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切割作业安全技术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2日

(一)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1、焊接作业人员要明确作业任务,了解作业现场情况,对临时作业现场要进行检查,估计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在室外焊割时还要注意风力大小和风向,防止焊花飞溅至临近的可燃物上。

2、对生产、贮存过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容器、设备或沾有油脂的焊割件,必须用热水、蒸汽或酸、碱液进行彻底清洗后方可焊割作业。作业前采用一问、二看、三嗅、四检爆的检查方法,决不盲目焊割。

3、对焊割工程较大、现场情况复杂的焊割场所,要与有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定人、定点、定措施,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对大型建设项目,要有统一的指挥,制定工作计划,加强各工种之间的联系,统一步调,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停止作业。

(二)作业中的安全措施

作业中为防止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对焊割件应采取如下措施:

1、拆迁焊件。在易燃易爆场所和禁火区域内,应该把焊件拆下来,迁到安全的地方进行焊割。

2、隔离焊件。对无法拆卸的焊割件,要把焊割的部位或设备与其它易燃易爆物品严密隔离开来。

3、置换。对储存过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管道进行焊割时,可用惰性气体、蒸汽或水置换欲焊割的容器、管道内残存的可燃气体。

4、清洗。对贮存过易燃液体的管道、设备进行焊割前,应先用热水、蒸汽、酸液或碱液把残存在设备、管道内的可燃液体清洗干净。对无法溶解的残存污物,应先铲除干净,然后再进行清洗。

5、移走易燃物品。将焊割件周围存在的可燃或易燃物品移走。

6、敞开设备。对焊割设备,作业前要泄压,打开全部孔、阀等。

7、加强通风。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房间内作业时,要先进行通风,待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被排尽后,方可进行焊割作业。

8、提高湿度,进行冷却。作业点附近的可燃物无法移走时,可采用淋水的方法,把可燃物浇湿,使其耐火能力提高。

9、备好灭火器材。根据作业现场和焊割件的性质和特点,应备好与其相适应的、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材。

10、做好现场的安全监护。施工单位必须派人现场监护焊割作业,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叫停作业,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防止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