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油田安全经济运行质量的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1前言
        在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提高油田安全经济运行的质量非常困难,因为要想对其进行提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系统,它具有非常高的系统性,而且它的系统非常的庞大,因此它还具有很多的子系统,其中有一个是在安全管理方面加强运行质量。目前为止,油田企业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经济运行质量与进行安全生产时所需行驶的管理模式之间的矛盾正在不断的加剧中。所以,为了提高油田企业的经济效益,我们一定要将重点放到安全经济的管理上,而且还要保证它在运行时候的质量问题。
        2安全经济管理的效益所具备的特点
        2.1安全经济管理的效益具备一定的隐形性
        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经济效益只是一个比数,产品的投入与产品的产出之间的比数,它是一个具体的数字,我们可以很明确的看到它,但是安全经济管理的效益则不能直接用肉眼看到。第一,我们很难确定一件事故发生之后我们所损失的价值,比如说环境、生命、健康等。第二,我们没有办法直接将减少事故发生所带来的价值计算出来,这是因为减少事故的发生与很多方面都有间接的关系,这些关系都无法用数据表达出来。第三,安全效益并不属于产品的消耗,它可能存在于产品中,还有可能存在于产品外,这些在产品外的安全效益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保护产品不受到外界的损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安全经济管理的效益就是一个“隐形”的效益。
        2.2在有关“滞后”问题上安全经济管理的效益具备一定的隐形性
        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比较看重的,而且安全的科学也非常的复杂,它是一个由各方面协调好的系统,这些方面包括有人、环境、社会、经济以及技术等。所以如果想要顺利完成一项安全工程,就必须要考虑到人与社会之间、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不同关系所带来的利益,以及其不同时间内的利益问题。从宏观上来讲,安全在一项工程中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能很快显现出来,它还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安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体现在整个工程中,有的时候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会一直等到工程完工或者完工后一段时间才可以表现出来。从微观上来讲,就如同我们小时候所打的预防针似的,安全的措施也是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预防针”,在初期我们并不会看到有什么效果,但是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它所表现出来的效果就会慢慢显现出来。就拿我国现在开展的防治工作环境中所产生的毒气污染、对“三废”的一些列处理以及开展的卫生工作等来说,这些都不会立刻显示出它的效果,国家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都是考虑到长久的利益。
        3对安全经济管理的内容进行研究
        3.1安全经济管理的目的
        在进行一项工程的时候就会看到“安全第一”等口号,但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所以这个口号也仅仅是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在实际的生活当中,事故随处可见,特别在一些油田单位,它们将安全的问题放到了所有问题之上,这并不是说不能考虑经济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保证了安全的基础上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3.2安全经济管理所产生的效果
        所谓的安全经济管理很明显就是对经济进行管理,这里的经济活动主要是围绕安全生产问题来进行。我们研究安全经济管理最主要的效果是想要尽量减小事故的发生,而不是在发生事故之后才开始计算损失,我们一定不能再抱有“只有出现事故之后才能够算出安全经济效益”这种不正确的念头。在对安全经济管理所产生的效果进行研究的时候应该注意将直接的以及间接的因素全部考虑进去,同时还要注意近期与远期的效果;在计算的时候不能只是计算一部分,应该从整体考虑再进行计算。
        4提高安全经济运行质量的有效措施
        4.1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三同时”的政策
        目前,我国的油田事业越来越红火,开发油田的新地区也越来越多,因此我们一定要在新建油田、改建油田、扩建油田三关上严格把关,这么做的目的是减少新危害的出现。我们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一些隐患问题的研究,在对风险进行评估的时候更要认真对待,积极鼓励员工考虑长久的效益,争取一次解决好安全投资的问题,在对工艺进行推广的时候还要注意避免那些会产生有毒物质的作业,多选择一些无毒无公害的工艺。
        4.2针对安全管理经济进行一系列的评价活动
        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想过要针对油田的安全工作进行一次经济评价,这主要是因为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人才,而是我们没有相关的体系。我们可以通过对油田安全管理经济进行评价来察看我们在安全方面的管理措施是否可以符合相关的要求,而且这些也可以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一个有效的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