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罐区岗位操作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9日

本岗位为减压馏分油和残渣脱沥青油的输转、储存岗位,主要负责常减压装置、脱沥青装置产品的储存,并为润滑油溶剂精制等生产装置提供合格的原料。本岗位主要操作要领如下:
1. 检查和掌握不动油罐温度、液位、含水量、压力等情况的变化,对存在问题及时联系、处理。
2. 掌握动态油罐的现实温度、液位等情况,并对油罐空余容积进行预测,全面了解本岗位设备、生产以及安全情况。
3. 严格执行油罐脱水和巡回检查规章制度,加强罐区检查,确保污水系统畅通。
4. 5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吹扫管线时,蒸汽压力高、流量大,要提前与装置联系,要求对方控制好蒸汽压力及流量,并在现场控制所吹扫管线的阀门开度,严禁速开速关,防止流速急速变化产生发生水击打坏管线及罐根部的阀门、垫片而造成跑油事故躲发生。
5. 减压馏分油内可能含微量硫化氢,罐区脱水时要注意风向,防止中毒。
6. 丙/丁烷脱沥青装置一段脱沥青油可能含丙/丁烷溶剂,要注意检查油罐液位/标尺情况,防止溶剂进入罐内发生冒罐事故的发生。
7. 罐区油品凝固点高、粘度大(特别是51/2罐区脱沥青油),油罐保温和进油线、原料线伴热应四季常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