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基础知识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9、把每天的安全检查情况记入加油站日志。
二、计量员(设备保管员)安全职责
1、贯彻国家的安全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公司和加油站的各项安全制度。
2、严格执行计量操作规程和有关的《液态石油产品静电安全规程》等安全规定。
3、及时、准确地进行计量,防止泄漏、跑油、冒油等事故发生。
4、雷雨天应停止计量,并关严计量孔盖。
5、熟练使用消防器材,会使用119、110、120等应急处理电话。
6、熟悉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若发生突发事件,应及时上报,并能独立(或协助)进行处理。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教育和培训。
7、熟悉必要的保卫和自我救护知识,了解必要的消防、环保和化学品知识。
8、有责任制止“三违行为”。
三、加油班长(安全员)安全职责
1、贯彻国家的安全法律法规。模范执行上级公司和加油站的各项安全制度,同时做好本班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
2、熟悉突发事故处理程序,并能按照公司的相关规定对突发事件进行妥善处理,或协助站长进行妥善处理。
3、确保本人和本班员工均能熟练使用消防器材,会使用119、110、120等应急处理电话。
4、组织每班的安全检查和巡回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应及时向站长汇报并采取措施。
5、确保当班时的消防器材、安全警示标识、环保器材和其他设备完好和有足够的数量。
6、有责任制止“三违行为”。
四、核算员(会计)安全职责
1、贯彻国家的安全法律法规。模范执行上级公司的各项安全制度。
2、确保加油站的资金安全。
3、熟悉突发事件处理程序,熟练使用消防器材,会使用119、110、120等应急处理电话。
4、有责任制止“三违行为”。
五、加油员和收银员安全职责
1、贯彻国家的安全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公司和加油站的各项安全制度。
2、严格执行岗位操作规范和服务规范,避免加错油、走单、收假钞等事故发生。
3、熟练使用消防器材,会使用119、110、120等应急处理电话。
4、熟悉突发事件处理程序,若发生突发事件,应及时上报,并能独立(或协助)进行处理。
5、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教育和培训。
6、确保加油站营业现金的安全。
7、熟悉必要的保卫和自我救护知识,了解必要的消防、环保和化学品知识。
8、有责任制止“三违行为”。
?
第四节 消防器材的使用
一、水
牋 水是天然灭火剂,水的灭火机理是冷却和窒息作用。水主要用来冷却建筑物和设施,控制火灾扩大,但水的灭火范围是受到限制的,它不能扑救带电电气设备火灾,水的密度比油大,又不溶于油品,故不能用水扑救油品火灾。
二、干粉灭火器
牋 干粉灭火剂是一种干燥、易于流动的微细固体粉末,一般借助灭火器中的压力将干粉从容器中喷出,由于干粉灭火剂具有灭火效力大、灭火速度快、无毒、无腐蚀、不导电、久储不变质等优点,是加油站主要的灭火剂。
牋 手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起灭火器的提把,迅速奔至距燃烧处约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灭火器的开启压把,另一只手握住喷射软管前端的喷嘴处,对准火焰根部,用力压下开启压把并紧压不松开,这时灭火剂即喷出,操作者由近而远左右扫射,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
牋 推车式干粉灭火器一般需有两个人配合操作,火灾时,快速将灭火器推至距燃烧处约10米左右。一人迅速展开软管并握紧喷枪对准燃烧物作好喷射准备;另一人开启灭火器,并将手轮开至最大部位。灭火方式也是由近而远,左右扫射,首先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并根据火情调正位置,确保将火焰彻底扑灭,使其不能复燃。
牋 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火时要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扫射,由近及远快速推进,直至火焰全部扑灭。使用干粉灭火器应注意:一是干粉灭火器灭火过程中应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二是注意灭火后防止复燃。
三、二氧化碳灭火器
牋 二氧化碳灭火剂是一种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灭火剂,、,获取、制备容易,其主要依靠窒息作用和部分冷却作用灭火。二氧化碳具有较高的密度,约为空气的1.5倍。在常压下,液态的二氧化碳会立即汽化,一般1kg的液态二氧化碳可产生约0.5立方米的气体。因而,灭火时,二氧化碳气体可以排除空气而包围在燃烧物体的表面或分布于较密闭的空间中,降低可燃物周围或防护空间内的氧浓度,产生窒息作用而灭火。另外,二氧化碳从储存容器中喷出时,会由液体迅速汽化成气体,而从周围吸引部分热量,起到冷却的作用。
牋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
牋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是:应首先将灭火器提到起火地点,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对没有喷射软管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把喇叭筒往上扳70?0度。
牋 使用时应注意: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接管,防止手被冻伤。在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在室外使用的,应选择上风方向喷射;在室内窄小空间使用的,灭火后操作者应迅速离开,以防窒息。
四、泡沫灭火器
牋 泡沫灭火器适用AB类火灾,分为化学泡沫和机械泡沫两种,其中化学泡沫使用时颠倒使用,现已淘汰,而机械泡沫使用方法使用同干粉灭火剂。缺点有:造成污染,不可使用于C类火灾
牋 手提式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一般B(液体)类火灾,如石油制品、油脂类火灾,也可适用A类(固体)火灾,但不能扑救B类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火灾,如醇、酮、醚、酯等物质火灾;也不适用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气体)和D类(金属)火灾。
牋 手提机械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手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样。
五、灭火器的设置要求
1、灭火器应设置在明显和便于取放的地点,且不得影响安全疏散;
2、灭火器应设置稳固,其铭牌必须朝外;
3、手提式灭火器设置在挂钩、托架上或灭火器箱内,其顶部离地面高度应小于1.5米,底部离地面不宜小于0.15米;
4、灭火器不应设置在潮湿或腐蚀性的地点,当必须设置时,应有相应的保护措施;
5、灭火器不得设置在超出其使用温度范围的地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