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核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0日

我们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核电,人们有欣喜的也有激奋的,但伴随着核能的和平利用,核放射性释放的风险也另人担忧,的确核安全问题确实重要,是一个核电厂甚至一个国家核电产业的生命线。我国核事业的发展经历了50年,积累了不少经验,我国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有关核安全的政策、法规和导则。但准确把握核安全要求决非一朝一夕,也非易事。核安全属交叉学科,要求核工作者需要掌握很多综合知识,并在关键时刻能够用得上;核安全需要全方位的保障,不能挂一漏万;核安全相关提法较为原则,其真正内涵需要在实践中加以理解和不断从经验积累中加以体会。为此,作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正确理解和把握核安全的本质。
1如何统领核安全
所谓核安全是安全问题的一个特定领域,对象是核能的利用,目地是使放射性释放的潜在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并符合和满足核安全管理政策和法规要求。
核安全具有全局性、动态性、适度性和均衡性的事实是众所周知的。所谓全局性体现在核电厂的运行是瞬态的,其运行能力与设计、建造和管理各方面密切相关,只有把握住有机的整体,才能保证核电厂的安全;动态性即随着人们对核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公众对核安全要求亦越严格,因此需要不断完善核安全监管机制和制度,核设施运行状况也是在不断变化着的,需要管理者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适度安全是指从设计到运行管理的安全措施应该以当前社会的经济和大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为限,并非要求越高越好。所谓均衡性是指核安全与其他工业活动的风险控制,应从社会总风险的层次上把握,有一个适当比例的风险接受标准。
我们把握核安全问题的本质、统领核安全工作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做起:
1.1 坚持“安全第一”是核安全的灵魂
安全不是目的,安全是达成目的所必需的前提条件。所有人类社会活动都存在着危险,关键在于其效益、危险的程度和发生的可能性能否被接受。这就要求安全工作首先必须坚持“安全第一”这一核安全的灵魂不动摇,采用先进的理论方法对风险进行分析和评价,使之可知,然后选用特定的措施来进一步防范或减小其后果,使风险成为可控,满足人们的可接受性。
随着风险指引技术在核电领域的应用,在风险分析中,考虑所有可能的始发事件,综合分析设备故障模式、人因、各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定量给出反应堆的总体风险,并将事件序列按照对总体风险的重要程度排序。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可以发现设计和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并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也可评价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对控制总体风险的充分性和必要性,降低设计和运行中不必要的保守,也可补充保守程度不足之处,最终使设计和运行得到优化。
现阶段正是我国核电快速发展时期,我国已引进第三代核电先进的安全技术,再结合自身的核电厂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在坚决贯彻“安全第一”的前提下保证核电站的安全建设和运营,进而保证我国核电事业的稳定和快速发展。
在坚持“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如何在进一步提升安全水平的同时提高核电的社会经济竞争力,就需要我们把握住大局,在安全总体要求思路中处理好相关问题。站得高,看得远,想得细,抓得实,统揽全局,融会贯通,这应当是我们核安全实践者应有的作风。
1.2 追求核安全的适度性与均衡性
几十年运行和管理经验表明,现有核电机组的设计与运行是足够安全的,核安全固然是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但从技术上来说它已不是核电发展的主要障碍。目前全球核电对电力工业的贡献,一直维持在17%左右,它已经是一项成熟的技术,而不是实验室规模的研究课题,核电已经是一个产业。在此条件下,核电的经济竞争力,已经上升为主要因素。
为此,我们的核安全要求必须是适度的,它对社会产生的风险,已经非常小于其它替代能源可能产生的社会风险、大大小于因缺电所带来的社会总风险为限。
同时,核安全的要求也应当是均衡的。我们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应当把有限的资源分派到最能提高核电总体安全水平的方向上,而不能过多地侧重关注某一具体的参数或设备,特别不应被动地去关注所谓的"热点问题"而失去工作重心。
在这一点上,国家决策部门在制订产业战略与管理法规时,核电产业的风险控制与平衡方面应起主导作用。
2努力提高核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国内运行核电厂中,大亚湾核电站和秦山核电公司已经正式启动了十年定期安全评审(PSR)项目。秦山核电厂PSR中包含的“核安全文化培训要素”是国内首次完成的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审查。但由于核安全文化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且度量指标相对偏软,如何正确评价企业核安全文化水平,并通过一系列的评审和建设活动提高核安全文化水平,提升企业核安全文化业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管理部门、运营单位管理层、员工等多方面的共同合作。
2.1如何认识和建设核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是一种追求卓越实现、持续改进的文化,它得力于有效的经验反馈体系,而后者的前提是存在于全体员工与管理者中的透明度。
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特性和态度总和,说到底是人的问题,是个人行为的集中体现。在建设核安全文化的时候,必须认真分析核电厂的员工的心态文化特点,扬长避短,逐步提升。另一方面,核安全文化在本质上又是一种集体行为,它的策划与组织实施,要靠核电厂的管理主体做出决策与努力。

下一篇: 核安全管理
上一篇: 油漆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