作业。作
业完成后,会同车间负责人检查盲板抽堵情况,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作业现场。
4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要求
4.1盲板抽堵作业实施作业证许可管理,作业前应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许可证》(以下简称《作业证》)。
4.2盲板抽堵作业人员应经过安全教育和专门的安全培训,并经考核合格。
4.3生产车间应预先绘制盲板位置图,对盲板进行统一编号,并设专人负责。盲板抽堵作业人应在作业负责人的指导下按图作业。
4.4作业人员应对现场作业环境进行有害因素辨识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4.5盲板抽堵作业应设专人监护,监护人不得离开作业现场。
4.6在作业复杂、危险性大的场所进行盲板抽堵作业,应制定应急预案。
4.7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系统压力应降到尽可能低的程度,作业人员应穿戴适合的防护用具。
4.8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距作业地点30 m内不得有动火作业;工作照明应使用防爆灯具;作业时应使用防爆工具,禁止用铁器敲打管线、法兰等。
4.9在强腐蚀性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抽堵盲板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止酸碱灼伤的措施。
4.10在介质温度较高、可能对作业人员造成烫伤的情况下,作业人员应采取防烫措施。
4.11高处盲板抽堵作业应按AQ 3025-2008 化学品生产单位高处作业安全规范的规定进行。
4.12不得在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的盲板抽堵作业。
4.13抽堵盲板时,应按盲板位置图及盲板编号,由生产车间设专人统一指挥作业,逐一确认并做好记录。
4.14每个盲板应设标牌进行标识,标牌编号应与盲板位置图上的盲板编号一致。
4.15作业结束,由盲板抽堵作业负责人、车间系统组长、生产部共同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