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击的预防与急救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25日

近来华南一带雷雨频频,已经发生数起被雷电击中而身亡的不幸事件,人们谈“雷”色变,在慨叹“雷公电母”险恶的同时,也不由得感叹生命的脆弱。不过,并非在“雷公电母”面前人们就无能为力,只要掌握了正确的预防和抢救方法,大多可避免悲剧的发生。

一、室外如何避免雷击

气象专家指出,当雷电发生时您如果还在户外,要注意下面几点: 1.不宜在山顶、山脊或建筑物顶部停留。 2.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3.不宜在室外游泳池、湖泊海滨游泳。 4.不宜在孤立的大树或烟囱下停留。 5.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6.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金属工具、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7.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或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及有金属壳体的船仓内。 8.如果不具备以上条件,应立即双膝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 如果雷暴发生时您正在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附近,应注意以下几点: 9.不宜在建筑物朝天面上活动,因为当朝天平面发生直接雷击时,强大的电流可导致人员伤亡。 10.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其他类似金属装置。11.紧闭门窗,防止危险的侧击雷和球形闪电侵入。 12.家庭使用电脑、彩电、音响、影碟机等弱电设备不要靠近外墙,雷电发生时最好不使用这些设备。

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缩小暴露面即可。

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和船只,但是帆布蓬车和拖拉机、摩托车等在雷电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离开。

基层医生平时就要教育群众,遇雷雨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实在需要外出时要善于躲避雷雨,可快速走到附近房屋或坚固的建筑物内暂避,千万不要走到大树底下躲雨,也不要手持金属柄的雨伞在田间地头行走,以免遭遇雷击。万一遭遇雷击,目击者或基层医生须按以下方法实施抢救。

二、怎样抢救被雷击伤的人

1、先分轻重缓急

雷电击伤的临床表现分为轻度和重度两种。

轻度:可出现惊恐、头晕、头痛、心悸、面色苍白、四肢颤抖和全身无力等;检查时可见被雷击部位的衣服和皮肤轻度烧焦、破损;部分受伤者可有中枢神经系统后遗症,如视力障碍、耳聋、耳鸣、多汗、精神不宁、四肢松弛性瘫痪和癔症发作等。属于此种情况的应迅速把伤者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避雨避雷处休息,条件允许的要迅速送到附近医院作进一步处理、治疗。

重度:可出现抽搐、休克、昏迷,多伴有心律失常;极其严重者呼吸、心跳可立即停止,迅速出现全身紫绀、瞳孔散大,呈临床死亡状态;同时由于雷击时患者肢体肌肉强烈收缩,故可发生骨折或关节脱位;如从较高处坠下,则可发生外伤或脑震荡等。

2、抢救争分夺秒

无论是轻度还是重度患者,若出现抽搐、休克或昏迷的,要迅速送到附近医院或有条件的卫生站或诊所抢救;对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其依据为:1.意识完全丧失;2.呼吸停止;3.听不到心音;4.颈动脉、股动脉的搏动消失;5.瞳孔散大和反射消失)者,要迅速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具体方法,见人工呼吸章节。

受雷击被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身体并不带电。应马上让其躺下,扑灭身上的火,并对他进行抢救。若伤者虽失去意识,但仍有呼吸和心跳,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若伤者已停止呼吸或心脏跳动,应迅速对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注意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要中止心肺复苏的急救。

心肺复苏术有效的表现为:出现颈动脉和股动脉搏动;散大的瞳孔开始缩小,恢复到正常的3~4毫米大小;皮肤紫绀消失,脸色转为红润。

心肺复苏有效后,应尽快打电话向附近的医院求救;如无条件打电话的,则要迅速把伤者送往附近医院作进一步抢救,一分一秒也不能耽误。

局部处理,可用干净的衣服、布料或毛巾对雷电击伤创面进行初步包扎,以减少污染;如有骨折,可用树枝、木板、布条或绳索等对骨折部位进行初步固定,以减少继发性损伤;有呕吐的可使伤者头部转向一侧,千万不要用物堵塞;对耳、鼻、口脑脊液漏更不可用物堵塞和随便“消毒”,以免造成颅内感染。

下一篇: 活动板房安全
上一篇: 平安工地创建心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