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石油气升压设备——液化石油气泵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12日

  用于输送液体并提高液体压力,将机械能转化为液体能的机器叫做泵。泵的种类很多,据其工作原理和结构特征大致可分为容积式泵和叶片式泵两种。
  (1)容积式泵是一种利用泵内工作室的容积作周期性变化来输送液体的泵。属此类泵的有:往复式泵(如活塞泵、柱塞泵、隔膜泵等)、旋转式泵(如齿轮泵、螺杆泵、滑杆泵)等。
  (2)叶片式泵是一种依靠泵内作高速旋转的叶轮把能量传给液体,进行液体输送的泵。如各种形式的离心泵、混流泵、转流泵和旋涡泵等。
  各式各样的泵有其适用的范围和对象,在实际选用中,要根据所需要的流量和扬程的大小,以及被输送液体的性质(如黏度、相对密度、固液比、腐蚀性)等诸多因素来进行综合考虑。液化石油气的加压输送,需要专用的液化石油气泵来完成。由于液化石油气是一种烃类混合物,故通常将用于输送液化石油气的泵叫做烃泵。烃泵是液化石油气站不可缺少的机器设备。

  一、烃泵的结构形式及工作原理

  由于液化石油气自身的特性,决定了烃泵在结构上与输送一般液体(如水)的泵的不同。近几年来,各水泵制造厂先后研制出了适应于液化石油气易挥发汽化要求的高密封性烃泵。目前,使用较普通的有YQ型容积式叶片泵。
  1.YQ型烃泵的结构
  YQ型容积式叶片泵的结构如图1-11-11所示。由图可看出,此泵由泵体、泵轴、定子、转子、叶片、轴承、轴承座、机械密封、端面接管、皮带轮等主要部件组成,其中的泵轴、转子、轴承、机械密封和皮带轮为转动部件。叶片装在转子上的叶片槽内, 并能作上下滑动。转子用键固定在泵轴上,泵轴通过皮带轮由电机带动作旋转运动,同时,转子在定子内作相应的旋转。定子内表面为复合曲线,与转子、挡板(侧盖)、叶片组成若干个密封腔体。
  2.YQ型烃泵的工作原理
  YQ型容积式叶片泵是根据旋转的物体具有离心力这一原理来工作的。当泵轴带动转子转动时,叶片在离心作用下,向外滑出贴靠定子的复合曲面,随定子复合曲面的变化使泵的进液腔体容积逐渐增大,并形成一定负压将液体吸入。当转子旋转一定角度后,由该叶片组成工作容积由逐步扩大变成减小,液体随泵工作容积的缩小而被压出。在吸入腔与压出腔之间有一封油块将两腔隔开,压出的液体沿压出腔经泵的出口被排出。只要泵的转动不停,液体就连续不断吸入和压出。在泵的工作状态,各叶片靠离心力和两侧挡板结构从而与定子内曲面紧密贴合,使泵在额定状态下正常工作。
 

 


图1-11-11 容积式叶片泵结构
1-泵体;2-内套;3-泵轴;4-转子;5-叶片;6-侧板;7-端盖;8-轴承座;9-油孔盖;10-盲孔盖;
11-机械密封;12-阀盖;13-弹簧;14-调整塞;15-调整螺丝;16-压盖;17-接管


  二、烃泵的型号意义及其选用

  每台泵体的正中位置都有一个铭牌,上面标明了该泵的适用介质和主要性能参数。常见的液化石油气泵铭牌代号表示意义如下。
 


 

  用于输送石油产品或易燃易爆液体的泵,其系列代号取“油”、“易”拼音的第一个字母来表示,即铭牌代号中第一位字母为“Y”。凡由该字母表示的泵密封性能要求高,适用温度范围-45~400℃,流量Q=6.25~500m3/h,扬程H=60~603m。专用于输送液化石油气的泵,除第一个字母为“Y”外,还分别用“Q”(气字的第一个拼音字母) 或“H”(化字的第一个拼音字母)来表示其适用介质。举例如下。
  1.YQ15-5型泵
  YQ——油气(液气)专用泵;
  15——该泵的流量为15m3/h;
  5——泵的进、出口压力差为0.5MPa。
  2.YH15-5型泵
  YH——液化气用泵;
  15——泵的流量为15m3/h;
  5——泵的进、出口压力差为0.5MPa。
  3.YQB10-5型泵
  YQB——液气泵的拼音缩写;
  10——额定流量为10m3/h;
  5——泵的进、出口压差为0.5MPa。
  泵的流量又称为送液能力。额定流量是指该泵在最高效率工作时单位时间内能输送多少流体的体积量,其单位为m3/h或L/s,代号为“Q”。烃泵的流量取决于泵的转速和转子与定子的几何尺寸,当几何尺寸一定时,转速愈高,流量愈大。流量单位换算为
 

1L/s=3.6m3/h

    则YQ型泵的15m3/h约等于4.2L/s。
  泵的扬程又称泵的压头,即液体进泵前与出泵后的压头差,其意义是指1kg液体流经泵后所获得的能量。其单位为MPa,代号用“H”。
  泵的扬程与液体实际升扬高度的概念是不同的,扬程不仅要用来提高液体位头,还要用来克服液体在输送过程中的阻力头。在一般情况下,泵的扬程还要用来提高输送液体的静压头和速度头,柏努利方程式可表示为
 



 

式中H——泵的实际扬程,m;
  ΔZ——泵管路进、出液面的高度差,即液体的升扬高度,m;
  P2、P1——泵进、出管口液面的压力,MPa;
  U22、U21——液体吸入和压出时的流速,m/s;
  ρ——液体的密度,kg/m3
  g——重力加速度,m/s2
  ∑h1-2——液体流经ΔZ高度时的压头损失,m。
  由式看出,泵的扬程必大于液体的升扬高度,即H>ΔZ。
  流量和扬程是泵的两个重要性能参数,铭牌上所标注的数字,都是在最高效率下的流量和扬程。选用烃泵时,除了要考虑泵适应介质的需要之外,还要考虑泵的扬程能否满足液体输送压力、高度及管路阻力等的要求,流量是否满足卸液或装罐量方面的要求。对中小型液化石油气站的工艺来讲,用于接收和输送液化石油气的泵可选用YQ15-5型,用于回收输送残液的泵,可选用YQ10-5型。

  三、烃泵的安装

  为避免烃泵工作时产生“气塞”现象,烃泵的安装高度应按下式确定。
 



 

式中Hh——储罐最低液面与泵中心线的高程差,m;
  ∑ΔP——储罐出口至泵入口管径的总阻力损失,MPa;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