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8日

       众所周知,安全工作是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重中之重,也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公司总经理邵会西也明确把老厂安全生产作为公司各项目标中的一项重要目标。如何把“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这句话落到实处,从而最终实现安全零事故的长期目标,则成了我们当前乃至今后以来长期的工作任务。
        自担任烧碱分厂厂长以来,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当天,在永煤安全文化及公司领导的指引下,事事把安全工作当做重中之重。通过一年来的工作,验证了只有把安全工作当做重点工作中的重点,才能确保生产安全。
        一是生产目标以安全目标为重点,认真落实“五同时”。在公司安全目标的基础上,制订了“全年不发生人身轻伤以上事故”的分厂奋斗目标,层层签订了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达到了人人有安全指标,人人有安全责任。
        二是把安全“零”理念的落户生根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以企业文化建设带动安全文化的健康发展。以“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为中心,延伸到“设备零缺陷,系统运行零隐患,执行制度零距离,安全生产零事故”,通过开展班前班后会、事故案例分析会、事故回头望、安全理念考试、百日安全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不同形式,时刻讲安全理念,从而逐步提升了员工自我保安意识。
        三是从个人意识上确实把安全工作当做重中之重。为强化安全意识,从厂长到每个基层责任人对个人岗位进行安全承诺,使员工对管理者的安全监督更加具体。通过认真履行安全承诺内容,及时肯定员工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成绩,错误也及时得到纠正和处理,在生产的全过程中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为员工重视安全起到了表率作用。
        四是以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为重点。对劳动防护用品及时进行更新,使其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完好的的安全设施,为安全生产建立了一条可靠的防护屏障。
        五是安全检查以排查隐患为重点,做到了细排查、严落实。通过分厂、车间、班组、个人的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达到了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的检查。通过半年来排查出的460多项隐患的有效整改,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是以提升员工安全技术素质为重点。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技术练兵、比武活动,使每位员工充分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不但选拔出了专业技术能手,也有效带动了广大员工学技能、长本领的积极性,从而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七是“三化”管理与安全管理紧密结合,管理创新不忘安全发展。在扎实推进安全标准化的同时,使“双基”建设在烧碱分厂落地生根;建立了隐患买卖市场;创新实施了“安全积分”制。
        实践证明,把安全工作当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抓落实,才能确保长治久安,才能为全局大发展创造安定的基础。
        就目前而言,把安全工作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还要从以下几方面为抓手,重点抓落实。
        一要把纠正员工安全意识淡漠作为重点,狠抓“三违”现象。
        违章不一定会造成事故,但事故的发生一定有多处违章,这是不容置疑的辨证观点。“三违”现象为什么会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在于个别人还认为企业的安全规定和安全防范措施是领导用来管理和整治员工用的,只要不被发现,便侥幸的一而再,再而三地违章。因此,我们还必须在坚持培养员工良好的操作习惯上下功夫,注重岗位沟通,协调操作,杜绝“三违”现象发生,达到“三不伤害”。
        二要以风险管理为重点,确保“预防为主”的方针得以落实。
        当前的安全管理工作中,还存在风险管理不到位,不能有效识别和评价风险;还存在个人在编写危险危害因素辨识时,应付作业许可检查的现象,这种应付检查的心里无论存在多少都是可怕的。我们要克服这种观念,提升作业人员的危险危害因素的综合分析能力,从而真正做到事前预防,杜绝事故的发生。
        三是安全文化建设以安全“零”理念为立足点,以全员贯彻安全工作十大原则为突破点,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实现企业长周期安全运行。
        四要以实现新形势下的安全发展为重点。越是在形势好的情况下,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是在取得成绩的情况下,越要做到谦虚谨慎。解析好“安全”两个字,没有危险即安,没有缺陷即全。只有认真理解了安全的概念,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才能一步一个台阶的得到提高。
        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做事,凡事讲安全、想安全、保安全,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做到防患于未然,我们的企业一定会在日趋日紧的安全形势下,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