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厂房工程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5日

一、  编制依据

1、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制办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4、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5、        《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6、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7、        《建筑施工高空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8、        《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

9、        《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范》。

10、   《塔式起重机操作使用规程》。

11、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

12、   《北京市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办法》。

13、   《北京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场容、卫生、环境保护及保卫消防标准》。

14、《北京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15、《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资料管理规程》。

第一章  现场安全管理

第一节  安全目标、施工安全控制程序及控制重点

一、  工程重点安全控制的分项工程

(一)脚手架搭设的安全监控

(二)起重作业的安全监控

(三)施工机械作业及相关防护

(四)施工现场电气安全管理

(五)施工现场安全用火管理

(六)施工现场“四口五临边”的安全防护管理

(七)施工现场防尘、降噪和防光污染的控制。

第二节 施工安全控制组织措施

一、   强化承包单位安全施工管理体系

为了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认真贯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及国家的其他安全法规,总承包单位及分包单位必须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项目监理部要求项目经理部必须报送安全管理体系的组织机构的人员名单和责任分工。

项目经理部的安全组织机构形式有

(一)、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项目经理担任

副组长:副经理和主要分包单位负责人。

成员:项目部安全员及分包单位安全员、老务队安全员。

安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施工现场的安全、消防、保卫组织管理工作;检查监督安全生产、消防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解决处理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负责应急事件的救治组织指挥。监理单位随时抽查安全责任人的落实情况和组织健全情况。

二、   强化安全管理工作

(一)安全教育落实

1.              项目经理部对第一次进入现场的劳务队和分包单位的所有人员进行安全、消防教育,讲解安全消防知识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定,明确奖罚规定。特别要结合本工程的特点,提出具体要求。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              加强学习

负责安全的管理人员及主要人员应认真学习《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及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的重要文件。

3.              技术培训

(1)项目经理部要对工人进行安全消防知识培训,使队员熟悉安全消防保卫常识,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急救措施,确保每一位人员遇到紧急情况均能冷静、熟悉、妥善处理。

(2)分专业进行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熟悉和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   审核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危险源的识别、预控措施。

四、   项目监理部的安全管理职责和措施

(一)项目监理部的安全管理

1.制定项目的安全管理的控制目标。

2.审核承包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技术和安全措施。

3.组织学习安全法规和安全技术,明确安全责任。

4.在编制监理规划中增加安全监理的内容。

5.项目监理部指定专人负责对承包单位的安全施工的管理和监督。

(二)监理人员的安全责任

1.熟悉有关安全法规。

2.加强在监理巡视和旁站监理过程中对发现的违章行为进行制止,及时的消除安全隐患。

3.检查承包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检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参与安全检查。

4.参与安全事故处理。

第三节安全施工的管理监控措施

一、审核施工组织设计的有关内容(事前控制)

(一)审核承包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方面的内容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分部工程编制的专项安全施工方案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二)审查承包单位安全资质、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单位资质(尤其是安全生产许可证必须在有效期内);

(三)审查电工、焊工、架子工、起重机械工及指挥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资格,一线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并应具备本专业安全生产基础知识,项目监理部督促承包承包单位做好逐级安全交底工作;

(四)审核承包单位建立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审核承包单位与各分包单位签订的安全管理协议,督促承包单位检查各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制度。

(五)审核承包单位编制的关于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安全技术措施,高危作业安全施工及应急抢险方案。

督促承包单位施工前按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规定,对工程特点,施工方法,机械的配备,按国家,行业颁发的安全生产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技术规范编制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

1.            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方面审查内容的控制

(1)  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和安全保证体系的组织机构。项目经理,工长,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配备的人员数量及安全资格培训持证上岗情况。

(2)  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情况。

(3)  起重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和电气设备等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4)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情况。

2.            安全技术措施方面重点审查事项:

关于工程建设强制条文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是审查的重点,承包单位必须认真落实。

