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安全监控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3日

一、正确认识铁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安全和质量是相辅相成、相互统一的,安全质量是构成企业财富的物质基础,没有质量就没有安全保障,更没有经济价值,因此安全质量是铁路工程建设的生命。工程质量的好坏,不但决定着铁路经济效益如何,更为重要的是关系着每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工程出了质量问题,轻则造成经济损失,重则会导致人员伤亡等事故。 “以质量求生存,以安全求稳定”已成为“7.23”事故后铁路部门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正因为事故给受害者带来的灾难如此令人触目惊心、痛心疾首,更加决定了增强质量意识,提高安全系数的重要性。
  二、质量监理工作
  2.1 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合同管理
监理一旦进入工程质量管理,首先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是否有相应的施工技术标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质量检查制度和综合施工质量水平评定考核制度,并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到位。仔细检查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检查和审查工程材料、设备的质量,杜绝质量事故的隐患。针对工程特点和合同中签订的质量等级,建设方的要求和施工单位资质等情况,确定监理方的监控目标和标准,确保监控的内容和各自的职责、权利,定出监控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做到施工质量监理工作正规化。
  2.2质量控制的事前预防,施工操作事先指导
  1)对影响工程质量的五大因素即人、材料、机械设备、施工方法、环境进行控制。人是施工的主体,是工程产品形成的直接创造者,人的素质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优劣,此阶段必须抓好员工的资质审查与控制工作。对材料的质量应当进行全过程和全面的控制,即从材料的采购、加工制造,运输、装卸、进场、存放、使用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监督和控制,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完善现场施工质量控制系统等构成的管理环境对工程质量的形成具有相当重要的影响。
  2)加强质量意识,实行“三检”制。在工程施工前,监理召开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质检员及有关工程人员参加的质量会议,加强质量管理意识,明确在施工过程中,每道工序必须执行“三检”制,然后经监理人员签字验收,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待施工单位“三检”后进一步验收,彻底消灭工程中的质量问题。
  3)严格把好隐蔽工程的签字验收关,发现质量隐患及时向施工单位提出整改。在进行隐蔽工程验收时,首先要求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再由公司专职质检员核定等级并签字,填写好验收表单递交监理,然后由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现场检查复核原材料保证资料是否齐全,合格证、试验报告是否齐全,各层标高、轴线也要层层检查,严格验收。
  4)监理人员在施工现场采用巡视、平行检查、旁站,随机抽查等方法加强质量控制。
  2.3动态控制,事中认真检查
  1)加强管理力度,实行全天候监理。对于每一位现场监理工程师要求做到“五勤”:即眼勤、手勤、腿勤、口勤、脑勤。在工作方式、深度上要求做到“严”、“准”、“细”、“实”。对于重要部位或有特殊工艺要求的部位,在施工过程中,监理需24小时跟班旁站监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工程中抓“第一”、“重点”、“临界”项目。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工程特点和技术要求,从实际需要出发,确定监理理由、要管理的项目。
  3)现场巡视、量测检查,用数据说话。监理工程师通过现场巡视,实地测量结果和数据来检查和判断工程质量,以所测数据来评定质量等级。
  2.4事后验收,及时处理质量问题
  1)事后验收,对施工中存在的质量缺陷或重大质量隐患,通过总监理工程师及时下发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
  2)针对重要分部、分项工程同工序根据施工工艺和操作要求画出流程图,表明施工工序,便于验收发现质量事故时进行原因分析。
  三、安全监理工作
  3.1加强安全监理知识培训,增强监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对于监理单位来说,应对从事安全监理工作的人员定期进行安全监理业务培训,并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应针对项目的特点组织项目监理部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监理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对强制性条文的学习与贯彻,保证安全人员持证上岗。只有这样,才能使全体监理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安全监理的重要性,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高监理业务水平。
  3.2明确安全监理目标,有效开展安全监理工作
安全监理工作目标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安全监理的责任要求,明确施工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的安全监理的工作内容,才能有效地开展安全监理工作。
  在施工准备阶段,项目监理部应建立现场安全监理机构,编制含有安全监理内容的监理规划及相关的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并在第一次工地例会中进行安全监理工作交底,交留有记录。审查总承包单位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审查项目经理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具有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审查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的上岗操作证书;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及危险性较大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审查施工机械安全设施的验收手续,特别是对特种设备,应要求施工单位在安装后组织验收,严格办理合格使用移交手续,防止防护措施不足及带病运转使;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教育培训记录;核查施工单位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3.3加强对危险性较大工程的监理,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监理过程中,首先应明确所监理项目中包含的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清单,监理单位应当编制相应的监理细则并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同时检查施工单位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应要求施工单位编制详细的专项施工方案,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编制。其中,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深基坑工程、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专业工程实行分包的,其专项方案可由专业承包单位组织编制。各种专项方案应按照要求的程序进行审批。在实施过程中,监理人员应严格按照经审批的施工方案进行监理。
  四、做好安全质量监理五点体会
  4.1监理工作超前性
  包括总监控制工作要超前,专业交叉工作要超前。总监控制工作要超前,是指在各分部分项工作开始前,总监必须首先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安全质量控制的关键部位,易发生质量通病的地方。特别是对发生设计变更和图纸修改的地方必须加以重视,尤其是图纸会审经要中的内容,最好提前标注在图纸上,避免发生遗漏。要首先做好对监理人员的交底工作,以保证做到预控。
  4.2监理工作及时性
  在施工监理中,必须做到及时发现各种安全质量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安全质量问题的持续发生。在旁站和巡视工地中。必须能及时发现质量缺陷和隐患。并要求及时处理。
  4.3监理工作原则性
  在施工监理中,必须按照设计图纸、设计变更和各种强制性条文等规范要求进行检查验收。避免同施工单位搞权钱交易,不坚持原则的做法。把好工程质量关。
  4.4监理工作灵活性
  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也要讲究方法上的灵活性。只有做好灵活性,才能使监理工作协调有效地开展。
  4.5监理工作主动性
  监理工作要做到“四勤”,即脑勤、腿勤、手勤、口勤。
即要勤思考,勤检查,勤到施工现场找施工质量问题,不要走马观花,对产生的疑问要勤问勤记。发现问题不要乱说,弄清楚后再下结论,避免产生失误,影响监理形象。只有做好上述“四勤” 才能保证监理工作的安全质量,做到工作主动,监理出业主满意的优质工程。
  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是监理工作中作重要的内容和核心工作,做好质量、安全监理工作是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理合同赋予监理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作为一名监理人员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理念意识,清醒地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运用自己的知识,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验收标准、设计文件等,行驶好手中的权力,做好质量、安全监理工作。
  
(禹国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