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事故调查分析及相关资料

作者:孙晶  来源:中交煤气热力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0日
摘 要:探讨燃气事故的调查及分析方法,介绍了分析事故的有关资料。
关键词:燃气事故 调查分析 爆炸极限 最小点火能
Investigation,Analysis and Relevant Information of Gas Accidents
Abstract:The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method of gas accidents are discussed.The relevant infor.mation for analyzing accidents is introduced.
Keywords:gas accident;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explosion limit;minimum ignition energy
 
供气安全是燃气行业的基本要求,也是燃气行业的永恒课题。保证绝对不发生燃气事故是不现实的,但应尽可能地吸取教训、改进管理、减少事故,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本文对燃气事故调查及分析工作、分析事故的有关资料进行探讨。
1 燃气事故调查及分析
发生燃气火灾或爆炸事故后,首先进入现场的是消防、公安等部门,在这些部门完成相关的工作后,技术调查人员再进入现场进行调查及分析工作,调查方式采用多人组成调查组为宜。
1.1 调查时应注意的事项
①调查人员要客观地把事故看成一个未知的课题,它不是单一的事故,而是有后果、有环节和有关联的事故。其相关的每一个自然体、每个人都在事故中起作用。从而确定是何种事故?何时发生的事故?怎样发生的事故?
②调查人员首先应绕事故区一圈进行观察,对周围环境有一个整体的印象。
③列出需要现场保存的重要证据。公安、消防等调查人员对提供事故证据很重要。死者由公安法医鉴定,伤者由就医医院鉴定及作相关笔录。伤(死)者的位置与爆炸前活动有紧密的联系,伤害部位也有一定关系。保存好现场证据,防止被破坏和干扰。事故现场保持工作一直持续到调查人员已将必要的现场证据收集完毕并形成初步意见时为止。
④对取得的证据资料做系统地梳理,从事故中见到、听到和有关的信息中得到帮助。将对事故调查有重要作用的人(当事人和目击者)和事进行分类排序。对得到的相关信息作初步评估,判断该得到的证据是否都已经得到,以便确定面谈次序。首先安排与当事人(目击者)面谈,以防时间推移和其他方面对当事人(目击者)提供的信息产生影响。方法是当事人(目击者)自由叙说,然后对其提问,以澄清疑点。
1.2 观察建筑物和燃气设施等的破坏情况
仔细观察建筑物的屋顶是否坍塌?墙壁和门窗是向外倾斜还是向内倾斜?估计冲击力如何?燃烧是靠近地面还是屋顶?火焰源于何处?火焰蔓延的方向如何?燃烧的强度(热辐射强度)如何?
对室内燃气设施(包括灶具、软管)仔细检查,检查其在事故后的状态,是否有燃气泄漏。检查建筑物外的地下燃气设施是否有燃气泄漏。
上述状态均要一一标注在建筑平面图和室外地下设施平面图上,构成事故状态图。
1.3 事故分析方法
将所有相关信息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的概念。利用物理、化学理论,以有关数据为依据进行分析,即确定是什么物质引起着火或爆炸?什么原因引起的?着火源或爆炸源在什么地方?一一作出科学、公正的回答,得出系统的分析结论。
2 分析事故的有关资料
2.1 爆炸极限及最大爆炸压力
各种介质的爆炸极限及最大爆炸压力见表l。爆炸极限是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室温为20℃时测定的。根据表l可以判断混合物的爆炸危险性,爆炸压力一般不大于lMPa;还可以估计在封闭的或绝大部分封闭的容器中爆炸的压力,以及推测在敞开的房间、容器和设备中火焰的最大蔓延空间。
 
2.2 点火源
明火、热表面、机械火花、电火花、静电火花等都可以点燃爆炸混合物。电开关、电视机、手机、打火机等可产生火花,一些设备的功率分别为:电熨斗800W、吸尘器lkW、电散热器1kW、电脑300W、微波炉800W、洗衣机400W、电饭锅800W、电风扇100W、电视机200W。
手机是一种无线电通信工具,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能使接收无线电的天线感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就会产生射频火花。或者手机的芯片产生短路,也会产生火花。由于手机不防爆,使用时可能会引发爆炸。手机射频火花持续1ms以上,功率大于6mW时,会引爆甲烷与空气的混合物。
2.3 最小点火能
各种可燃气体的最小点火能见表2,是用电火花装置测量得到的数据。最小点火能不仅与可燃气体的种类有关,而且与可燃气体的浓度有关。混合物中各组分的浓度达到化学反应匹配值时,点燃能量最小。最小点火能与点燃源的种类有关。
 