(1)根据基坑挖土深度和地质资料,保证土方边坡稳定的措施。

(2)脚手架,吊篮,安全网,各类洞口临边防护,防止人员坠落的保证措施。

(3)外用电梯,井架以及起重机械等垂直运输机具的拉结要求及防倒塌的措施。

(4)安全用电和机电防短路,防触电的措施。

(5)有毒有害,易燃易爆作业的技术措施。

(6)施工总平面图是否合理,临时设施的设置以及施工现场、道路、排污、排水、防火措施是否符合有关安全技术标准规范合格文明施工的要求。

3.临时用电方案的审查

临时用电方案直接关系到用电人员的安全,也关系到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应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审查:

(1)施工单位所确定施工现场用电设备的数量是否足够,所确定线路的选择和各种设备的选配是否合理。

(2)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应包括安全用电在技术上所采取的措施和为了保证安全用电和供电的可靠性在组织上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如各种制度的建立和组织管理等一系列内容。

(3)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查

要求施工单位对于本工程的土方开挖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模板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有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后,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核合格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二、       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控制(事中控制)

施工过程中认真检查承包单位安全保证体系的运转情况和各项安全保证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检查核对特殊工种操作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

巡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及时要求承包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要求承包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承包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一)脚手架搭设的安全监控

1.审核检查脚手架的安全、稳固(高空脚手架必须经过设计人员计算、出图),吊篮架子的挑梁材料、吊绳是否有足够强度,升降设备是否安全,吊篮挑出端与固定端是否符合必要比例,围护是否严密:检查三宝的应用。

脚手架搭设方案必须经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方可实施。脚手架必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上架作业。

2.检查督促承包单位脚手架的操作面必须满铺脚手板,不得有空隙和探头板、飞跳板、脚手板下层兜设水平网,操作面外侧设两道护身栏和一道挡脚板。洞口、临边、楼梯踏步及休息平台等处必须安全防护措施,建筑物四周必须按规定搭设水平安全网,建筑物的出入口必须按规定搭设防护棚。

3.脚手架使用的挑梁、吊架、钢丝绳和其它绳索,必须满足规定的安全系数,升降机必须有可靠的制动装置。

4.在脚手架搭设和使用过程中,经常检查,不能超载,禁止架上过多堆放材料。

5.承包单位暂停工程复工和风、雨、雪后应对脚手架进行详细的检查,发现立杆沉陷、悬空、接头松动、架子歪斜、吊钩变形等情况应及时处理。

6.检查督促承包单位脚手架拆除作业必须设警戒区,并派专人监护,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连墙件必须随同脚手架逐层拆除。

(二)塔吊和室外高速电梯的安全监控

1.本方案应附有基础安全验算结果,必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总监理工程师审核后才能使用。

2.重点核查塔吊和室外高速电梯的租赁单位、运输单位和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安装单位的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和安全资格审查认可证、合格证、特种专业操作证(驾驶证、拆装证书);拆装统一检查表(安装拆卸任务书、路基检验记录、拆装交底书、轨道检查记录、安装完毕检查记录、顶升检查记录)。

3.塔吊和室外高速电梯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主岗。

(三)施工机械操作及相关防护

针对工程中的特点和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预先分析,对施工用的各种机械设备、机具和环境进行安全评价,从管理上、技术上、防护上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从而控制和消除工程施工中的各种不安全事故隐患,防止各类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监理工程师重点对下列部位进行检查监控;

1.施工机械必须按出厂使用说明书规定的技术性能和使用条件,正确操作,合格使用,运转正常,严禁超载作业或任意扩大使用范围。各种施工机械必须编挂操作规程和操作人员山脚位责任制,操作人员必须经培训持证主岗。

2.现场机械设备设专用库房或加工棚。

3.木工电锯、电刨加设防护罩。

4.钢筋冷拉机械设置防护挡板。

5.所有机械必须由专人按操作规程操作、维修,实行定人、定机、定责的管理制度。严禁非操作人员随意动用机械。

(四)施工现场电气安全管理

1.审核临时用电方案,要附有安全验算结果。所有电气设备的绝缘状况必须良好,各项绝缘指标应达到规定值。

2.施工用电的线路及设备的位置、高度、与在建工程的外边缘之间的安全操作距离必须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并符合当地供电部门的规定。严禁将电线搭靠或固定在机械、栏杆、钢筋、管子、扒钉等金属件上。

