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告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公告

 

危险因素
可能发生风险的区域
触发条件
后果
预防措施
应急处置措施
火灾爆炸
氨醇系统:造气、净化、合成、压缩工段。甲醇、氨储存区;季醇系统:甲乙醛工段、罐区;三硝系统:罐区、硝铵库房等区域
易燃易爆物质泄漏遇明火、高温物件、静电等能量。
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1、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及时消除跑冒滴漏;2、控制与消除火源:生产区内严禁烟火,车辆进入带阻火器,严格执行防火防爆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安全制度,落实好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生产过程工艺指标控制、严禁超温超压;有爆炸性粉尘的岗位每班按规定检测和清理粉尘,防止粉尘超标。3、加强巡检,发现泄漏及时处理;4、加强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施进行检测维护;5、作业人员按要求培训合格上岗,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管理,杜绝三违,排除事故隐患。
发生火灾爆炸事故,1、拉闸停电、泄压排空、切断气源;2、通知附近相关区域人员撤离。3、启动消防灭火设施进行灭火;4、抢险人员佩戴好防护用品,携带便携式监测仪;做好警戒和防护工作;5、视情况拨打应急电话请求救援。
中毒窒息
氨醇系统:造气、净化、合成、压缩工段、甲醇、氨储罐区;季醇系统:甲乙醛、季前季后工段、罐区;
三硝系统:罐区、硝酸硝铵车间等区域。
有毒害物质泄漏,导致作业区域超标,作业人员进入作业区域未进行良好通风置换,未按规定佩戴防护用品。
影响人员身体健康甚至人员伤亡
1、进入生产现场必须经过培训告知,掌握有毒物质的毒性、预防和应急方法;2、加强巡检和检测,发现泄漏及时处理,做好通风排毒措施; 3、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严格执行受限空间作业规范,作业前进行隔绝、置换、分析检测合格,按要求配备并正确使用防护器材,加强作业过程监护;4、感觉身体不适,尽快撤离作业现场;5、加强管理,岗位作业人员按要求培训合格上岗。
1、救援人员佩戴好防毒器材方可进入现场;2、当有人员中毒,迅速将其脱离现场至上风向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予输氧,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同时拨打120请求救援。
触电
生产现场变配电装置、电气设备等场所。
1、带电设备带电体裸露,人体接触到带电体或安全距离不够;2、电气设备漏电;3、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采用接零和接地不良;4、违章作业,未按要求使用合格绝缘工具;5、雷击等。
人员伤亡
1、严格执行电气安全操作规程;2、加强对电气设备管理,定期检查电气绝缘,保证电气绝缘安全可靠;操作电气设备时,使用可靠绝缘安全用具。3、带电体与其他设备设施、地面等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做好带电体屏护,屏护装置应与带电体保持足够安全距离,防止人体接近带电体;4、对移动式电气设备和工具、潮湿和强腐蚀性环境电气设备、施工工地电气设备安装漏电保护器;5、在危险环境中使用电动工具及照明应采用安全电压;6、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采用接零和接地保护;7、在配电室及电气设备做好安全警示;8、按期对避雷设施进行检测。
  发生触电事故,1、立即切断电源,或用干燥木棍等绝缘工具挑开带电体,使触电人员迅速脱离电源。2、立即组织抢救,如呼吸、心脏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
 
机械伤害
原料生产部原料煤皮带运输机;三硝生产部复合肥原料、返粉、成品皮带运输机;季醇季后工段皮带运输机;公司各生产现场运转机械设备。
1、在生产现场随意触及到设备运转部位,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衣物等被绞入转动设备或触及到设备运转部位;2、违章作业。
人员伤亡
1、不得随意触碰机械设备; 2、严格执行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规程;3、投入使用的机械设备必须完好,运转部件处于屏蔽状态,避免锐边、尖角和突出部分,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安全防护措施齐全有效;4、作业人员按要求培训合格上岗,正确佩戴好劳动保护用品。5、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打扫卫生必须停机、断电、挂牌。6、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保持机械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各种安全防护设施齐全可靠。
发生机械伤害事故:1、立即采取断电停机、救出伤员;2、遇有创伤性出血的伤员,应迅速包扎止血,保持伤口清洁,防止感染;3、如发生骨折,使患者平卧,不要盲目搬动患者;4、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
报警电话:应急救援中心:                   调度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