2.4 泄漏燃气在室内的扩散
①泄漏的燃气在室内扩散的影响因素为燃气密度、泄漏量与泄漏时间、泄漏地点的房屋结构及严密性(换气次数)、风向及风力、扩散时间及混合状况。
②由于确定各位置泄漏燃气的浓度相当复杂,难以准确计算,一般采用分析的方法。
③厨房燃气设施漏气情况(华北地区的厨房,封闭空间):厨房的燃气管道、燃气表、阀门、台式灶发生的自然泄漏量很小,为0.02m3/h,难以察觉。台式灶如因使用不当造成泄漏,泄漏量取决于燃气负荷和开关的开启程度,单眼灶全开时天然气泄漏量为0.47m3/h(台式灶种类不同时,泄漏量也不同)。胶管脱落,相当于灶前阀开启,此情况下的天然气泄漏量约为3.12m3/h。
经过相应计算可得:厨房门窗关闭,自然通风条件下,厨房燃气设施自然泄漏50h后,燃气的体积分数为0.96%。台式灶使用不当导致漏气,76min后天然气的体积分数达到5%(爆炸下限)。胶管脱落10min后,天然气的体积分数可达5%(爆炸下限)。
2.5 燃气爆炸破坏状况分析
爆炸时反应主要通过热传导过程和扩散过程进行,产生光和热。爆炸混合物的爆炸压力不大于1MPa。燃烧后的体积比未燃烧时混合物的体积大5~10倍,爆炸通过冲击波引起破坏,火焰传播速度通常在100m/s以内。同时,烟气沿着火焰传播方向产生具有很大破坏作用的压力冲击。
当燃气体积分数在爆炸极限范围内且接近爆炸下限时,有明显爆炸破坏迹象。当燃气体积分数为爆炸上下限的平均值时,爆炸破坏力最大。当燃气体积分数在爆炸极限范围内且接近爆炸上限时,燃烧迹象突出。
不同种类的燃气爆炸破坏力和燃烧痕迹不同,如液化石油气的爆炸破坏力大,辐射强度大,燃烧痕迹明显。燃气密度不同,爆炸部位也不相同。
当室内泄漏的燃气浓度较高,开门窗等放散时,室内燃气体积分数达到爆炸极限时最危险,一旦遇电器启动等情况,就会发生爆炸。
2.6 中毒窒息的浓度
①甲烷属单纯窒息性气体,浓度高时人因缺氧而引起窒息,当空气中的甲烷体积分数达到25%~30%时,人会出现头晕、呼吸加速、运动失调。液化石油气泄漏也会引起人窒息,症状同甲烷。
②CO中毒。人体血液中,缺氧的血红蛋白数量不能达到65%,空气中的CO体积分数不能达到0.1%。
③H2S的毒性更强一些。如体积分数达到0.0l%,则引起人咳嗽,2min后失去知觉;如体积分数达到0.05%~0.07%时,则人会很快死亡。
2.7 地下燃气管道漏气的扩散
在查找地下燃气管道泄漏位置时,首先要了解地下管道泄漏的一些现象和规律。地下燃气管道漏气后,燃气先在地下扩散。管道的破损程度和运行压力、土壤环境、埋地环境、气候条件等都是影响扩散范围的关键因素。破损程度和运行压力是影响泄漏量的关键因素。在一定的泄漏量条件下,土壤环境是决定扩散速度和范围的关键,如温度、土壤孔隙度、含水率等。根据许多实验结果和经验可知,对于燃气的扩散范围,土壤干燥时比潮湿时大,冬季比夏季大,有水泥(沥青、方砖)覆盖层比没有时大,而且燃气的扩散范围与覆盖层的完好程度有关,总之燃气向薄弱点扩散。检漏时一般应该观察埋地管道上方的地面,如土壤颜色、附近的气味、植物的变化。
2.8 漏气的原因
①室内燃气泄漏的原因一般为:连接的胶管脱落、灶具阀门开启不闭(操作失误、自杀)、户内管私自改装不试压就通气、液化石油气瓶角阀不关等。
②室外地下燃气管道漏气,直接进入户内或经供暖管沟等进入户内。室外地下燃气管道漏气的原因有:钢管腐蚀穿孔;由于安装温差及施丁质量等原因,钢管焊口破裂;管道地基不好或埋深不够(有时因后来施工造成埋深不够);管件与管道不匹配,接口脱落;引入管下沉;第三方施工造成破坏而漏气;操作失误,如发现漏气不及时处理;施工钻孔,打压孔未封堵就通气;打压管(未防腐)竣工后未拆除,腐蚀穿孔等。
3 事故案例分析
①某年沈阳市铁西区应昌街的一座二层小楼,清晨一楼突然爆炸,一楼住户受伤,二楼住户被冲击波抛到楼下,小楼报废。经查实是由于楼前小土路改为沥青路,原燃气管道埋深0.8m,燃气管道上层土壤修路时被挖掉0.3m,经压路机碾压,燃气管道断裂漏气,渗进楼内,早晨开灯引起爆炸。
②某年沈阳新华广场东北角一间平房发生燃气中毒事故,一家四口死亡。经查是因为该处附近一根抽水管被压断漏气,燃气沿新挖的下水管沟回填松散处窜入室内,造成中毒事故。
③某年沈阳中山广场东南角一户住户二人中毒身亡。原因是室外新施工的燃气管道试压后,管道上的试压孔未封堵,通气后,燃气窜入室内,造成中毒事故。
发生燃气事故的原因很多,应该对事故进行认真地研究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尽量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