3.检查现场临时用供电线路、不许安装裸线,电气设备的熔断保险,接地或接零保护、手持电动工具、低电压和低电流保证,电焊作业一、二次线的防护。电气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按规程操作。

4.检查督促承包单位用电设备及器具必须由要相应部门备案的供应商提供,严禁使用自制的、不规范的、安全性能差的配电箱、开关箱等。

5.检查督促承包单位临时用电一律采用“三相五线制”配线,每个临时配电箱必须全部安装灵敏的漏电保护器。

6.检查督促承包单位临时照明系统均采用重复接地装置,低压照明系统,确保安全。

7.检查督促承包单位电缆直埋沟上面加盖保护砖,地面做明显标志,在通过路口时必须穿钢管敷设。

8.检查督促承包单位每个配电箱的防护栏,配电箱的下线口砌筑电缆槽,内添黄沙。

9.要求承包单位按要求设分级配电箱。

10.检查督促承包单位对停用时间较长的电动机具,重新起用前,应做绝缘电阻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检测结果应有记录。

11.检查督促承包单位对用电安全影响较大的测试项目。

12.要求承包单位现场临旧址用电安装完毕经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五)施工现场用火安全管理

1.要求承包单位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和公安部规定的建筑工地防火措施,施工项目经理部必须建立义务消防组织,设消防值班人员,制定安全用火制度。

2.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时,重点审查是否与足够的消防安排及配套措施,如是否划分用火作业区,易燃易爆材料区是否隔离设置,并保持规定的防火间距。现场是否按设计要求形成环形消防车道,是否配图有消防用水管道网和消防栓,保证水栓射程能遍及可能着火物体的一切部位。控制现场使用明火,电、气焊作业时必须有动火证,并当天有效。电气焊作业要有足够的防火措施,有专人看火,并防断路打火,引爆易燃气体。吊顶内的焊割作业,必须在易燃材料装上之前完成。注意办公室生活区生火取暖的防火安全。

3.施工现场沿围墙四周每隔12000㎜设1消火栓,内配水龙带及水枪,并设预警装置。

4.每区设置一个消防竖管,一个加压水泵,管径为65MM,并随楼层的升高每区设两处消防栓口,配备水龙带,保证消防供水水枪射到最高、最远点。

5.检查督促承包单位在办公区、宿舍区配备消防器材,临时动火地点必须预备灭火器。

6.检查督促承包单位各专业队伍使用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必须单独设库房存放,并上锁。特别是在工程精装修阶段,易燃材料必须按要求单独存放,现场内严禁吸烟,易燃涂料喷涂作业区内,必须有良好的通风措施,防止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7.现场消防道路必须畅通,在基坑四周设消火栓及环行水管,设置一定数量的灭火器。

8.检查督促承包单位氧气瓶、乙炔瓶(罐)工作间距不小于5000㎜,两瓶同名火作业间距不小于10000㎜。禁止在工程内使用液化气石油气“钢瓶”、乙炔发生器作业。

(六)“四口五临”安全防护,重点检查督促承包单位以下几点:

1.坑四周1500㎜范围内,严禁堆放重物,距基坑边1000㎜处搭设1200㎜高防护栏,设两道水平栏杆,护栏刷红白相间警示色,夜间设警示灯。

2.建筑物出口入口搭设长3到6米,宽于出入通道两侧各1米的防护棚。棚顶满铺5㎝厚脚手板,非出入和通道两侧密目网封严。

3.梯井口处设1.2M高的金属防护门。电梯井内首层和首层以上每隔四层设一道水平网,楼梯踏步至平台处,设牢固的防护栏杆;每层楼面留洞口500mm以下的用竹胶板覆盖,大于500mm的洞口四周设1200㎜高钢管护栏,并设水平网,另外在每个洞口做水泥挡水沿。

