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作业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24日

为预防和控制高温作业环境下作业人员可能出现的中暑等安全生产事故。项目部要求各施工队必须“以人为本”采取预防高温安全措施,保证现场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及人身安全,确保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

(一)、中暑知识

1、先兆中暑。高温作业人员,在工作中出现头晕、头痛、心悸、无力、眼花、体温升高、脉搏加快、尚能工作。

2、轻症中暑。具有上述中暑症状。而一度被迫停止工作,但经短时间休息后,症状明显消失,能恢复工作者。

3、重症中暑。具有上述中暑症状,被迫停止工作,或在工作中突然晕倒及热痉挛者。

(二)诊断

中暑常发生在高热环境下,重体力劳动者易发病,结合临床表现进行诊断的分型。

(三)治疗

1、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遮阳棚架、树阴下。

2、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有条件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尽快散热。

3、尽快冷却体温,降至38度以下。具体做法有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冷水浸浴15至30分钟。

4、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5、还可服用人丹、藿香正气水、十滴水。另外,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拨打120电话,请以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四) 预防中暑的安全措施

1、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避免高温时段现场作业,避免延长高温作业时间。

2、改善作业环境,搭设遮阳棚架或设置太阳伞。

3、施工现场配置满足作业人员需要的淡盐水、茶水、开水。

4、配备预防中暑的药物(人丹、风油精、十滴水等)并发放到每个作业人员手中。

5、按规定给员工发放高温津贴。

6、高温期间,项目部每天中午为作业人员提供绿豆汤、东瓜汤、凉茶等防暑降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