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2日

1、5米以5米以上的作业必须办理危险作业审批手续。

2、登高作业过程中使用的登高工具和安全用具,要求牢固可靠,使用前必须认真检查确认。

3、作业现场应设有警示标志或栏杆,非工作人员不准进入现场。作业时必须设有专人监护。

4、攀登和悬空高处作业人员以及搭设高处作业安全设施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及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5、高处作业实施作业前,应履行申报审批手续,未经审批者,不准擅自进行作业。

6、作业前,作业负责人应对全体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具体分工,使作业人员明确工作内容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确认系统安全后,方可指挥作业。

7、施工中对高处作业的安全技术设施,发现有缺陷和隐患时,必须及时解决,危及人身安全时,必须停止作业。

8、施工作业场所有坠落可能的物件,应一律先行撤除或加以固定。

9、高处作业中所用的物料,均应堆放平衡,不妨碍通行和装卸,工具应随手放入工具袋,作业中的走道板、通道板和登高用具,应随时清扫干净,拆卸下的物件及余料和废料均应及时清理运走,不得任意乱置或向下丢弃,传递物件禁止抛掷。

10、对进行高处作业的高耸建筑物,应事先设置避雷设施。遇有六级以上强风、浓雾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暴风雪及台风暴雨后,应对高处作业安全设施逐一检查,发现有松动、变形、损坏或脱落等现象,应立即修理完善。

11、因作业必需,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防护设施时,必须经施工负责人同意,并采取相应的可靠措施,作业后应立即恢复。

12、防护棚的搭设与拆除时,应设警戒区,并应派专人监护,严禁上下同时拆除。

13、一般情况下禁止上下重叠作业。因工作需要,不得不上下重叠作业时,必须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

14、作业结束后应清理现场,待全体人员安全撤除后,负责人和监护人方可离开。

15、连续多班作业时,应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并做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