4.物料提升机各层出口处均设置推拉式防护门。

5.阳台周边、屋面周边、框架结构楼层周边,雨篷或挑檐边、斜道两侧边、卸料平台外侧边均需做警标标志及防护。

(七)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必须合理,满足消防、环保及施工要求。

(八)冬、雨季施工的安全问题

1.冬季、雨季施工前要求施工单位在冬、雨季施工技术措施中列入安全技术措施。

2.检查督促承包单位在冬季要注意梯、道的防滑,注意高空作业安全,电热法保温的漏电保护,注意消火栓,消防竖管的保温以防冻裂,室内取暖要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

3.雨季要注意电气设备和闸、箱的防雨、防浸泡措施,接地接零地的牢靠有效性,漏电保护灵敏性、移动电动工具的漏电保护和防触电劳保工具;雨季前对塔吊、高耸脚手架,外用电梯等防雷接地进行普查;注意工地正负零以下施工部位的防泡、防冲、防管沟的坍塌,检查基坑周围的挡水措施和排水措施。

第二章  环境保护及文明施工控制

承包单位应严格执行建设部和北京市有关建筑施工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使施工现场成为干净、整洁、安全和合理的文明工地,结合工程特点、重点控制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废弃物管理以及现场管理等。

1.要求承包单位建立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体系,包括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组织框图、岗位职责及相关制度。对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起保障作用。

2.承包单位应对分包单位的工作范围内进行相关的监督和管理,并签定相关协议书。

第一节           施工现场的环境监控

一、 现场防尘、降噪控制

强噪声机械的降噪措施:产生强噪声的成品、半成品加工制度应尽量在工厂、车间完成,减少因施工现场加工制作产生的噪声。尽量选用低噪声或备有消声降噪的施工机械,强噪声机械要设置封闭的机械,以减少强噪声的扩散。

加强施工现场的噪声监测:加强施工现场环境的长期检测,采取专人检测,专人管理制度,根据测量结果,填写建筑施工场地噪声测量记录表,凡超过《施工现场噪声限值标准》时,要及时对超标的有关因素进行调整,达到施工噪声不扰民的目的。

(一)审核承包单位施工组织设计中关于安全管理中各项措施的严谨性、科学性、操作性,还应审查是否符合国家的法规要求。

(二)施工现场防噪声污染措施

1.              督促施工单位减少扰民,夜间施工必须符合北京市的有关规定。提倡文明施工,增强全体施工人员防噪声扰民的自觉意识。

2.             为降低施工现场扬尘发生,施工现场主要道路,承包单位要采取措施硬化路面。并在基础施工阶段派人重点进行洒水、清扫。

3.             模板施工:每次模板拆除后应设专人及时清理垃圾及时清运,拆模应避免野蛮拆除乱锤乱砸。

二、施工现场防污染的措施

(一)清理施工垃圾,严禁随意凌空抛散造成扬尘,现场垃圾及时清运,清运时适当洒水减少扬尘。

(二)施工现场要在施工前做好施工道路规划和设置。临时道路基层要夯实,路面应硬化并随时洒水清扫,减少道路扬尘。

(三)水泥和其它飞扬细颗粒散装材料尽量安排库内存放,如露天存放应采用严密苫盖,运输时防止飞扬,以减少扬尘。

第二节            文明施工管理控制

施工现场文明施工,为安全生产创良好的环境氛围。安全管理体现了文明施工环境。施工现场防污染防尘,降低噪声干扰,为现场范围乃至周围的空间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施工现场文明管理的内容广泛,一般包括以下的管理框架:

一、 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教育,施工操作的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思想意识和技术水平。建立文明施工管理体系,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制。

二、 加强施工现场的场容管理

(一)场容管理包含施工现场的合理布置,保证现场人、机、料的合理安全,现场道路的畅通,安全设施健全,国家和地区的建筑行业的主管部门对场容管理提出了一系列的规定,承包单位要认真落实。

(二)具体措施

1.施工现场要做到活完料净脚下清,保护现场整洁。

2.现场材料架具等严格按施工平面图码放,并按规格型号分类码放。

(三)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

(四)落实现场防尘、防水污染降噪声的各项技术措施。

落实安全管理的组织机构的有效运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