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墩滑模施工的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28日

1.一般规定

(1)滑动模板经验算,应有一定的安全系数。顶杆和提升设备应适合墩身的形状。

(2)滑动模板组装前,对其部件应进行检查,按顺序编号,并搭设组装平台,搞好提升过程中的安全设施。

(3)模板升至2m以后,应安装好内外吊架脚手架,铺好脚手板,挂好安全网。

(4)滑模内应按安全规定设置升降设备或安全梯。

(5)使用缆索吊机或一般吊机运送混凝土时,吊斗起落范围内不得站人。

(6)提升设备应符合以下要求。

①液压千斤顶油管接头、阀门的油压在12MPa以上时,应密封无渗漏,电动千斤顶的线路绝缘应良好。

②卡头牢固,放松灵活,在荷载作用下,上下卡头应交替安装;卡珠的滑移量不应大于5mm,卡块不应大于3mm。

③同一批千斤顶在相同荷载作用下,其行程误差不应大于2mm。

2.滑模提升

(1)操作平台周围,应安装防护栏杆、消防设施和通信避雷装置。操作平台上的施工荷载应均匀对称,不得超负荷。

(2)在底层混凝土压力强度达到0.2~0.3MPa时,模板可试升2~5cm。再用手指按压混凝土,如表面不沾手,即可认为达到强度,可进行提升。

(3)灌注混凝土应分层、均匀进行,每层以30cm为宜。不得用吊斗直接灌入,以免冲击模板造成偏压。

(4)使用振捣器捣固时,不得振动顶杆、钢筋和模板。振捣器的插入深度以不超过前一层混凝土内5cm为限。在提升模板时禁止振动。

(5)每次提升前都应进行检查,排除障碍,观察偏斜数值。千斤顶应同步工作。

(6)根据原材料性能的试验报告,随时调整施工气温及混凝土坍落度。提升模板的时间,不宜间隔太长。

(7)顶杆和平台应稳固,如顶杆有失稳和被顶出混凝土的可能时,应及时加固。

(8)用手动或电动千斤顶做提升工具时,千斤顶丝扣的旋转方向应以左右方向对称安装、使其力矩相互抵消,防止平台扭转。

(9)提升结构应设置限位安全装置。夜间作业应有照明设备,并使用36V以下的安全电压。

(10)工具式顶杆如用直径为25m圆钢时,其承载重力不应大于15kN。顶杆应在结构滑到顶,拆除模板支撑架后拔出,并以砂浆封孔。

(11)拆除滑模设备应做好安全措施,可视其装吊设备分组拆除,或在地面上解体,以减少高处作业和杆件变形。

(12)滑模到顶停止滑动时,应每隔1h将模板滑动一次,直至混凝土凝固为止,但不得滑出混凝土顶面。

(13)滑模到顶后,在墩顶养生人员必须栓好安全带,储水设备应绑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